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熬夜读完了龙应台

(2013-01-04 16:48:21) 下一个

熬夜读完了龙应台

几星期前,我在图书馆看到一本龙应台的<<亲爱的安德烈>>,顺手牵羊把它拿回了家。平时我很少读亲子教育书,对这种书,我并没有饥渴感。眼看着这本书就要到期了,这两天我只好乱翻一气,刚刚总算把它翻完了。

在我看来,这本书不太像母子对话通信录,我总觉得作者有点儿作秀和拿腔拿调的感觉。尽管这本书很畅销,我个人感觉这本书并不适用于中国所有的家长。能像龙应台和儿子对话的中国父母,肯定是少之又少的。因为我们的人文和历史知识都不够。

身为普通的人父人母,有几人能明白孔子和苏格拉底到底谁更靠谱?又有几人能弄懂释迦牟尼和耶稣到底谁能施行今生的拯救?身为家长,如果我们能知道孩子在想什么,知道孩子在为什么事情发愁,然后尽量帮帮孩子,为孩子分忧解难。若能如此行,我们基本就算尽职了。

我们无法复制别人家的故事。仅仅靠读一本书,就能做一个好家长?好像不太真实。中国家长们都爱跟风,无论我如何努力,我肯定是跟不上龙应台教授和<<亲爱的安德烈>>了。很多时候,让我这个局外人看墙外的陌生人,我总是似懂非懂。

实事求是的说,这本书的内容还是很不错的,我们从中可以学到很多知识。只是这本书并不会教我们怎么做一个好家长,而是在暗示我们该如何装样。与其相比,<<傅雷家书>><<曾国藩家书>>就真实得多。比如曾老人家总在提醒家人,好好养猪,好好养鱼啊,好好种菜啊,好好整理书籍啊。而在这本书里,他们母子一直在讨论政治,文学,艺术,哲学,音乐这种话题。大部分的中国家长天天疲于奔命,为生计操劳,哪有时间和心情去研究这些阳春白雪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Mulan_t 回复 悄悄话 同感,觉得龙很矫情。
朴素而真实的情感和文字是最沁人心脾的,用不着一堆堆哲学呀思辩啊什么之类,那些用来催眠还差不多。而龙的文字也不适宜睡前来催眠,因为时不时会被哽到的。
康无为 回复 悄悄话 长期觉得龙应台“拿腔拿调”。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读龙应台还熬了夜,要表扬一哈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支持博主 ,龙应台写书 李敖跟在后面给她纠正书里面的错误。哈哈哈哈。此女从来就很装,从没觉得她那里好。
xyy 回复 悄悄话 龍只會裝腔作勢,讓人看了渾身起雞皮疙瘩,還是不看好。
纯铜 回复 悄悄话 龙的文章很矫情,人也很虚伪。明明是个台独,不喜欢大陆,还年年往大陆跑,找被人捧的感觉(主要是一些懵懵懂懂的青年学生)。在台湾估计没什么人理她。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龍是。。。很膚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Wiserman的评论:
。。。膚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龙应台是一個很膚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龙应台是一個很膚 湹娜恕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樓主把龙应台拿出來和曾国藩相比,是對龙应台太過高估了吧!

龙应台是一個很膚湹娜税。?r
她自視高過她的才能呀!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不同的台阶看到的的是不同的天空。

多谢推荐。
floating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龙应台,而你不是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