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记李槟老师

(2011-12-09 04:41:54) 下一个
记李槟老师   崔婷    第一次认识李槟老师是在他开设的“新诗赏析”的选修课上。老师在给我们讲解中国现当代诗歌经典的同时,也利用一点是短时间请同学们“指正”他的诗作,我很快便感觉到这是一个非常热爱诗歌创作的老师。在一次课间休息时,一个男生在与同学们谈到他时,特别强调:“槟哥才是真正的诗人”。这句话让我和同学们难以反对,觉得他的确有很强的魅力,才会得到学生如此高的评价吧,也从此加深了我对李槟老师的好感。李老师笔名槟郎,槟是名,郎是性别。受到那位男生的影响,我和同学们私下里也会称老师为“槟哥”。  大三的时候,“槟哥”成了我的“中国现当代文学”这门课程的老师。老师上课的时候从不死板,说起现当代的作家作品流派等等,总是滔滔不绝,谈到老师的偶像鲁迅先生时,老师就更加能谈了。有时候老师也会谈一下自己的理想,自己的经历。一直记得老师曾经谈到自己年轻时候做监狱管教干部的经历时,总是带有点失落,有一种理想不能实现的感觉,“在那年春夏之交的事变后,我竟然由一名中学教师进了监狱”,这点让老师很愤慨。那次老师说到这件事情的时候,我都觉得老师像是一个愤青,也可见老师心中是很喜欢教师这个职业的。有时候,我也听说他与自己学生交游的事情,他和一个大一学生一起去寻找秦淮河源,在江宁解溪河桥上为一个学生买蛋糕过生日,经常带学生爬学校西边的旅游风景区方山等等,他正是亦师亦友地与同学们交往,和一些同学“零距离接触”。通过这些了解,我感觉李槟老师是一个非常热情又非常有才华的老师,于是就选报了他做我的毕业论文指导老师。  和李槟老师接触最多的便是在大四上学期,老师担任我的论文指导老师以后。记得老师第一次给我发短信,就问到我的星座和血型,我当时心想:“老师可真前卫啊,还问这些年轻人才会问的问题。”这个短信一下子就拉近了老师和我的年龄距离。后来得知,这也是老师的一个交往很深的学生教给老师的,说她的双鱼座与老师的巨蟹座很和谐。老师兴奋地说,你也是个双鱼座,好啊!可见,李槟老师和同学们的交往过程是相互影响的,老师是非常愿意敞开心扉和我们接触的。  我和老师交往过程中有几件小事让我对老师越来越欣赏。毕业论文师生搭配名单正式定下来以后,我第一次和老师见面是在他的教研办公室。我和一个男生同时进去找李老师的,由于与老师是第一次在课外的接触,可能是对走下讲台的老师带有陌生感,我没怎么说话。那位男生与老师谈完了,老师赶他先走,说是他的在场使我一直不能开口。男生走了以后,老师还幽默地调侃说:“看你不怎么开口,我把和你一起的同学赶走咯,单独和你聊聊,让你敢说话”。我也只和老师略微聊了几句,说我想写钱钟书的《围城》。老师便打开电脑上中文期刊网,叫我并肩坐在他身边,一同看网络相关资料。  老师平时上课很忙,便利用吃饭时间辅导我们论文,我们一群弟子大都有幸与老师在食堂同坐吃饭,边吃边谈论文。老师请我在北食堂三楼第四食堂吃过一次饭,由我来点,我点了一碗雪菜肉丝炒饭,没想到味道太咸了,老师请我再买别的吃,我没同意。在讨论论文的论点和构架过程中,我无从下手,老师不断提点我,才终于有了思路。现在开题报告终于完成了。和老师的交往越多,我越觉得老师的学识非常丰富,说起文章都很有条理。尤其老师为了更深入的指导我的谈《围城》论文,还特地把《围城》又看了一遍,这让我非常感动。我觉得老师非常关心学生的成长,也愿意花心思在学生的身上。  由于老师这段时间迷上了我们学校的创校老校长,著名教育家和“民主之魂”陶行知先生,在阅读《陶行知全集》的同时也想去拜谒陶墓,便邀请我同去陶行知纪念馆游览。因为我曾经去过陶馆,就乐意充当了老师的导游和摄影师。这次游览让我印象非常深刻。老师虽然第一次到南京劳山下的行知园,已预先读了很多资料,在参观的过程中,能说出关于陶行知墓的许多知识,和纪念馆中很多照片背后的故事。也通过这次游览,我更深入了解了犁宫、晓庄烈士纪念碑,为自己作为晓庄师范的新一代大学生而自豪。老师曾说半年内不再创作,专心读书,可是游览回来后,老师还是写了一篇《参观南京陶行知纪念馆》的游记。文章中说到了是一个女学生陪他去游的,这人正是我,甚至说了吃饭时我抢着买单的事,让我很欣喜。  我知道钱钟书先生也是一边写《谈艺录》一边写《围城》的,一边做学问,一边搞创作。老师也可以如此,不必把创作时间定的太死,灵感来了就可以进行创作的。总而言之,我觉得李槟老师是一个非常关心学生,热爱创作,充满激情和活力的老师。希望我们以后的相处会更加愉快。  2011-12-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