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19个月小结

(2010-11-29 22:39:23) 下一个

最近本事飞涨,尤其是语言能力,虽然还不会句子,但是会说很多单词了。每天逗她们说话什么的,真是“满意”啊!

善良的可可和狡猾的乐乐
可可吃东西就总是记挂着妹妹,给她点东西吃,她都要伸出另一只手,嘴里喊着,“妹妹,妹妹”。拿到东西后,就一只手自己吃,另一只手喂给妹妹吃。真是有好东西不独享,什么都要给妹妹留一份。

乐乐吃东西如果看到大人手上还有的话,就赶紧把分给她的东西塞嘴里,再问大人要。要是大人手上没有多余的,她手上的两颗葡萄干能吃5分钟。而且手指把葡萄干捏得牢牢的,登高爬低,东西都不会掉。

乐乐爱“油”
乐乐皮肤比较干,所以我经常给她抹cetaphil的油。小的时候,她不喜欢抹油,都要哭。忽然之间,过了这个夏天,她就喜欢起来了。每次洗完脸,她都很期待地指指Cetaphil,很乖地站着让我给她的小脸抹油。
有一天早餐,奶奶煎了一些面糊饼,乐乐拿在手上吃。吃完了,手上油唧唧的,她就要往身上抹。我一看急了,叫道,“ 乐乐!不要擦身上!都是油!”乐乐的手立马改变方向,往脸上抹去。我#$%^&!

(现在,乐乐的小脸非常光滑粉嫩呢!我每天摸她的脸蛋,摸也摸不够,呵呵)

读书
这个我在另一篇博文里讲到过,这几个月她们开始喜欢看书了,我现在每个星期都到图书馆里去给她们借书。最喜欢看的还是有关小动物和小朋友动作的书。每天都缠着我给她们讲故事,两个人都要抢我两条腿盘起来的“窝”。如果乐乐先抢到,可可会毫不客气地再坐进来,一下子就把乐乐压得哇哇乱叫。

图书馆借英文书,但用中文讲。只要大概的意思讲一下就好了,其他的就是看图说话,比如说,蝴蝶在哪里呀?这里有几个小猪啊?哪个东西是红色的?这里有一匹大马,一匹小马,哪匹是大马呀?这个小朋友在哭还是笑呀?小朋友的这个动作你们学学看?

这样,不经意间,就教了数字,动物,颜色,大小,表情和模仿。

她们能认得字母O, D, R, 数字1,2,5。这个三是已经教了好几个月了,还是不会说,不知道怎么回事。上下楼梯的时候,都是1,2 就直接奔5了。

吃饭

乐乐吃饭一向比可可好,不挑食,吃得又快又好。可可还是一副小心翼翼的样子,每种东西都要先伸出小舌头舔一下,合口味的才吃,最让我们头痛的是不爱吃蔬菜。两个礼拜前,她们都流鼻涕,胃口也差了许多。乐乐这两天才恢复,不停地要东西吃。早上起来坐到highchair上,就带着哭腔叫“奶奶,奶奶!”这个是催我们赶紧给热牛奶,热好牛奶,她又会指指托盘里放杯子的小碗叫“饼干,饼干!”我们赶紧倒上cereal, oyster cracker, animal cracker。她每样巡视一遍,然后根据心情把其中的一种挑出来吃掉,有时胃口实在很好,会三样都吃完,还要“包包”,那是还要一块小面包。中午,爷爷奶奶就搬出Little Tikes的小塑料桌,她们两个一人一边,自己吃。

勤劳的小蜜蜂
我觉得孩子天生是勤劳的,喜欢帮爸爸妈妈干活的。很多四体不勤的大孩子是家长太溺爱的结果,长期剥夺了孩子们劳动的乐趣,以致长大以后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即使考试成绩好,高分低能的可能性更大一些。我们做家务的时候就让可乐在边上看着,一边干,一边给她们讲我们在做什么。如果她们表现出感兴趣的样子,我们是要大大鼓励的。

她们现在吃完饭,看到地上有水或脏东西,都要去拿毛巾来擦干净。我们要倒垃圾的时候,乐乐经常把我们叫住,从地上“捡起”脏东西,手指在垃圾筒上一动一动的,好像真的捡了什么东西似的。晚上睡觉前也会帮着收拾玩具了,读完书会放回去,摆整齐。

Potty Training 的预备队
我们没有PT,等天暖和一点吧,希望她们夏天的时候能ready.她们现在大便了,会指指屁股告诉我们。或者我们闻到味道,就问她们,“有没有嗯嗯?”如果没有,她们会很神气地大声说,“没有!”然后斜眼看你一眼,好像说你怎么能怀疑我拉在尿布里?如果有了,会小声地回,“有”,很难为情的样子,很好玩的。

可可有斗鸡眼吗?

好些照片上可可看起来有点斗鸡眼,再加上可可的动作没有乐乐敏捷,我们一直有这个担心。甚至,有个公园里第一次碰到的阿婆都会很关心地提醒我们去检查一下。那天回来,奶奶抱着可可看个不停,最后说,“虽然我相信可可没有事,但还是去查一下吧!”
我也决定不做鸵鸟,约了儿科的眼科,进去一看,哇,好多戴眼镜的小孩,不知怎么,我突然之间很有勇气,即使可可是斗鸡眼,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这边的专科医生还是不错的。老奶奶有35年的经验,小小斗鸡眼还治不了?
我一个人抱着可可,可可乖得让人心痛,就滴眼药水的时候哭了两声,其他时间都可配合了。
半个小时后,医生把我们叫进去,宣布,“可可没有斗鸡眼!”哎呀,我的心一下子轻松好多。看来,查查也好,自己不用瞎担心。

===========================

星期六去做了18个月的体检(其实都过了19个月的生日了),乐乐很没有面子的从医生进门开始嚎,眼泪鼻涕齐飞。可可就很镇定地吃着手指,冷眼看着乐乐上串下跳,一声不吭。对医生的要求很配合,说脱衣服就脱衣服,说躺倒就躺倒。医生说,可可是extremely calm for a 18 months baby, 乐乐是extremely freaked out 18 months baby。你说,两个人怎么都这么极端涅?

可可:
体重:23磅3盎司, 25%-50%
身高:32 1/2英寸,75%
头围:18 5/8 英寸, 50%-75%

乐乐:
体重:21磅5盎司, 10%-25%
身高: 32 英寸, 50%
头围: 18 7/8英寸,75%-90%

这个结果很奇怪,可可吃的只有乐乐的2/3左右,但是一直比乐乐重,而且体重的差距越来越大。由于可可挑食,医生建议每天吃点维生素。这个带铁的tri-vi-sol要多难吃有多难吃,腥得很,我们担心可可不肯吃,哪知人家吃完一管还追着要。看来,我们不能以大人之心度小人之腹啊!

大腿上扎一针(Hepatitis),下次体检就是两岁的啦!回来要填问卷,主要是针对自闭症的检查,粗粗看了一下,没有什么red flag.
最后,上一张她们在图书馆的照片,祝大家节日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