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清贫,可爱的老师

(2014-05-06 06:24:22) 下一个

清贫,可爱的老师

 

我们的亚洲文学老师,是一位地地道道的美国帅哥。他,大高个,卷发,说话不疾不续。往讲台前一站,老师那气质,一看就是个文学教授,而不是“大丈夫”中王志文那贫相。

 

大概是因为老师拥有文学和哲学的双学位,无论以哪种眼光看世界,人生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已经被他看穿。我的这种猜测,当然是褒义的。从无数次的课堂交流中,我毫不怀疑地认为,老师对精神的渴慕远远大于他对物质的追求。

 

老师很清瘦,气质儒雅,我很难准确地猜出他的年龄。稍微端详一下老师,我发现,他头上的抬头纹,已经刻上了岁月的风尘。凭他额头上的几道皱纹,这种资历,若是在中国,怎么也能混上个公房住住吧。可惜,美国的大学老师没有公房制度,拿自己的薪水买房住,是美国大学教授安居乐业的必经之路。

 

今天在课堂上,我们谈起了日本有前景的作家,谈到了村上春树和他的IQ84, 顺便谈到了买书。老师轻描淡写地告诉我们,他爱读书,所以经常自费买书。但因为没有自己的房子,而租的房子面积又不够大,他把书都寄存在朋友家的阁楼里了。老师淡淡地说着,微笑着,脸上毫无窘相和不安。

 

有钱没书,没钱买房子,这就是我的老师在人世间的追求。清贫,可爱的老师,你赢得了我发自内心的尊重。

 

5/5/14   10:06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