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到北京不知道官儿有多小

(2009-08-13 13:12:15) 下一个


在没有网络的年代,流传着一个顺口溜:不到广东不知道钱有多少;不到北京不知道官儿有多小;不到东北不知道胆儿有多小;不到海南不知道身体不好。

到如今,不止是广东人能挣钱了,挣钱的手段也不再是低买高卖了一百一百地挣了,有本事的人都是空手套白狼几亿几亿地捞;当今世界,各种矛盾越来越激化,神州处处有二王,胆儿大的不止是东北人了;现如今祖国繁荣昌盛,十步之内,必有野花,要体检也不再需要千里迢迢到海南了;唯独这官派儿,那也只有在北京才能体会得到。

北京是一个特权横行的城市,平民百姓随时随地都可以体验到自己的卑微。那些特权阶层怎么享受特权,一般人都看不到,心不烦。只有这出行,都在大马路上,人人看得见。如果你在北京开车,如果看到有些普通牌子的车在警察眼皮底下占用自行车道、逆行,千万不要跟过去,否则扣车、押照、罚款是跑不了的,人家没事儿不代表你没事儿。

身在北京,每年两次,什么两会党代会之类的,都会有交通管制,出门办事都要打个提前量或者避开交通管制。而到了五年一届的大会,除了交通管制外,北京城内更要仔细清理,什么反 共的、抗日的、六 四死难的,统统发送到外地软禁旅游去;外地打工没有暂住证的,一定拉到清河筛沙子支援北京建设。每每看到代表们的车辆在重重护送下耀武扬威,你哪里还能指望着人民代表代表人民呢?

有一次,我和朋友从紫竹院出来,一路溜达到木樨地,准备过天桥上长安街南侧坐车。天桥下一个便衣军人拦住了我们:
不许过。
我问:为什么?
戒严。
戒严多长时间?
不知道。
那我们怎么过?
.......没有回答。
我往天桥上看,桥上南北两侧,每隔几米就站着一个人。
桥下聚集的人越来越多,人声鼎沸。这时一个当官儿的模样的人过来,说了几句,士兵们就让我们过去了,一路上不断地有人催促:快,快,快。
当我们坐车往东走时,长安街两侧都站着警察或士兵,东西双向最里面的车道已经清空。一直到了贵友,我才看见一个五六辆奥迪的车队疾驰而去。


我曾经在木樨地的茂林居上班。门前长安街中心的隔离栅栏有几块是活动的,平时上着锁。再往北,有一个巨大无比的院子,围墙高达三四米,上面还挂着铁丝网,这是刘华清的住所。有时在上班或者下班高峰时节,警察们阻断了长安街,打开栅栏门,在无数人的唾骂声中,让一个小车队通行。



还有一次,我去同学那里玩。吃完中午饭,有人提议打牌,可是找不到牌。于是按照规矩抽签,先找一个出钱的,然后再找一个跑腿的。结果一个人连中两元,荣幸地承担了这个任务。

我们等啊等啊,一直不见他归来。心想他虽然是个老西儿,比较抠门,但还不至于这么绝吧。到了晚饭的时候,看见了他。他说学校商店里没有,就到小庄,也就是人民日报社的正门去买。结果一下子被闷在里面出不来了,不知道出了什么事了。

到了晚上,就知道了。新闻联播第一条:江戏子视察人民日报社。

只有一个极度虚弱极度专制的政权才会如此害怕和对待人民。



大头子们这样摆谱,小虾米也上行下效。

二十年前的夏天,异常闷热。北京城内,街头到处是军车岗亭持枪哨兵,更加令人压抑。在西行的列车上,我躺在座位下,享受着凉风睡着了。后来我被热醒了,发现车停了。火车走走停停,最后在南口附近一个小站停下来。

旅客们都下了车,寻找阴凉避暑地方。有人到不远处山坡上听收音机,美国之音那熟悉的激动人心的乐曲不时传来。

我们在这里等了十几个小时,又热又累。突然,列车员招呼大家上车,我们以为列车要开了。上车后,列车没有启动,车厢内闷热异常。这时,列车员和乘警要求关闭所有的车窗。旅客们一听就炸了窝了:车厢已经在烈日下暴晒了十几个钟头了,里面本来就跟蒸笼一样,电扇不开,窗户还要关上,还让不让人活了?

