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乐乐的 Sleep Training

(2009-10-02 11:31:00) 下一个
乐乐睡觉一直不好,几个星期大的时候有点colic,一到晚上,我的头皮就发麻,不知道乐乐又要声嘶力竭地哭多久了。所以那时候,每天晚上的目标就是让乐乐睡着。拍嗝四部曲也用了,可能是我用的不得法,有时乐乐的嗝还是拍不出来。每天就把乐乐扛在肩上,在黑屋子里走来走去,直到她迷迷糊糊睡着,再轻轻地把她放在床上,有时明明已经睡熟了,一放,又醒了。得,重新来过吧。终于有一天,我发现躺着喂奶是最容易把乐乐搞睡的,而且,这样睡着后,我自己爬起来就行了,不必担心会把她放醒。而且,半夜喂奶也不用起床了,在乐乐开始细细索索的时候,把奶头塞进,乐乐就会很快睡着啦!而且,我可以少泵一次奶了!我为这个发现欢呼雀跃,觉得这样的话,我母乳喂养1年不成问题!虽然每天早上起来腰酸背痛,但觉得比半夜起床喂奶,还是方便很多。

但好景不长,在我cosleep,躺着喂奶1个多月后,乐乐晚上开始非常惊醒,每隔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左右,就有一个浅睡眠,这时她的小嘴就会上下求索,如果不喂她的话,她就会完全醒来。一个晚上要喂上5,6次,我还要起来泵一次奶,因为乐乐晚上只吃一点就睡着了,但不吃又哇哇大哭.所以那天看到虫子那篇"母乳喂养,co-sleep, nurse to sleep的问题,我疯了啊!",我可真有同感啊!

最近两个礼拜,情况越来越糟糕.乐乐有时半夜3点到5点左右醒来会很清醒,黑黑的眸子在透进窗帘的灯光下闪闪发亮,看到我在注视她,还会对我甜甜地笑笑,小腿不停地蹬,嘴里咿咿啊啊的唱歌,要玩上1个小时才能睡回去.我心里这个苦啊!我每天只能断断续续睡3,4个小时,我觉得乐乐的睡眠质量也很差,深度睡眠可能也就几个小时.下午在公司上班的时候,直觉得眼皮往下沉.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也难于集中.心想这么下去不是办法,迟早会被老板开掉,而且,我的身体也吃不消啊!

我们决定我们也要sleep training.看到网上很多姐妹推荐Dr. Marc Weissbluth的"Heathy sleep habits, happy baby".9/30,我去听他的讲座,是针对多胞胎的。参加的都是多胞胎的父母。中心思想是,

1. 要让小孩多睡觉,睡觉少的小孩会影响大脑发育.junk sleep和junk food一样,对小孩是有害的.(知道,但孩子不睡又有什么办法?)
2. 要让爸爸参与进来,比如让爸爸管周末的晚上,白天的小睡.妈妈周末出去shopping,约朋友聊天.(这个我们得改,爸爸以前很少参与.哈哈,我可以名正言顺地出去玩喽!)
3. 先训练晚上的,晚上训好了,白天自然就会好了,再不济,也会容易训一些.(乐乐晚上睡10小时,9点到7点,之间醒来N次.白天睡0-3个nap,10分钟到30分钟不等,但精神头很好,也不知她哪来的精力,我既没喝咖啡,又没喝红牛...乐乐睡觉少也是我想训练她的原因)
4. 晚上6-7点左右就一定要让孩子睡了.(我LG回到家就7:30了,我们也就那时候吃晚饭,然后老公就跟可可乐乐玩一玩,一般9点左右才让她们睡.Dr Weissbluth建议要么老公提前下班,要么把bonding time移到早上.)
5. cry out method.Dr. Weissbluth是支持cry out的,认为the harm caused by junk sleep is much worse than the harm caused by cry. There is no evidence of showing any long term side affects of crying out to make a baby sleep better. But there are lots of evidence to show the damage of sleep deficiency.
6. put down drowsy but awake.(我们是不睡着不放下的.)
7. start training on the day back home from hospital. (我们晚啦!)

课上到7:30,一完就赶紧打的回家,一进门就宣布,我今天晚上就要训练乐乐自己睡啦!老公挺支持的,他同事用了两天就训好了.乐乐还精神着呢,奶奶说,行吗,乐乐可是一点睡觉的意思都没有哦.我说试一下吧,抱过乐乐就上楼了.就听到老公说,乐乐要哭的话,不要上去啊!就让她哭.

我通常就会把乐乐抱到我的床上,喂奶,哄睡了.那天我给乐乐穿上小睡袋,抱着她坐在椅子上喂.也奇怪,刚刚还生龙活虎的乐乐,一会儿就闭上眼睛啦!再喂一会儿,明显吞咽的频率就下降了.我站起身,乐乐动了一下,哼唧了两声,没醒.莲步轻移,挪到乐乐的小床边,把她放下.不出所料,乐乐醒了.要换了平时,我肯定就叹口气,把她抱起来,重新哄了.那天,我就打开床头的mobile,乐乐安静了下来,看着mobile,不哭了.我悄悄的退开,掩上门,下楼吃饭.大约5分钟后,乐乐哭了,低低的哭声透过楼梯传下来.我低头吃饭,但爷爷奶奶有点坐立不安.老公说,咱们慢慢吃,不要去看她.过了一会儿,乐乐的哭声更大了,听上去更烦躁了,我们继续吃,但大家的吃饭的速度心照不宣地加快了.15分钟后,我们吃完饭,老公和我摸到楼上,站在门外,听乐乐忽大忽小的哭声.老公说,我去安慰一下,我说好.老公闪进房间,我继续在门外听着,3分钟后,哭声小了下去,再一会儿,停了. 2分钟后,老公出来了,一幅得意的表情,我赶紧凑上去,"你怎么弄嗒?""我把乐乐的双手捏住,把小毛巾被裹得紧一点,就好啦!"我们高高兴兴的下楼,爷爷奶奶也很高兴.

这一觉,乐乐睡了大约两小时,又哭了起来,爷爷跑过来问,要不要去看看哪?我一付后妈的样子,"不用去,让她哭!"这一次,乐乐就哭了5分钟不到,就转成间歇性的哭声了,再半分钟不到,就停了.整个晚上,乐乐就小哭了几次,总时间大约半个小时样子.半夜三点时,她大哭了几声,我想她可能饿了,就起来给她喂奶,她咂吧几口就又睡了,把她放回去后,我觉得我不喂奶她也能睡回去.决定明天晚上把这顿奶也戒掉.

早上起来,乐乐还睡着,沉沉的.一晚上,基本没有太闹,我的睡眠质量大幅提高.第一天的结果不错.中午打电话回家,奶奶说乐乐早上一觉睡了接近2个小时,这是以前从来没有的!

我大受鼓舞,希望在接下来的几天把乐乐训好,争取下礼拜把老公接回来楼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