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江宁青龙山中游玩

(2011-11-26 05:14:07) 下一个
江宁青龙山中游玩
  槟郎
  
  那天我没有课,早晨也像往常一样去学校。在住宅小区外面马路上等校车的时候,忽然手机收到一封短信,是我的一个学生来的,说她昨天梦到我又写了诗歌新作,为她们激情地讲读。我回信表示谢谢,告诉她,读书而中断写作一个多月后,我将再次拿起笔;今天则将带两个学生去青龙山游玩。她便祝我旅途愉快。实际上,要不是她要为考教师编制而努力学习,我是乐意把她当做我郊游的同伴的。
  到了学校办公室,同事们去上课,我忙我自己的事。打开电脑,浏览了百度槟郎帖吧中学生交的作业,拷了一部分到我的优盘里,以备下次上课用。这时候来了一个预约过的同学,辅导了一会儿她的毕业论文开题报告,她走了,我继续浏览网页。后又打开随身挎包里带的南京地图,再次仔细地查看今天将旅游的地点和路线。我在少年之后,性格孤僻而拘谨,与异性有社交障碍,一直至人到中年成为大学教师之后,也从来不与学生有交往式的接触。直到2010年在一个森林大学的初冬里,被一个家在苏北水乡的双鱼座女学生粘上。我为我们的美好交往写了许多诗文,应该承认我当时的心态是很不成熟的,而她也是冲动的,我终于在无言的结局中被深深地伤害。为了抚平创伤,我开始主动找我的学生们课外交往,而过去的经验使我的心态越来越健康,也使我对为人师的职业越来越感到有志趣。
  上午第二节课的下课铃声终于响了,两个同学到我办公室来,都是背着包,脚穿运动鞋,已做好了出行准备。这是我的两个导师制的学生。从本学年开始,学校实行导师制,我被分配了六个学生,全是女的。第一次给她们开全体会议,将完全学分制的选课要求教过之后,便拉她们到校园里的陶行知塑像下合影,照片上题写“导师制2011级师生合影”。学生分属两个班,有同班的两个人都是西北来的,一个家在新疆伊宁;一个是甘南合作市的藏族,父亲是汉族,母亲是藏族,取了汉族名字,民族身份却随了母亲。她俩正好周五上午只有一二节课,下午没有课,我便约好先带她俩郊游,去青龙山。我说,十点了,我们现在由办公室出发。
  很早就由鲁迅的生平里知道,他由南京矿路学堂毕业,曾经到江宁的青龙山的煤矿实习过。学校搬迁到江宁大学城之后,青龙山就在学校的不远的东北方,但不是开发的旅游景区,一直不知道怎么去。直到今年出版的南京地图醒目地将江宁区公共汽车路线标上了青龙山以后,我决定带学生到公交车到达地方的附近玩,而鲁迅实习的地方暂不能考虑。我们在上午十点钟走出校门,乘上区3巴士到达义乌小商品城附近的江宁长途汽车站下车,这里是天元东路和龙眠大道的交叉口。我们打出租车到达青龙山下的万安东路,是104国道的一段,找到公交站牌,是管头站,有区9路车经过。
  乘上公交车前行,由东西向的万安东路转到南北向的帕威尔路,到宝鼎路后东转到醴泉路再北上,便进入了山区乡村。两边是高低起伏的山脉,覆盖着秋叶的树林。中间是宽宽的河谷平原地带,浅浅的小河水在流淌,两边田野里水稻收割后留下枯黄的杆茬。我们一下子脱离了城市的喧嚣,仿佛进入了世外桃源。车右方路下出现一片水面,波光潋滟,看地图知道是双龙湖,又名佘村水库。过了水库进入青龙山的更深处,在一个山村的广场上下车,这是佘村,是区9路车的终点站。尽管地图上标了佘村有景点“潘氏宗祠”,我没计划去参观,而是把这次出行的目标定为更北山里的天云湖,又名横山水库。
  从佘村车站往里走,很快前方的道路就分了岔,我决定先由左边的靠山的路走。路转到山岗上,我们在荆棘荒草丛中发现了野柿子树,挂着红灯笼般的小柿子。我攀岩上去,摘了几个,分给两位同学,吃了味道不错,但有点涩嘴。更远处的山路突然消失,前方是一家没有看到人的制砖厂,临近着废弃的采石场。砖厂广场上堆着许多青色沙砖,我们站在这里向东面的河谷里远望,不知道天云湖在哪里,却觉得河谷平原,山间田野,如带的道路连着乡村和一些城里来的单位,如画一般的美丽山乡秋景,也不虚此行。休息了一会儿,我们顺着采石场路往西面走,一条山脉被挖断,简陋的沙土路在悬崖间向前。突然一面经过人工而裸露山岩的巨大山崖横在前面,我们眼前的路尽头是深不可测的峡谷,里有一条蜿蜒的小汽车路与我们走来的路呈九十度的直角。景象太壮观了,两位女同学说是拍武打片的好地方,却吓得不敢进一步往前挪,我在这里拍了照片。