不管怎么闹,乘警列车员严防死守,就是不让开窗,他们也是同样汗流浃背。在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桑拿,大家基本上都过了一遍水,一列只有三节车厢的火车飞驰向西。列车员通知可以开窗,可以下车。

在等待了将近一天后,列车又可以前进了。在阳高附近,列车减速通过,我看到了两节躺在山沟里的货车车厢,这大概就是事故现场了。我很好奇到底是谁来处理事故,如此摆谱。在几天后的《人民日报》上,读到了几十字的一条小消息:某日京包线因塌方中断,经铁路职工奋力抢修,已经恢复通车。由此看来,此次乘坐专列的人级别不高,很可能是铁道部的部长,甚至连部长也不是,是个副部长之类的,因为消息上对这次视察连个字都没提。

在北京,只要是有点权,就一定要显摆。京通快速修好后,只有高碑店入口和出口收费两元,其余的都在五到十元不等。而京通辅路上,只有四惠往西才开始堵,往东基本没车。所以大家都是走高碑店出入口,以避开交通堵塞而又不多花钱。由于只有一个收费口,在上下班时节,高碑店出入口都是排起了长龙。每天早晨,在高碑店入口进城的地方,至少要排起三层队:最里面的是那些规矩的、胆小的、技术潮的、心疼车的;第二层是那些技术好不怕碰的;要是敢到第三层往里面加塞的,只有出租车小公共了。在华润饭店门口,过往车辆只有跟自行车抢道了。有一次我看见一辆牌子为“甲01”的军车,拉着警笛,在第四层往里加塞,喇叭还喊着:“前面车动动。”大家一个个都跟乌眼鸡似的,一个盯一个,怎么动法?

在北京,一不小心就可能开罪了不知道什么人。记得就是年代中,《北京青年报》报道了这样一件事:有一辆面的在开车时,可能惹恼了一辆奔驰S600,那大奔一直追着面的。面的回家进院,顶着墙停下来,那大奔一头就撞到小面的屁股上。那面的司机下车还想理论,只见那大奔倒车后又撞上来。如此数次,那大奔司机一边撞还一边说:撞死你,撞烂你。最后直到把小面撞扁为止,当然大奔也严重受伤。司机弃车扬长而去。看完报道,同事说这丫的非富即贵,我说这家伙一定是既富又贵,因为只有富贵人家的子弟才会如此猖狂。当年尤太忠主政内蒙,有一少爷二十锒铛岁。一次上街骑车撞人,人家把住车子不让走,尤公子弃车扬长而去。那可是凤凰锰钢大链盒呀,一般人要辛辛苦苦攒钱,还要等票,也许一辈子都抽不到那张买车票。据说尤公子这么干已经不止一次了。
后来的结果果真验证了我的说法。当时北青报说要继续关注此事,连续报道,结果再无下文,民间消息证实那是某公子。(不是我不想点名,实在是忘了,其人之父并不是一个很厉害的角色。)

在北京,时时会感到自己的卑微,恨自己的官儿太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天涯无芳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这个东西写在几年前,如果你看的不是这篇,我相信我没有在别处到过这次遭遇。当然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京包线因塌方中断"那段故事几年前读过,也是你写的吗?

在北京,随便往天上扔个石头,掉下来就能砸着个司局长。当年我在京工作时,我单位,凡不是正规考上大学毕业的,都是司局长或部级子女,有的极其霸道。
changshayan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总统出门,不是所到之处也全封吗?

I do not think so. You can follow slowly.
qatoday.com 回复 悄悄话 awesome, thanks for sharing
qatoday.com 回复 悄悄话 awesome, thanks for sharing
mr23af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 有一次在西安一家宾馆下楼吃早饭, 被个便衣人挡住. 但我前面的老外被放行. 过了一会一大帮人簇拥着一人过来. 从便衣的人墙缝里看到是当时的北京市长.
顺便提一下, 若干年前, 一北京市长来我市非官方性路过, 要求城市部分戒严, 结果被否.
zerabook.com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zerabook.com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a lot again
zerabook.com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a lot
zerabook.com 回复 悄悄话 thanks+again8
qatoday.com 回复 悄悄话 good one
alley 回复 悄悄话 good.
中国的良心 回复 悄悄话 只有一个极度虚弱极度专制的政权才会如此害怕和对待人民
五彩童心 回复 悄悄话 在哪个国家国家元首出行不是戒备森严呢!先不说江...个人怎么样,美国总统出门,不是所到之处也全封吗?当然在欧洲没看到过恶意用车撞人\物的事.我觉得还是与个人素质有关吧!也不是当官人家的孩子都这样.总觉得国内情况比我们小的时候好多了,给同胞们多点时间吧,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啊!有进步就得表扬,不能光看到不足和揪旧帐啊!我家就在长安商场那!原来刘家大院现在做什么用,刚从北京回来,不然可以去看一下,我敢肯定不是他子孙在住!!这是不是进步呢?
我舅妈就练,还积极鼓动我,有一次她刚被家人从监狱里花钱捞出来,我问她,你为什么要这么干?她说,单位人家不如我的人都比我挣的多活的好,不公平,他们不公平,我就和他们对着干!我苦笑不得,就这水平,练什么能好啊?什么是公平?我父母亲是五十年代的大学生,父亲退休时是局级,在北京的局级干部,拿的退休金和我这个初中毕业的舅妈差不多一样多!都要找公平,上那找去?很多事情是时代造成的,中国的特色!想要好的生活还是从别的地方努力下手吧,靠是不行的!
3330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你是恨自己官小所以才去当了轮子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