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宝想上家庭学校

(2013-12-11 15:56:22) 下一个

小宝想上家庭学校

 

这两天,小宝天天和我唠叨要上home school(家庭学校)。哎哟,咋啦?你不喜欢学校了?还是有人在学校欺负你了?如果你上家庭学校,我得天天伺候你,而且你还会与世隔绝。咱娘俩,一个人忙,一个人孤单。这日子,咱们该咋过呢?

 

小宝看我不买账,开始给我敲小算盘了。妈妈呀,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呢。我之所以想上家庭学校,这是因为我们体操队的大力神就在家里上家庭学校!

 

大力神?我恍惚知道这孩子。他今年虽然刚刚13岁,但他的体操水平都快达到李宁了。为了冲出美国,走向世界,平时他训练的时间特别长,据说这孩子的功课还不错。难道说,在家庭学校接受教育的孩子,真的能做到德智体几方面都全面发展?

 

虽然我早就知道美国的家庭学校,但这种教育方式在美国并不占主流。不管别人家怎么看家庭学校,我本人是拒绝这种教育方式的。

 

首先,我担心孩子尤其是男孩子有恋母情结。小宝子,你天天跟着妈妈跑前跑后的,算什么事呢。我躲你还躲不及呢,你还想缠着我,没门!

 

其次,孩子到正规学校接受教育,可以培养他和群体打交道的能力。在我看来,在家庭学校里长大的孩子,就像温室里的花朵似的,经不起风吹日晒。这些并不是我杜撰出来的胡思乱想,而是有实际例子为依据的。据小宝反反复复地告诉我,大力神可以天天睡懒觉,有时候十点钟才起床。就这点,对小宝的诱惑最大。难怪这几天这小子天天给我敲小算盘。

 

第三,孩子虽然重要,但他们并不是我们生活的全部。作为家长,我们要有自己的生活乐趣和空间。如果小宝上家庭学校,虽然在知识方面我可以应付到高中,但若让我天天围着他转,我是非常不甘的。爱孩子,和紧紧抓住孩子不松手,应该是两个概念。距离产生美,对亲子关系同样适用。

 

我是这样想的,但小宝却不这样看。为了说服我,他又敲起了小算盘。妈妈呀,你听我说,你要怕累,你可以雇一个人教我呀。大力神说,他的老师并不是他妈妈,而是一个二十几岁的年轻老师。大力神说,他每天只上两小时的课。其它时间他都是玩儿!

 

又是大力神!看来孩子和孩子之间的影响力太大了。这几天,小宝反反复复地要求着,我一遍遍地否定着。小宝啊,妈妈本来就不挣什么大钱,你还想雇人,可惜你爸又不是李刚,咱要是这样做,恐怕没过几天咱们就得喝西北风去,万万使不得啊。

 

这几天,对家庭学校,小宝还是不甘心。尤其是一到体操馆看到大力神,他的小内心世界又开始蠢蠢欲动了。唉,可爱可怜的娃啊,对家庭学校,妈心如铁石,你的小算盘,就别敲了吧。有功夫,给妈妈敲敲后背得了。

 

从昨天起,我们这里开始下大雪,美国学校全天候的关了门。今天小宝在家里的客厅徘徊了几个来回之后,忽然恍然大悟。妈妈,其实家庭学校也有不好的地方。比如说,下雪天,学校关门了,但家庭学校还得照常上课。嗯,家庭学校也不是总好。

 

嘿,小宝子,你自己想明白就行。鱼,你所欲也,熊掌,亦你所欲也;当二者不可得兼时,你还是舍鱼而取熊掌继续爬山吧。

 

12/10/13  11:26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学生应该到学校上课,主要的学习应该在学校,但是每一个家长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在学生的课余创设自己的家庭学校,家庭学校可以培育孩子的学习兴趣,可以有孩子的特长教育,培养亲情认知更重要。
我是一个小海狸 回复 悄悄话 上家庭学校,可能以后社交会有问题。我在大学里碰见一个这样长大的同学,他就是一直上家庭学校,直到大学才不这样,人很内向,偶然聊起这个问题,他眼中含泪地说以后不会让自己的孩子上家庭学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