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吃螃蟹不单要吃味道,还要吃这个过程。

(2012-01-06 15:28:36) 下一个

螃蟹是我的最爱,超过对其他一切海鲜的热爱,包括龙虾和基围虾。

每次在中国超市,要看到有新鲜的螃蟹,我总是要买上几个。螃蟹最好是买母的,就是圆肚脐的,掂在手上沉甸甸地那种。有时候,螃蟹很大,但是轻飘飘的,这种就只能做汤啦,清蒸就不好吃了。

回家后用牙刷把蟹脚洗干净,尤其是蟹壳下面白白的部分,因为藏在蟹脚后面,容易遗漏,把肚脐里的黑线挤掉,然后就扔不锈钢锅里,加一小杯水,开大火,焖上5分钟,就可以吃了。

在这5分钟内,可以拿个小碗,倒上米醋,加一瓣拍碎的大蒜,这蘸料也就好了。我从不加酱油,姜。就是大蒜加米醋。

我们一般一次吃1.5个螃蟹/人,要刚好解馋,又意犹未尽的程度。如果就我和老公,我们每次只拿一个,两个人分,剩下的还放锅里,螃蟹还是趁热好吃。

吃螃蟹也是一个学问。我老公虽然是江南人,但他是内陆的,没有新鲜的海蟹吃。在我狂吹了青蟹的好吃之后,他(当时还是男朋友)和室友去买了两个青蟹,当时季节好,买到了两个蟹黄满满的。吃完了,打电话给我,说,果然名不虚传呀,我们光那个蟹壳就吃了10分钟啊!我去他们房间一看,暴敛天物呀,简直!只见他们吃剩的那堆壳里起码还有三两蟹肉呀!一问,他们把蟹身一分两半后,就把整半个螃蟹往醋里一蘸,嚼吧嚼吧就完事了。我痛心疾首地对他们说,你们怎么能这么吃呢?读过庖丁解牛伐?吃蟹也是要有理论加实践地!

第二次吃螃蟹,我就示范了如何吃才是物尽所能。首先,把肚脐掰下来,肥的老蟹蟹盖很硬,直接去掰蟹盖是很费力气的。肚脐是螃蟹的命门,把肚脐掰掉,蟹盖那里就有个窟窿了,揭蟹盖就有了着力点。把蟹盖揭开,当中靠近嘴巴的地方有个薄薄的囊,那个是螃蟹的胃,小心地把它拿出来,扔掉,这个是不能吃的。然后舀一小勺醋,倒到蟹盖里,用尖嘴的筷子把蟹盖边边角角的蟹黄全部弄到中央,然后捣捣,让蟹黄都蘸上大蒜味的醋,然后就可以吃啦。膏多的蟹盖吃上去是非常鲜的。

接下来,把蟹身一分为二,还是以肚脐的中线做为着力点,这里的蟹壳最薄,容易分。然后,把那些海绵状的腮去掉。我通常先吃螃蟹的“小指”,大钳留到最后吃。小心翼翼地把最外上端的蟹壳剥开,然后捏着小指的根部往外一扯,这大腿肉就完完全全地下来啦!这块肉是蟹身上最大块的肉,形状与鸡腿相似。吃完上面的蟹肉,下面的蟹脚也是不能浪费的。所以,吃蟹是个满满剥,细细品的过程。接下来,用类似的方法,解开剩下的蟹腿,吃掉。最后吃大钳,大钳的壳最厚,所以比较难咬,这时可以借助工具。用刀背敲一下,或者用钳子,都可以。注意不要太用力了,把蟹壳敲得粉碎,就吃得满嘴渣了。

吃蟹最有成就感的就是把一大块蟹肉完完整整地从蟹壳里剥出来,然后放到嘴巴里,清甜的蟹肉在嘴里咬着很筋斗。吃完了,面前只有一堆蟹壳,每块蟹壳棱角分明,没有渣渣糊糊的。

老公经过十几年的实践,现在吃完的蟹壳里也是看不到一丝蟹肉的。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可乐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在中国可以一顿只吃螃蟹,吃三个。那种青蟹也是比较大的,可以吃饱。
现在也没时间吃那么多了。
jasondand 回复 悄悄话 吃螃蟹只吃一个半,感觉都不够塞牙缝的。我一般都是吃三个,还意犹未尽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