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也要培养童工!

(2010-07-01 12:21:38) 下一个
那天看了知名度比较高的“超级童工是怎样修炼成的(一)”,“超级童工是怎样修炼成的(二)”,很有共鸣。

我父母工作忙,我和我哥从小就做家务的。我们上学期间做得少点,但暑假寒假基本所有的家务我们都要干的。假期里,我和我哥就是两个小童工,我来说说从小做童工的好处。

1)增进与人交流,negotiate的能力,不害怕争取自己的合理权益。小学三年级开始,暑假每星期和邻居们去菜场买三次菜。菜场里各式各样的人都有,这里是认识社会的一个好地方。我从小在大院里长大,不怕生人,不怵跟菜贩子讨价还价。买完菜去公平秤那里秤一下,如果有缺斤少两还要去讨个公道。我很少跟人吵架,但我从来都不怕。上学时,我好几次把惹我的同学骂哭,从来没有被人bully过。

2)培养统筹安排的能力。每周买菜有个budget, 要考虑方方面面,营养要全面,搭配要合理,不能买刚上市的菜。如果哪天的蔬菜便宜,就可以多买点海鲜。刚开始,我买回来的菜都不好,因为不懂怎么挑,买多了,也就知道一二了。

3)增进兄妹感情,寓教于家务。我和我哥做家务的时候还一起玩。大气压强,虹吸原理我在小学的时候就懂了,因为我们就用虹吸来放洗碗,洗衣服的水,为了放水玩,我们都不排斥洗碗,洗衣服。拖地的时候先拿地板做画板,给菜园子浇水的时候认识植物的生长期。

4)培养好的理财观念。我爸妈有时也用金钱作为奖励,但我都把钱存起来,不乱花的。 即使用来买东西,我也会考虑再三,毕竟这是我辛苦劳动得来的。我们上大学的时候,我们都是揣着一学期的生活费上学的,到期末回家,我们都有钱结余。工作后,我们也从来都是量入为出,没有发生过经济困难,需要父母接济的情况。以后,我还要教可乐投资理财,银行利息比不上通货膨胀。

5)有技在身,遇事不慌。我哥家务比我做得还好,尤其做菜做得好。我哥高一,我初一的时候,我父母同时出差一个月,我们俩就自己过的。自己买菜,做饭,洗衣服,做功课,生活安排很好。期中考的时候,我的成绩还进步了呢!现在我哥已经不做家务了(嫂子里外都包了),我还在继续做。学会钓鱼并不是说以后一定要钓鱼呀?以后如果万一没有条件请人做,也可以自己干,不会觉得束手无策,苦不堪言。

6)找老公不容易上当受骗。知道生活都是现实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不容易被糖衣炮弹打倒。找个钻石王老五心太累,每天生怕有人惦记着你老公,还不如找个踏踏实实的小童工出身的好。知道心疼老婆,能分担家务,一起培养身心健康的孩子。

所以,我也要培养童工!为了我,更是为了她们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