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墨淡彩

登陆了好几次,总是登不上。
正文

寂寞如影

(2009-08-18 15:56:32) 下一个

不知道,  哪位名人说过-----------人生,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寂寞中走过。
                              -------题记

 

有的时候,觉得自己的情怀,希望能有个人,欣赏和共鸣。这也许就是,很多人想拥有一个知己的原因。可惜,茫茫人海,放眼望去,酒肉朋友多;知己却是这样难寻。

 

介于情人和朋友之间,有红颜,或者蓝颜知己。但是这之间的分寸和度,实在太令人难以分辨和掌握。于是,就有了感情的第四度空间。那种比朋友更近,却又不是情人,丈夫的距离。

 

曾经有一度,喜欢她胜过一切。在同性恋这个名词开始泛滥,铺天盖地席卷而来的时候,我甚至一度疑惑,我们是不是同性恋。但是,我们之间只有清纯的友谊,除了拉手拥抱,就没有更进一步的身体接触。而直到N年后,我们也各自找到了自己的所爱,各自成了家。

 

我一直喜欢她,不管后来认识了多少好朋友。对她的那份情怀,和一心一意,我从来就没有改变过。就她沉默内敛的个性,不善于表达。所以,我不知道,在这份友谊中,她付出了多少。

 

三十年的岁月走过,我们,从来没有红过一次脸。我以为和她,会是一辈子的知己和朋友。谁知,在我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我们的友谊,嘎然而止。那段琴弦,就这么,毫无征兆的断了。

 

我喜欢她,我不敢说我爱她。但是,在我的生命中,她融合着我的血与肉共存。她已在我的生命之灵中,永恒的存在。虽然,没有情人之间的海誓山盟,很多东西,不需要用语言来限制和表达。我们之间的情感,水到渠成。不需要额外的约束。

 

也许是????她跟老公提我的名字,提的次数太多了吧?以至于,她的老公,竟然吃起我的醋了。有这么狭隘的爱,太不可理喻了吧?连老婆的闺蜜,总角之交,也要容忍不下?这样的男人,器量也太狭小。这是多么狭隘自私的爱啊!!!!!!!!

 

从那以后,我觉得我的情感空间,是一片空白。挣扎困顿,一年都没有出得来。这种痛苦,比失恋难受。因为说不出来,哭不出来。只能闷骚着,就像夏天,本该出一身汗,可是汗腺失灵,半滴汗都没有。就只能这么闷着,无从发泄。因为好像,比起失恋的痛苦来,出师无名啊。

 

所谓知己难寻,不是说,旧的不去,新的就来的。恐怕这一辈子,也就对她,痴心如此。别的人,不是看不上眼。好像是,已经习惯了她的音容笑貌,习惯了她在我生命中,纯纯的存在。找别的人,来替代她,好像从来就没有这个心。不管她离我有多远,她总是在我的心间存在。坚如磐石,不可动摇。

 

大概,当初,她的老公威胁她的时候,她也觉得,跟我的关系过从甚密。在如此亲近的人跟前,如何选择,谁去谁从,真是一目了然。可是反过来,如果我的老公让我选择。我想,我是很难容忍一个,器度这么狭隘,连知己朋友都容纳不了的人的。

 

我不想去勘谁对谁错。这真的是毫无意义。事情是怎么发生的,我惘然未知。但是,过去的就算了。只是它的结果是,我在人生的道路上,真是越发孤独了。踽踽独行。所以,就想起了名人的话。看来,不止是我一个人。几乎是所有的人,在生命的旅途上,都走得很孤独。我也不独外而已。

 

既然如此,又何必唏嘘?寂寞,就像影子一样,追随着我们。古往今来,莫不如是。不过,在每个人不同的寂寞里,我们走过的人生,是否有价值?是不是,能让我们的寂寞,寂寞的有价值?

 

寂寞不等于没有人认同,寂寞也不意味着你可以游戏人生,虚度时日。让寂寞的光阴,在有价值的奉献中滑过。失去一个知己,固然不一定能再得一个。但是,输了知己,并不是输了人生。我一样,要我的生命,在寂寞中,开出绚丽的花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向往---
生命 若在寂寞中
也能开出绚丽的花朵

很深沉很微妙的感觉
你写出来了
让我感动
平平一方 回复 悄悄话 有时,世人难以容忍太纯的感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