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英国动物农场来信

(2011-02-26 04:30:34) 下一个
英国动物农场来信  槟郎    我亲爱的朋友!你在祖国南京过得好吗?我真想念你呀,槟郎兄。出国就是不一样,大开了眼界。不过话说回来,当初读研究生的时候,你的成绩远比我好,但因为只是出身平民阶层,不像我有在拼爹时代的优势,当你急着把自己推销到一个小师范学院挣钱谋生的时候,我却负笈西去,到大西洋上的英伦留学。自从我到英国留学定居,我有许许多多的见闻和感想要向你倾诉。而我现在最急于让你分享的是我今天参观了威灵顿的动物农场,现在正式名称叫庄园农场,感受了很多。希望你能接受我远道寄去的友情。  我在伦敦大学读完博士以后,在律师事务所找到了工作,很快便回国办好了移民手续,却没有与你见面。我们当初读研究生都选择了文学专业,不过,你是自选的,而我是调剂的,所以到英国深造便改为学法律了,这才是这个时代最能挣大钱的行当。我之所以那次回国没有见你,是看不起你对文学的执着。今天白天参观了动物农场后,我想到了你当初在学生宿舍的夜聊中,向我推荐的一部小说,就是英国的乔治奥威尔的《动物农场》。现在知道这部小说是以事实为依据的,而我当时正为考GRE而弄得焦头烂额,怎么能与你交流得起来呢。参观了威灵顿的这家动物农场后,我便有兴趣要读这部小说了,便想起当初你那次似自言自语说的一些话,觉得很有意味。所以,我的见闻和感受向你诉说,才是真正找到知音啊。  我所在的律师事务所安排我到威灵顿分部指导工作,认识了分部律师小温佩尔先生。他子承父业,一直做动物农场的法律顾问。我便有机会跟着他参观小拿破仑的动物农场了。正如乔治奥威尔的小说所介绍的,琼斯先生的庄园农场,由于老少校,一头作为“威灵顿之花”得过奖的灰白色大公猪的思想启蒙,发生了一场震惊世界的动物革命,建立了动物农场。琼斯先生武力收复庄园失败,死在了异乡的流浪中。而当地人类社会竟也容忍了它存在至今,不能不说是英国的民主协商传统所创造的奇迹。乔治奥威尔死于贫穷中多少年了,他所写的只能是过去动物农场的历史。现在的动物农场的场主是小拿破仑,从他父亲继得来的场主位,是他父亲三十一个儿女中的佼佼者,排行老幺,打败了有力的竞争对手大哥,将他驱逐出了农场,自己便专了权。陪着我去的便是过去的农场的法律顾问老温佩尔先生的儿子。我尽管已有了心理准备,动物自主的世界还是使我大吃一惊。  我与小温佩尔先生在昨天下午坐着汽车去动物农场,正赶上一个下层阶级的居民区的“群体性事件”发生后不久。动物庄园的一户民家,二月十四号情人节那天,男的带着小情人回家约会,出外访亲多天的妻子突然提前回家撞着,男的便杀死了妻子,又将目睹了凶杀的两个孩子杀了,身上特别是颈上留下了明显的伤痕。邻居向派出所报案。地方官员包庇自己的亲戚,将凶手无罪释放,却污蔑是女的自己杀死孩子并自杀,并迅速有警察来抢尸体毁灭罪证。村民们愤怒了,与警察发生了冲突,但强弱对比明显,尸体还是被抢走了。我们进了动物农场,便感到恐怖的气氛。下层社会的动物居民大都藏在家里,即使有少数出门也是行迹匆匆,并有便衣跟随。贫民区里到处都是警车和囚车,仍有动物被捉捕运送走。  动物农场仍是过去的钉着五根栏木的大门,仍是过去谷仓墙上的“七戒”换成的“有些动物比其它动物更平等”的一条戒规,但拿破仑像已换成了儿子的。小温威尔先生解释说,“群体性事件”是场主小拿破仑和场主助理小尖嘴创造的新名词。车到动物农场的厂部前广场停了下来,便有一群绵羊组成的欢迎队伍排列着唱歌欢迎:“四条腿好,两条腿更好!”  在绵羊队伍热情的歌声中,小拿破仑走了出来,虽然是头猪,却也像人一样直立行走,衣冠楚楚。伸出蹄爪来与我握手,用流利的人的语言对我表示欢迎,特别说到他对远方的中国感兴趣,正准备派代表团到北京洽谈经济合作事宜。欢迎我们的晚宴是非常丰盛的,不比我在伦敦参加的宴席差,只是觉得有点怪,餐桌上,除了我和小温佩尔先生是人外,陪同我们喝酒的十个农场的高级官员都是动物猪。我酒量小,很快就醉了。与小拿破仑最后一次碰杯,在他的“为庄园农场与中国未来的合作干杯”的祝酒词中,我倒下昏迷不醒了。  