  我本来准备就在这壮观景象里休息吃中饭,已经中午十一点多了。却来了一个山民,说危险,叫我们赶快退回来。我们同他顺原路往回走向砖厂,边走边聊。原来他是看守砖厂的,看到我们来,就上前探个究竟。我告诉他,我们只是江宁大学城的师生,进山来游玩的。他介绍说,采石场早已被有关部分叫停,而刚才悬崖绝壁下的路是另一个单位过去的采石场。我问他天云湖在什么地方?他说我们走错了路,就在右前方山下河谷里,有着电视接收铁架塔的地方便是,但我们要顺原路退回到佘村,再由另一条路走。正好山民也回佘村吃中饭,我们一道下山,他说了附近的几个村庄,我都在地图上找到了,而图上标的天宁寺、长山水库,是在左边山外很远的地方。
  山民回家了,我们在佘村车站附近休息,享用自己带的干粮和水,我又到附近村里超市买了三根火腿肠,一人一根。一群小狗围着我们看,我们将吃的丢在地上,很快就被舔尽,直到我们手里空了也不愿离开。两个西北的城里来的女学生很怕狗,我这个出生在乡村、家里世代养着狗的人不大能理解。饭后休息了一会,便顺着一条叫李家路的村中马路往北走。村子里大都是二层高的水泥面的小楼。路边和院里伸长的树上,或者光枝上吊着干硬的丝瓜,或者满树的柿子灯笼般密密地悬挂,炫耀秋后的丰收。也看到挂在树上的黄蜂窝,蜂子嗡嗡地飞,我们赶紧躲开。路边台阶上也有晒着的梅干菜、萝卜干等。有几家猪圈就在路边,大肥猪头高高抬起,冲着我们哼哼。出了佘村,又是河谷平原,田野里收割后留下稻秸,有老牛懒洋洋地躺在田里。有的地里已经种了碧绿的小油菜,有的水田里种的荸荠还没有收获。小河里有小鱼在水中嘻玩,水底泥上分布着很多螺蛳。两个同学很兴奋地欣赏着江南山野秋景,看到茅草花和芦苇花也拍着手叫。小河发源于青龙山间,从天云湖往下,叫前进河,一直流到经过江宁大学城的解溪河,再汇入方山下西北村附近的秦淮河源。
  河边的小路有太阳能电板路灯,向北往深山里通向李家村、兴隆村和下七村。村里都有狗,两个女学生很怕,我为他们挡着冲我们叫的狗,鼓励她们大胆往前走。终于看到了横在前面的大坝,我们兴奋地冲向斜坡,爬上坝顶,眼前是三面青山环绕的大片碧水,终于到了我们这次旅行的目的地天云湖!湖的南面是我们站着的大坝,坝下有江宁区城到北面的汤山镇的山间公路。东西两面山坡近湖,盖了宾馆,度假村和联排别墅。东面有省江宁足球训练基地,我们在制砖厂看到的电视接收铁架塔正是在它的院子里。向对面愿望,北面碧蓝的湖水融进翠绿的山坡上的常青树林。我们跑向斜坡下的水面戏水玩,湖水清澈清凉,我们照相合影,感到来到人间仙境,再也不愿离开了。
  在青龙山间的天云湖,又名横山水库的坝顶上坐了很久,太阳西偏,我们决定返程。两位女学生感到累,又怕狗,不想再走回头路到佘村坐区9路车回去。我们便想到在坝下公路拦车,搭顺便车。果然等不到一会儿,看见一辆白色小汽车过来,被两位美少女挥手叫停了。车上只有一个司机,中年男子,从汤山镇回江宁区,答应带我们,我们非常感谢他。聊起天来,他向我们讲了佘村的传说。原来叫龙村,被朱元璋的军师刘伯温知道出了一个真龙天子小孩,便将龙脉挖断,小孩便死了;村子改名为蛇村,后谐音为佘村;村里的潘氏宗祠拍过电影。
  白色小汽车顺着山谷东面的山坡上树林间的公路叫神凤路,南下到104国道,到万安东路转天元东路,到达义乌小商品城,我和两位女学生下车,与好心的司机挥手而别,这次青龙山游玩便结束了。我将还会带学生到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大学城附近的青龙山中游玩,补看潘氏宗祠、天宁寺,重游天云湖,寻找鲁迅实习的象山煤矿。
  2011-11-2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