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记鲁迅课老师槟郎

(2011-06-11 03:06:55) 下一个

记鲁迅课老师槟郎
  郑楠
  
   我算得上槟郎老师真正的学生,虽然我仅仅修过他的一门鲁迅研究课,还是选修课,但对他的印象却很深,很好。
   第一次认识槟郎老师是在一篇晓庄人写的“晓庄人文学院十大个性老师”的文章上,第十位就是李老师,说他自名槟郎,崇拜鲁迅,说他愤青,爱叫学生上课念自己的诗。然后就时不时的会从赵国乾老师口中知道一些,比如说李老师特别随性,李老师自言他不喜欢多管事、杂事靠人管理,李老师有时会不自信,他怕官员怕美女怕春风得意的人,李老师人很有才气等等。直到鲁迅研究课,我才得以直观的感受李老师。
   槟郎老师崇拜鲁迅,不假。他多次表明愿做一个像鲁迅那样的人的心迹,讲起鲁迅时是推崇和赞扬,同时也会批判一下当下。这一点我很佩服,二十一世纪的人们,很少会再谈起鲁迅,更别说做鲁迅,而敢于这样说这样做的人,一定是个有担当有使命感的人!因为这需要多么“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复杂情感在里面,需要多么对祖国又爱又恨的痛苦矛盾心情在里面。
   李老师的诗,文字直白,情感充沛,深入人心。像一块块貌似普通的海棉,轻轻的触碰,却有大量的海水溢出,惊奇着你,湿润着你。李老师喜欢跟他的学生们交流,游玩,觅诗,作诗,析诗。我曾有幸与李老师交流过,在他的办公室里,并坐在电脑前,在那短短的一个小时时间里,听他讲自己的作诗缘由,作诗心得,其诗所影射所内涵……李老师挥斥方遒,我亦是心潮澎湃,让我感受到其诗其人都是那么率真直白,直把一颗心正对着你,再无遮掩。我想起了很多人对李老师的误解,对他的诗的谩笑,其实是他们不懂,没有读进去。文章千古事,我相信李老师的诗自会有它们的知音,而且会越来越多的。
   也因为槟郎老师的随性,他偶尔会叫学生上课念自己的诗,但只是偶尔,让我不得尽兴。所读的诗或是因某一实事话题而作,读来讨论讨论;或是记某一次游玩,读来分享彼时的心情;更有时是为了对付那些不认真听课的同学的无奈之举而已。
   说他愤青,也不准确,因为李老师本就一颗充满同情的心,长就一双容不得半粒沙子的眼睛,生就一双路见不平,即感即书的手,这让他对不正义之事令人悲愤之事如何能无动于终呢?
   诗人是每一个时代里最孤独的人,槟郎老师也是孤独的,但他不甘于孤独,他化心中之爱恨忧愤为诗,慰逝者之灵,警世人之钟。
   仅仅十五周的接触,槟郎老师给我留下了一个纯粹,敢写,激情,忧国忧民的文人的形象,他可敬,亦可爱,让我们这些后辈由衷的佩服。就允许我班门弄斧一下,也为李老师写一首诗:咏槟郎——
   七尺身躯千丈情,短硬须发硬如峰。
   四眼看破当代事,满腔激愤谁与平?
   2011-6-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