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可乐出生记 -- 怀孕篇

(2010-05-01 15:30:24) 下一个
一直想写写怀孕+产经,但又觉得我的产经没什么起伏跌宕,缺乏抓人眼球的东西。但是总觉得不写一下好象就不完整,还是趁没有淡忘之前写下来吧。

2006年,老公毕业,在我们两地分居五年之后,搬到了我住的城市。我们觉得一切都安定下来了,开始买房,准备怀孕,信心满满,觉得在2007年实现五子登科没有问题。

哪知这一试就试了两年,每个月用排卵试纸测排卵,掐着日子跟老公做功课。老公那时刚上班,压力也很大,有时在我排卵期还要加班到凌晨,我为此没有少吵架。每个月来例假的日子是我最黑暗的一天,这当中经历的心理折磨就不要说了,反正后来我在路上走就只看得到孕妇,而且会一直盯着人家的肚子看,人家走过去了,还回头对着背影羡慕不已。去参加朋友的paty,看着人家的小孩爬爬走走,都想一把抱回家 。

终于有一天的清晨,我在怀孕试纸上看到了第二条淡淡的线。我捧着这试纸就哭了,但这次是欣喜的眼泪。马上约了医生确认,接下来的几天hcg增长极快,我就怀疑是双胞胎。在第六周阴超时,果然测到了两个心跳。出了诊所,跟老公一起坐在车里,消化双胞胎的事实。老公呆了半天,憋出一句,“很恐怖哦,双胞胎!怎么养啊?”我沉着地说,“双胞胎多了去了,别人行,咱也行!我哥不也生了双胞胎吗?他们日子不也过得好好的?”

然而,那个星期六早上六点,我突然从梦中惊醒,感觉来例假一样。我从床上跳起来,一抹,满手的血。我一下子崩溃了,哭着冲向卫生间,感觉血就顺着大腿一路留下来,从卧室到卫生间一路斑斑血迹。当时以为小孩流掉了,哆哆嗦嗦地给嫂子打电话,嫂子是妇科医生,说这是先兆流产的迹象,唯一能做的就是卧床休息。于是,在家躺了两天,每一次去洗手间看到排出的血块,心就往下沉一 点。心里期望,如果真的不幸流产的话,希望还有一个保得住。星期一诊所一开门,又做了阴超,两颗小花生米还在有力地跳着,那种relief真是无法用言语形容!事后问老公,他有没有希望只有一个保下来,他说经过几天的适应期,觉得双胞胎也不错,还是希望两个都好好的,况且,流产对身体总是有伤害的。

还好,这之后就很顺利了。由于我一直有轻微流血,我前三个月还是很小心的,多休息,多吃有营养的东西。只是第7-10周有点孕吐,容易累,闻不得油烟味。我们公司是提供午餐的,但是我闻到那味道就恶心,所以就自己带几乎没有什么调料的午饭。平时上洗手间也绕开厨房走。老公也很配合,给我做好吃的,来不及做就给我买外卖,每天督促我吃各种水果,nuts。孕中期我就做一些不intense的运动,经常在跑步机上走个40分钟样子。我还买了一个 body pillow,很有用,我孕期睡眠一直很好,就最后几个礼拜晚上要老公拉我起来上两次厕所。

第七周的时候,我的肚子就开始显了,第12周开始,就有人在地铁里给我让座了,我总是不客气地接受大家的好意。平时走路,也终于可以扬眉吐气地,骄傲地挺着我的大肚子了!呵呵。

因为是双胞胎,我每四周就要见一次OB,28周后每两星期见一次。唐筛和血糖都是一次过了,没有做羊穿或扎手指。就是体重增长较快,每星期至少要增两磅。每次看医生,除了让我注意控制体重以外,没有什么别的惊险。我整个孕期长了接近50磅。我生产课的老师说,早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母亲体重增加不够,这个时候就不要节食了。同时要注重营养,吃各种颜色的食物,颜色越深越有营养,多吃蛋白质和全麦的粗粮,少吃白米白面的。吃蛋白质长的体重在孩子身上,吃白面长的体重在妈妈身上。我怀孕期间吃很多很多,基本上醒着的时候每一到两小时就吃一次东西,但从不吃垃圾食品。

28周的检查发现上面的宝宝是臀位,医生说,如果后期转不下去就可能要选择刨腹。还好,32周检查时两个的头都转下去了。这给了极大的鼓舞,我 要顺产!

我哥说,双胞胎都容易早产,像我嫂子那样坚持到40周的很少。(我的侄子侄女出生时一个七斤,一个六斤九两,双胞胎里很少见的)强烈建议我爸妈早点过来照顾我。我们权衡了一下,决定让我爸妈在我32周的时候过来。哪知,我30周检查就发现已经开了一指了,我问医生,我是不是快要生了?医生说,“有可能这几天就生,也有可能到38周时还是只开一指。” “什么?这不是跟没说一样吗?” “我们就是要密切监视,如果34周前有进入labor的迹象的话,就要打Steroid促进胎儿肺部发育。所以我们大家都希望能够坚持到34周,因为34周的胎儿肺部已经发育完全,即使出生也可以自主呼吸。 如果你能坚持到36周,那就功德圆满了,因为双胞胎36周就是full term了。如果到38周你还没生的话,就要催产了。”我赶紧给医生提了我希望自然产的愿望。医生说,“完全自然产,不用任何药物是不可能的,因为如果第二个孩子出现意外的话,你就需要紧急刨腹产,所以至少要打麻药。” 我当然不想再没有麻药的情况下被开膛破肚,所以赶紧点头称是。

当晚给爸妈打电话,告诉他们我已经开了一指了,可能快要生了。老妈宽慰我,“不用怕,爸妈还有十天就过来了,你现在不是还没什么感觉吗,估计能坚持到我们来。即使不行,也没关系,现在医学发达,不会有事的。而且XX也很能干的,他在我们来之前也会照顾好你的。”说来也怪,我听了后,心里定了不少,觉得即使早产也没有什么可怕的。

这之后,我停掉了所有的运动,走路的速度也慢了下来,生怕哪一次大幅度的动作就引发labor。每天起来,就很开心又平安地过了一天,宝宝们在我的肚子里多呆一天,她们就少一点呆在NICU的可能性。36周的时候,同事们为我办了一个baby shower, 收了一车的礼物,开心的不得了。

36周足月后,我们都放心了很多,我有点盼望着她们什么时候会自己发动。我就又恢复了走路,下班时要是天气不错,我就走路回家。那时的肚子已经很大了,肚子的下沿顶到了我的大腿,我就捧着我的肚子慢慢地走回家。就这样,我居然无惊无险地捱到了38周。37周的星期五,我把我的工作台整理好,键盘鼠标擦干净,跟大家说,3个月以后再见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