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九月女儿甜(一)

(2010-01-22 07:30:57) 下一个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女儿们就已经九个月大了!很多朋友都说,六个月到九个月是最省心的,孩子会坐,会爬,开始探索世界了,但又还不会走,父母不需要一刻不停地跟在后面。我们现在就是在享受这段时间!

小孩开始睡过夜,晚上不那么辛苦了。
在乐乐五个月的时候,我们进行了睡眠训练,开始两天还不错,但是效果没有持久。可能也是因为我还是跟乐乐睡一个房间,而乐乐又是一个睡觉很轻的宝宝。每当我在床上翻身的时候,都会影响到乐乐。天气说冷就冷,没过多久,我就盖鸭绒被了。这之后,乐乐夜里醒的次数就节节上升。每次我一拨弄被子,鸭绒被就发出细细索索的声音,过一会儿,乐乐就开始哼唧了。十次中有六次会升级为哇哇大哭。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当你跟你的孩子睡在一个房间里,这种哭声是很难忍受的。我通常最多能忍两分钟,然后就叹口气,起来,把乐乐从小床上搬到大床上,喂奶直到我们两个都睡去。所以,前半夜乐乐自己睡,后半夜老妈陪着睡。每天起来胸口冰凉,腰酸背痛,眼圈黑黑。终于在乐乐七个月的时候,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重新捡起睡眠训练。
总结上次的经验教训,
1。 我不再和乐乐睡一间房了。找出去年朋友送的baby monitor,在乐乐的房里装好,调试好,在地下室就能听到乐乐有力的哭声了!半夜里听到乐乐哭,一般我会把声音调小,挺上15分钟。如果不停,我就会上去把乐乐喂睡。大多数时间乐乐就哭上5分钟就睡回去了。如果我跟她一个房间,我肯定坚持不到5分钟。
2。 晚上喂完晚饭后,不马上让乐乐睡觉。让她玩一会儿,消化消化。同时没有严格遵守Dr. Weissbluth的6-7点让宝宝睡觉的rule。因为爸爸回家晚,我们要7点半样子才吃饭,所以宝宝的睡觉时间推到了8点半,有时甚至9点。大部分sleep training的书都说要7点左右睡觉,宝宝早上6点左右起,我想这个作息表可能更适合上托儿所的宝宝。我们家里有老人,早上没有起床的deadline,所以我们家可可乐乐都是8:30-9点睡觉,早上7-8点左右起,晚上睡觉的总时间还是和7-6点的作息建议差不多的,但这样我们大人还能休息的更好一点。所以,也不能尽信书,还是要根据每家的具体情况来调节的。

可可是爷爷奶奶陪的,总体来说睡觉不错。加上爷爷奶奶非常非常爱孙女,宁可自己扛着,也舍不得让可可哭,就一直没有进行睡眠训练。奶奶身体不太好,有点神经衰弱,如果奶奶半夜一起床,她就至少两个钟头睡不回去了,第二天早上会头痛,非常难受。八个月后,可可就开始难放倒了,每天要爷爷在边上陪,开着灯,拍,有时还要抱上十几分钟才睡。而且,11点左右雷打不动的大哭一场,这次就一定要奶奶抱着颠才行。有时,半夜两三点的时候还要加演一场。一个晚上还可以,奶奶还能在下午小睡一会儿。但要连续两个晚上睡不好的话,奶奶的头就会痛了,严重的话,会发生眩晕。于是,在我们的再三建议下,奶奶同意也对可可睡眠训练。第一个晚上,可可哭了15分钟,真是惊天地,泣鬼神。奶奶坚持住,没有去抱,当天晚上11点就没闹,奶奶睡了个好觉。第二天,哭了13分钟,又是睡到大天亮。奶奶这下很高兴,也同意睡眠训练是必要的了。

现在可可乐乐的睡眠情况有很大改善。乐乐基本上能一觉睡到天亮,一星期大约有一到两天晚上会醒,我需要上去喂点奶。我要是晚上给她加餐的话,她早上就可以睡到9点多。白天可可乐乐的作息时间比较同步,一般早上9-10点要睡一觉,大约一个多小时,下午1-2点再睡一觉,大约2个小时。相比晚上,白天就好放多了。爷爷是我们家放宝宝的专家,据说白天放她们睡觉,她们都不哭嗒。晚上放可可乐乐的任务也慢慢地变成了爷爷的专利。每次把可可乐乐放下后,爷爷总是很得意。我通常就会凑上去,拍把马屁,“爸爸,你好厉害啊!又成功啦?”爷爷会说,“可可(乐乐)很乖的,你们要摸透她们的规律,要等到她们想睡的时候放才行。而且放的时候要有耐心,不能一放就走,要抱着她在房里转一圈,告诉她要睡觉啦,然后把她放床上,摸摸她的头,再让她玩一会儿,再把被子盖上去。”

这里再贴两张她们在墨西哥沙滩上睡觉的照片。

可可


乐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