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可乐闯江湖-(送孩子上Daycare不都是可怕的)

(2011-06-01 13:28:29) 下一个
我和老公是双职工,就请了老人过来帮忙。两家的老人轮流过来帮我们忙,伺候这两个小祖宗,这一帮就帮了两年多。可乐天天在家,老人陪着,虽然吃饱穿暖,但是和其他小孩子的互动还是不够多。我有时候下班早的话,就带她们到院子里玩,见到邻居的小孩,她们就赶紧躲到我的身后,在家喜笑颜开的快乐宝宝立马变成了木榆宝宝,不知所措。所以,我们很早的时候就决定到两岁的时候,就要让可乐出去闯江湖了。

去年底,我就看好了一个daycare,名气不如Bright Horizon响亮,但是离我们家更近,走路5分钟就到了,我们邻居的小孩也在那里,很喜欢他的老师,经常要求妈妈多去幼儿园,所以我觉得这个幼儿园还挺让人放心的。我早早地就给可乐排上队,希望一到两岁就可以上幼儿园。

她们大了以后,天天精神抖擞,还破坏力惊人,每次换尿布都要玩老鹰捉小鸡兼摔跤。吃饭得哄着,睡觉得陪着,那时天还冷,只好在家里呆着,外公外婆每天都要和她们斗智斗勇。一天下来,真是把人累坏了。

四月初的时候,我带她们两个去参加daycare的obeservation day,就是妈妈陪着孩子在daycare呆半个小时-一个小时。通常是正式上学前的4-6星期,让孩子熟悉一下环境。这样第一天上学的时候不会太害怕。那天,我9点半带她们到daycare,正好小孩们吃完早饭,我们到的时候,一个小男孩在那里哭,阿姨就把他抱起来,和我说,“他才来第二天,过几天就不会哭了。”接下来做游戏的时候,有个老师就一直抱着那个小男孩,他也很快不哭了。可可就一直坐在我身上,一点都不愿意离开,乐乐就到处找新玩具玩,我对幼儿园的设施和老师都挺满意的。半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我要到前台去填表,我看乐乐在自己玩,就带可可一起去了。过了十分钟,老师抱着哭着的乐乐过来了,说她发现妈妈不见了,就慌了。我和园长说,我们在家只说中文,有没有关系啊?园长说,我们这里是个小联合国哦,很多孩子在家都不说英文的,而且,我们有好几个中国孩子,真的有问题,我们也有“翻译”。孩子们适应很快的,不要担心。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每天都给她们灌输,“你们马上要去幼儿园啦,幼儿园里很好玩啊,有很多小朋友一起玩,老师会带你们唱歌,跳舞,做游戏,下午你们睡完觉,玩一会儿,我们就会来接你们回家了。”每天都给她们读点上学的书,每周带她们去参加图书馆的读书活动,这样,她们对集体生活有点概念。

我们在家说中文,孩子们知道的英文只有Hi和Byebye。外公说,我们应该多教点英文,然后家里也要做点西餐,可以让孩子更快适应。我偷懒,我想只有喝水需要保证,只教了water和milk。其他的一概没教,因为她们的routine很简单,随大流就行了。

五月三号,是我们可乐正式上学的第一天。 第一周两个半天,第二周两个全天,第三周三个全天,第四周开始五个全天。
开始的几天我负责送,送的时候也很快,就第一天呆了10分钟样子,但后来都是只有两分钟。走的告诉她们,妈妈要上班去了,你们吃完午饭/睡完午觉,外公外婆就来接你们回家。当然,她们也哭,但是很快就歇了。我一向是比较硬的妈妈,很少在孩子面前流露担心的情绪,所以她们即使害怕,也不太惊恐。我就第一二天打个电话去问一下,乐乐适应得比较快,没怎么哭,可可不吃饭,也哭。外婆去接的时候,可可就哭着跑过来,午饭都没动。外婆就赖在DC把剩下的饭给喂了。不过,每天回家以后,问可可,幼儿班好不好玩,她都说好玩。问她要不要再去,她会很坚决地说,“不去!”我们嬉哈一笑,明天照送不误。

园长让我写下一些常用中文,包括可可,乐乐,妈妈马上来接你,吃饭,睡觉,嘘嘘...

果然,孩子们适应得很快,语言不通也没什么关系,她们主要就是跟着做动作,玩玩具。早上一去就吃早饭,然后玩一玩,唱唱歌,做个游戏,活动一下,吃午饭,睡午觉,吃点心,活动,等着接。当中还要穿插换尿布,换衣服,其实还蛮忙的。现在小,还没有什么很多语言表达的活动,所以听不懂也可以玩得兴高采烈的。我有时候问她们,“老师说话听不听得懂啊?”“听不懂!”不过,脸上还是笑眯眯的,一点也不焦虑。我也不焦虑,呵呵。
不过我们家两个,更容易一些,两个人有伴。开始两个礼拜,乐乐在家的时候还经常和可可说,“可可不哭,乐乐来啦!乐乐叫阿姨抱你!”我们估计在幼儿园里她们俩互相照顾的。

第一个星期,拿回来的日日通报基本上都是didn't enjoy XXX(不喜欢吃),后来,牛奶,水果下面写着have some of(吃了一些),现在,写她们吃了“seconds of(吃了双份)”的也多了起来,虽然大部分seconds of都是牛奶,水果,汤之类的,呵呵。幼儿园的主食她们还不是很吃得惯,不过,这个也会适应起来的。午睡的时间也越来越长,从开始的15分钟,到现在每天2个小时。

第三周,园长说她们两个表现很好,适应得很快,在幼儿园里能吃会睡,玩得很开心。虽然开始上学没多久,性格脾气已经有所展示。可可非常sweet,乐乐非常好奇。这和我们在家观察得也差不多,所以我觉得老师是真的在观察,而不是敷衍,还是很尽责的。有一天,拿回来的通报上还写着她们的中文名,我们很感动。她们回家以后都比较放松,没有受惊吓的迹象,虽然开始的时候早上不愿意去幼儿园,但也没有大哭,死活不肯去的样子。而且,两个人接送都不哭了,娃娃们终于迈出了江湖的第一步。

我就是把她们直接扔水塘里了,自己扑腾去吧,先学会狗爬就行了。作父母的,就是领领路,总是要学会放手的,不是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