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老师槟郎

(2011-12-12 06:07:06) 下一个
我的老师槟郎
  周科伟
  
  时间是大三的现当代文学课,上课前问了问同学老师是哪个,同学回答说李槟啊,我又问同学,“槟榔的槟?”还没等同学回答,老师已经进来了,李槟老师上课第一件事就是介绍了自己,他告诉了我们他那诗意而且幽默的名字——槟郎。听完我微微一笑,原来还真叫槟郎啊。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李槟老师,他那独特的笔名给了我非常深刻的印象。
  就这样槟郎老师为我们上了一个学期的现当代文学课,槟郎老师上课,会有点与众不同。我说的与众不同,不是说脱离书本的讲解,而是超越了书本的内容。按照上课的流程,一般都会是先点名,然后上课老师开始讲解教学内容到下课,但槟郎老师不会。上课,人差不多是到齐了,老师数一下人数,然后我们就会严正以待,准备好书本要进行被提问了。这个环节相当紧张,因为这不单单只是提问,也是一种点名的形式,老师总是温故而知新,先复习拷问上次课的内容,再讲解本次课的新内容。和其他课枯燥的点名再老师独自讲课形式相比较,这样的环节虽然紧张但却出效果。至少上课前我们不会无所事事地坐在那里等着铃声响,会想着快点翻书把没做的笔记做好,把上节课的内容浏览一遍,也不敢轻易地逃课,随意的来去。有时,老师还会将自己的作品拿出来让我们诵读,如《不寐人的相思》、《巢湖与澎湖的恋曲》、《秦淮河边的女郎》、《我的公主小妹》、《江洲上的丫头妹》、《江宁东山怀念李白》等,我都很喜欢。在课间熟悉的音乐就会想起,那是槟郎老师在放歌,是诗人海子的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还有那个西单女孩的“天使的翅膀”,那两首歌我都非常喜欢,每次我都会沉浸在那歌声中,趴在桌上,陷入了沉思。那时的槟郎老师可能还不认识我,我就在一个学期中回答了几次问题,在某次课的课间我在教室外的走道中碰到了老师,我向老师打了个招呼,老师对我点了点头,这也是我和老师在那个学期唯一的一次单独碰面。
  进入大四,学校要求选择论文导师,由于事先知道选择导师只是一个过程,最后还是看学校安排,于是我随便填了一个导师,心想那就随缘吧。过了几天学校通知论文导师选择结果了,我看到我的导师那栏写着李槟两个字,这就是缘分吧,一个学期的老师现在成为了我的导师,让我有机会更深刻地了解槟郎老师,在这期间,我体验了老师的独特教学方法,“吃饭聊天法”,刚开始我还有些约束,在慢慢吃饭的过程中,我完全放松了下来,我将我的论文提纲给老师看,只见老师仔细地修改起来,还一个劲地叫我只管吃,只要带着耳朵就好,吃完这顿饭我们的论文修改工作也基本上结束了,我和老师之间也变得更随和了,老师这个聊天方法真可谓新颖独特,效果也非常不错。也让我更加深了对老师的认识。
  在我的眼里,若是在街头,或许没人会以为老师是个大学的副教授。他那一把蓬乱的发型,还有一口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可是,在他开口之后,和他交流之后,你真的就没法不相信,在他的身上,真的有着文人的那股子才情。有话就说,有情就抒发,槟郎老师对文学的热爱是执着而坚定的。特别是他坎坷的求学道路,从小山村到县城到外省大都市三级跳,由大专文凭直接考研成功,他教学过小学中学和外国大学,还有他曾深陷监狱多年作为狱警管教干部每天出入森严的电网围墙,也让我为之震撼。他热爱创作,热爱描绘那些景那些人,写校附近的清山绿水,如方山、秦淮河、东山,扬子江等,写南京的燕子矶、江心洲,写他的旅友。他作为大学教师,教书育人,那是一件平凡而伟大的事情,而他的文学创作对中国当代文学的繁荣有贡献,也感召着人们促进社会进步!我相信多少年以后还是会有很多人想起这位爱写诗,平易近人、课堂上妙语连珠的老师诗人的。
  大四就快结束了,以后回想起晓庄的岁月,一定不会忘记晓庄有那么一个槟郎老师,或许在那个时候,我这个从未写过诗的人也会学习槟郎老师写那么几首诗来怀念这段难忘的岁月。
  2011-12-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中批网站的binlang吗?你现在在国外吗?问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