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生四十才开始

(2013-10-18 13:41:57) 下一个

人生四十才开始

2008年,中国名女人杨澜年届四十。在一篇博文中她曾经笑谈过,吓唬谁呀,人生四十才开始。

非常惭愧,同为60后,我就没有杨澜这种笑傲江湖的豪迈。人生一步一个坎,女人过了四十,每个坎都将是个大障碍。

时光如流水,转眼间,她的这句名言,又陪着我过了五年。在与岁月同行的日子里,我一直心怀不解,同为女人,为何杨澜会有如此的豪迈?

最近在翻看我收藏的老电影时,我无意中重温了前苏联的经典电影“莫斯科不相信眼泪”。“人生四十才开始”,这句被杨澜顺手拈来的几个字,居然是这部电影中女主人公的一句台词。我恍然大悟,电影的潜移默化作用,大概成就了杨澜的辽阔胸怀。

这部电影的女主人公在二十岁时,因为遇人不淑,意外怀孕做了单身妈妈。从此以后,她即要照顾年幼的孩子,又要为自己的事业而奋斗。在她四十多岁时,终于苦尽甘来,生活和事业双丰收的她,才有了“人生四十才开始”的无限感慨。

坦率地说,人生四十刚开始,说出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尤其对中国女人来说,人生四十刚开始,几乎就是个天方夜谭。以我的高中女同学为例,人生四十,竟然会是她们职业的终点。在我父辈就职的工厂,没有大学文凭的女工,四十岁就要退休了。我的很多高中女同学,就这样离开了赖以生存的工厂,只好到外地去打工。女工如此,那做了教授的我的高中女同学又如何呢?在国内某高校,女教授55岁就能退休。可以预料的是,一旦退休,老之将至的感觉将越发强烈,这种感觉,将如影随形,挥之不去。

无论是哪个社会阶层的女人,年龄一直是中国女人头上的紧箍咒。如果我现在依然在中国,我本人肯定也会被这个紧箍咒卡得一动不动。幸运的是,在我生活多年的美国,年龄并不是卡人的紧箍咒。

以我正在上的英文写作课为例,班上的很多美国女同学,就是在四十岁以后才开始重新规划人生的。这些女同学都是孩子的母亲和丈夫的妻子,她们在完成抚育幼儿的使命后,又重新返回校园,或者改行,或者给自己充电,高高兴兴坐在教室里,汲取知识的甘甜。当然我本人也在这些妈妈的行列里,和二十岁左右的美国大学生一起上课,我本人没有自卑心理,也没有年轻的后生嘲笑我的高龄。大量例子说明,美国人想学什么就学什么,有谁会去在乎年龄的约束。

杨澜做为见多识广走遍天下的名人,说出“人生四十才开始”,这并不奇怪。但我却想加上一句,对女人来说,人生四十才开始,在中国很难实现,但在美国是有可能的。四十岁的中国女人,如果你想改变自己的未来,美国是值得你遥望和关注的国度。只要你刻苦努力,坚定信心,人生四十才开始,并不是秋天的童话,而是值得你付出心力的大追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数字证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电视收视率只考虑19-49的群众的人口。其他都是虚拟人口。
郁金香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arx' 的评论 : 同意你,也同意楼主。
ily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湖涂了,不是人生五十才开始吗?
绿野80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种豪迈的态度。
Quarx 回复 悄悄话 "杨澜做为见多识广走遍天下的名人", "中国名女人杨澜"...please don't praise her like that! if you know her true story, you'll know you shouldn't label her into high moral standard.

FYI - she is from my school.
琴韵声声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人生五十才开始吗?把乡下人搞糊涂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