在动物宾馆过了一夜,早上由场主助理小尖嘴陪我们用了餐后,他与小温佩尔先生去场部见小拿破仑谈业务。我则想自己随便转转,但助理先生硬是安排了一头叫小小不点儿的诗猪陪我。诗猪自我介绍他是农场里的桂冠文学家,家学渊源,父亲小不点儿的诗在英国家喻户晓,现在的场歌就是他父亲创作的,他仅仅在《拿破仑同志》歌词上加了个“小”字。槟郎,你好写诗,我却不喜欢,向他推荐你,他还欢迎你来英国动物庄园交流诗艺呢。我向他介绍了你几首诗,你猜他怎么说?他评论你的诗非常像老少校当初的布道词,现在不但过时了,而且很危险。我想摆脱他,考察动物农场中下层社会的真相,恰好街边一栋红楼的窗户里有一个浓妆艳抹的母猪对他挤眼睛,他便丢下我跑走了。  我独自在动物农场里转悠,发现动物的确了不起。农场里有两架风车,还有打谷机和干草码垛机,的确与人类管理的农场一样进步。但我发现动物农场的居民,上层社会的一点不怕人,对我很有虚伪的热情;而下层社会的见我就躲得远远,我无法接触到他们。我只好到中层社会的居民区,很荣幸地结识了辕马小拳击手和毛驴小本杰明,他们是一对好朋友。我们三个在一个偏僻的威灵顿小酒吧坐谈了很久。小本杰明谈到琼斯的人道统治,老少校的启蒙,6月24日施洗约翰节的突发的动物革命,雪球与拿破仑争权失败后逃走,在拿破仑掌权后的直接民主变为间接民主最后形成现在的专制政体,统治种族的猪在革命后的特殊化和人化等等,总之,动物农场的历史就是一部革命与告别革命的历史,是宿命的历史涡旋上的一个圈。小拳击手说起动物主义的演变,动物的一律平等到有些动物更平等,革命后共产主义到现在的地位贫富两极分化,动物当家作主开始的和平安宁到现在的群体性事件不断,旧场歌换成新场歌等等。我问他们:参加过那场革命的动物还有活着的吗?他们两个便在我请客的简单的中饭后,带我去访问一位老寿星。  革命老妇住在破旧荒凉的养老院里,是匹母辕马,名叫苜蓿。在辕马小拳击手和毛驴小本杰明的信任担保下,苜蓿向我谈起许多陈年往事。随着时间的推移,过去被谎言掩盖的事情显出了真相。苜蓿说,实际上,雪球逃走后就再没有回来过,被拿破仑派出的刽子手在荒野中暗杀了,此后说他对农场的一次次破坏都是谎言;而小拳击手的父亲在建造风车受伤残废后,不是死在威灵顿的医院,而是直接卖给了屠宰场。小拳击手这时插话说,他了解到父亲死的真相后,发誓为父亲报仇,在苜蓿老妈妈的帮助下,他认真整理和研究了老少校的布道,革命的历史,正在秘密酝酿第二次革命,倡导原教旨动物主义,为真正实现老少校和旧场歌的理想而奋斗,虽然有不少同志陆续被捕,他们仍将坚持斗争。小本杰明却不赞成地说,小拳击手的行动,只不过是宿命的历史涡旋上的一个圈上再加一个圈罢了。  我请求苜蓿唱旧场歌听听。她说,那首歌本来叫《英格兰牲畜之歌》,是老少校的上辈传给他的,他在那次布道传歌后便死了,革命后作为动物农场的场歌,拿破仑实行专制后便不准唱了,改成了马屁精诗猪小不点儿的《拿破仑同志》作为新场歌。老苜蓿低着头叹了一会儿气,接着便唱起《英格兰牲畜之歌》,小拳击手和小本杰明也跟着同唱起来“听我告诉你们一个喜讯:我们的未来将像黄金版灿烂……”。  我亲爱的朋友槟郎兄,现在已是深夜,我在动物宾馆里急着给你写信。我在动物农场的所见所闻太刺激了,而你曾向我推荐过乔治奥威尔的小说,只有你能与我分享我在动物农场的感受呀。今天下午,我多想听革命老寿星苜蓿详细谈谈动物革命的历史变化呀,可是养老院的女服务员却在外面喊,有人找我。我出去看到是小尖嘴和小小不点儿两头猪立在养老院大门外,我只好跟他们走了。晚宴上,场主小拿破仑又向我说起,他想与中国搞合作的事,我已经移民英国,这辈子不想再回中国了,只是敷衍他,说要写信给我在北京做高官的父亲。现在我急于把这两天的见闻告诉你。  明天我就离开动物农场回伦敦了,但我将永远牵挂着动物农场,牵挂着小拳击手的秘密的伟大事业。希望你有空来英国,我一定带你参观威灵顿的动物农场。时间仓促,这封信只写这些了,下次再笔谈。你的老友椰子写于英国威灵顿庄园农场动物宾馆13楼1313号房间。  2011-02-2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