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年三十的思绪

(2011-02-01 19:31:37) 下一个
大年三十的思绪  槟郎    在远方的炮竹声中醒来  这不是故乡的风俗呀  那里的今天上午是安静而忙碌的  我那巢湖岸边山村的春节啊  是我人生中最美好而现在  最怀念的中国传统民俗的节日    窗外一排葱绿的香樟挺立  遮挡了春寒里光秃的落叶褐枝  园子里的与我对望的鲁迅树  蓬松地撑着圆锥形的绿意  这是与我书房窗口对望的精灵  你放佛在催促我必写点什么    儿时今天的上午早早地醒来  将群鹅赶到原野上啃野菜  当两家的鹅群在饱食中相戏  对扎红头巾的邻家妹说你真美  你们城里人的春节怎么过的  一定没有咱乡下人热闹又喜庆    两个带冻疮的手紧紧握着  共赶边走边曲项高歌的鹅回家  短暂的分手后又在牛场会面  各牵着一头牯牛到池塘边饮水  你追我赶地骑着绕村活动一圈后  栓在冬日暖阳下的干草堆边    下放干部笑着迎接女儿和村童  我们的手里换上面盆和春联  协作将两家的门贴上红红的字纸  父亲总是夸城里文化人的字好  前文化馆长乐呵呵地夸金童玉女  他们有机会一道进城大学同读    跟着各自父亲烧过纸钱后  两家的大年饭的信号同时响起  饭后换上新衣服后便相互串门  又一起全村一家家地拜年  总能口袋里被塞满小糖和瓜子  终于坐上一个牌桌成为对家    随父母下放的邻家小妹呀  换上新衣后比新娘子更艳丽  我们深夜里下牌桌相伴着回家  在你家院门外喊住准备离开的哥  对他的脸突然一个亲吻的袭击  妹与哥以后不论城乡总要在一起    而今过春节,城里人的老婆  说了算,古老的民俗已经失传  那时的每年今夜没有电视和春晚  但巢湖山村的娱乐更值得怀念  各家吃年饭炮竹声从中午响到午夜  夜归时前门已封改从后门入内    大年初一初二痛快地玩两天  初三开始便到远处的亲戚家拜年  舅舅家最大接着是姨家和姑家  一直到元宵节后回家赶上小学开学  逛集市看灯会常常是老表陪的  与邻家妹相约去学校都叫对方胖了    父母过世后再没有春节回乡  只是给兄弟妹三家打电话拜年  那位伴我度过美好童年的女孩呢  在我小学毕业那年平反回了城  从此发现自己巨蟹座B血型的性格  越来越孤僻乖戾抑郁迂讷不合群    远方的炮竹声仍在此伏彼起  我思念故乡已逝和活着的乡亲  也祝福给过我快乐的楚水女学生  回城后便无音信的邻家妹常与你叠影  和我的苦难的祖居国土上的同胞  在这个古老民族传统的佳节里  2011-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