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森林里的羊

(2010-12-12 17:06:49) 下一个
森林里的羊
  槟郎
  
  我走进森林里,遇到了一头羊。它向我示意,我走近它,与它并肩。我感到它对我的热情,对我的信任,我渐渐地也信任和喜欢上了它。
  每次到森林里来劳作,休息的时候,它便来与我作伴。我们说什么呢,听它讲森林里发生的各种各样的故事,也讲森林后面它很远的老家,那是草原的情形。它的叙述使我更了解了这片森林的各种秘密,丰富多彩的森林里的生态景观。它的活泼的描述使我对远方的陌生的草原有了栩栩如生的形象,仿佛远方陌生的城市显示在海市蜃楼里,令人神往。它说,我梦到在那片草原,你去游玩,我热情迎接你,做你的向导,作招待嘉宾的主人。
  它谈论的事情都是我感兴趣的,因它的喜欢我也喜欢这些。更吸引我的,是它对你敞开胸怀的信任。能被别人信任的人是有福的,我感到了这种幸福,愿意做它的听众,附和它,也有时发表自己的看法,并谈起自己的经历,它也是很好的听众。它的甜美的声音悦耳动听,它的情态使人陶醉在一种弥漫的温情中。
  它还是一位不断地写作的作者,它将文字写在树叶上,那里包藏着它的丰富复杂的灵魂的奥秘。我对着那些树叶瞅,有能懂的,也有不懂的,但感到都非常有才气,有着灵魂的深度和精神的高度,使我怜爱和敬佩。我问,你写这些是想做森林合众国的桂冠诗人吗?那你得将这些散布在不同的树上的叶片收集起来。它只是非常自然地回答我说,只是为有感而写,只是为好玩而写,随便就身边的树叶上写起来,然后就随它在原处不管了,并没有其它的想法。我有空便注意树上的各种树叶,我得惭愧地承认,它比我有才气。后生可畏,我还能与年轻的一代竞争吗,我找到自己的位置就是让路,给新来者以鲜花和掌声。
  这是头美丽的羊。粗看起来与其它华夏种属的羊没有区别,但仔细看,它的毛发有天然的弯曲,而不是直的,它的鼻子较为高挺,它的闪亮的瞳仁里有黑中带蓝。它告诉我,一个犹太种属的小母羊和一个华夏种属的小公羊在森林那边的草原上相爱,它便是它们的跨越种族的爱的果实的后代。原来它身上还有来自以色列的血缘,我想到《旧约圣经》里的不朽文字,所罗门的花园里的羊,秀美而可爱,爱情所发的电光,是火焰的电光,是耶和华的烈焰。
  我是一个上了年纪的知识分子,在一个浮华的世纪里,沦落到贫富极端分化后的社会的下层,“万言不值一杯水”,贫贱小文人的牢骚不能当饭吃,我只好兼带着到森林里来当樵夫,便遇到了这头年轻美丽充满神秘吸引力的羊,有着远古的华夏种属和犹太种属的血缘的混血的羊。它天真无邪,一切合乎自然美好的人性美,竟然不鄙视我,还在我悲愤的时候热情慰安,我怎么能不被感动呢。
  每当到森林里当樵夫,打柴贱卖,以补贴家用的时候,常常看到它的身影在我身边出没。劳作的休憩时,我便常常与它并肩聊天说话,我只敢偶尔触碰它的毛发。有空也在树叶上找它的文字读,与它交流。太阳落山催我归家,我背上柴捆,佝偻着腰,与它挥手作别说再见,一步一步蹒跚着下山去。
  2010-12-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