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怀念我那巢湖故乡

(2011-02-19 21:09:26) 下一个
怀念我那巢湖故乡  槟郎    我的故乡是巢湖,那是欧亚大陆东部的水乡与丘陵交错的地区,位于中国安徽省的中部,江淮之间的南部。这里土地肥沃,民风淳朴。我在1968年初夏出生在这片土地上的一个小山村,到1995年我去外省读研究生,算是正式离开了故乡。从此只有偶尔的回乡探亲,实际上,自从父母过世,我便很少回去了。最近几年在异乡的艰难谋生,我没有回去见它现在的面貌。  故乡大地以一片大湖命名,巢城位于巢湖的东岸上,行政上是个地级市。从中小学的地理书上便学到,它是长江中下游五大淡水湖之一,水域广阔,物产丰富。关于巢湖得名的由来,有两种说法,一是形状像一个鸟巢,一是以古代巢父而得名。后一种说法更流行,巢湖市过去的城市建设便以一个古老的传说为基础的。大禹要禅让王位给许由,而作为高洁之士的许由以听到此话为耻,便跑到水潭洗耳朵,恰巧巢父牵牛过来饮水,知道了情况后,便对许由说:“你却将这潭水洗脏了,我的牛不能喝这样的水”,便牵牛走了,许由惊诧有人比他更高洁,便跟着巢父一道隐居了。我记忆中的巢湖城里,便有洗耳池、牵牛巷,卧牛山公园等地名。这是一块高洁之地啊。  巢湖在远古的中国历史上是东夷之地,但已与中原有着往来。传说夏桀被商朝放逐的地点便是巢湖,至今仍有夏阁、放王岗等地名和传说。西楚霸王的谋士范增便是巢湖城东地区的,有亚父山。《康熙巢县志》载:三国时孙权赤乌二年,巢湖城曾陷落于湖,至今水中古城废墟虽有文物打捞出,基本上仍是个谜。也流行小白龙陷巢州的神话传说,老姥救受伤坠地的小龙而不得,阔人们将龙打伤了,白龙便以陷巢州来惩罚,却预先告知了老姥,老姥救了乡亲们,自己却落了后,死后化为巢湖中的最大的岛姥山。到了现代以来,巢湖出了三个国共方面的名人,即冯玉祥、张治中和李克农。其中以张治中将军对故乡的贡献最大,他主办的黄麓师范培养了许多家乡子弟人才。当代作家鲁彦周也是巢湖的。  巢湖东面,有个美丽的温泉小镇叫半汤,以冷热泉水融汇的恒温在五十五度而得名。它坐落在试刀山与汤山之间的一小片平原上,在丘陵区和水圩区的缓冲地带。平原的西北角有紫薇山和试刀山交错成夹角,便是半汤乡力寺行政村,是我故乡的更具体位置。我出生在紫薇山东坡上的李姓小山村,母亲是当时公社下生产队的农民,父亲是大队医疗室的医生。我从小便从事放牛放鹅等农村辅助性劳动,虚岁八岁开始上大队的小学,1980年后在半汤镇上的巢湖师专附中读中学,一直是学余参加农业生产劳动。1986年我只是考进隔一道围墙的巢湖师专的中文系。上了两年大专后,我大学毕业分配到巢湖城里一家大企业的子弟中学教书,又被迫改行干过别的。受了很多磨难后,终于在七年后考到了外省南京的一所名牌大学读研究生,便在这里谋生,算是彻底离开了家乡。从此巢湖只是故乡了,在漂泊异乡的游子心头激荡浓浓的思乡情。  我已经在许多诗文里写了故乡巢湖,我不想再重复哪些内容了。总之,过去的故乡记忆太丰富,而感受特别复杂,又在不断变化。我在思乡的情绪里捕捉文学的灵感,已经成为我写作生涯的重要部分。今天,我强迫自己再为故乡写点什么,却突然开头煞尾,什么也不想说了。大年三十上午写了一首诗后,我便要自己戒诗三年,只写散文随笔。连读了二十天的书,什么也没有写。因为明天开学上课才突然急了,我在开学的前一天必须写点什么,于是便有上面的文字。我不能再写下去了,我得备课了,那就作为残稿存在吧。实际上,我已有了过去的那些写故乡的诗文,我以后必定还会有许多写故乡的文字,我并不强迫自己,只是要自然地写出来。  那古老的小山村在都市化的冲击下变化很大吧,那我曾经念过书的学校仍是读书声朗朗吧。我工作了七年的大企业仍是生气勃勃吧,巢湖的水滨仍是那么美吧。大力寺水库还是碧波荡漾吗,合巢芜高速路通过试刀山隧道经过它的身边,大力寺禅寺复建后,香火一直很兴隆吧。半汤镇而今成为温泉度假旅游胜地了,巢湖城该是扩大了,更繁华了,我故乡所有仍在的亲人、友人和熟人都好吧。故乡青山坡上的双头坟茔,那是父母安息的地方,也是我魂牵梦绕的圣地。我已经变老了。  2011-2-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