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羡慕胸怀万卷的文科生

(2013-01-29 10:34:17) 下一个
电视剧<<甄嬛传>>中宫女选秀时,一个漂亮脸蛋儿被考官首先问道,你读过四书没有?被问的女孩儿怯生生地回答说,读过。

宫中选美,尚且希望秀女们读过儒家经典。这是为何?恐怕是因为知书者能达礼吧。想象一下,如果考官这样问女孩儿,“你会加减乘除吗?你做过奥数吗?”,效果又该如何?

我等理科生读了很多专业书,能有几人读过四书?我等理科生读过的那些专业书,又有哪些知识真的有用?

看了一下电视剧,又让我羡慕胸怀万卷的文科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最初好像是一记者的无聊问题吧。
HappyNow?! 回复 悄悄话 “你幸福吗?”-- 是文科生设的问题,还是理科生懊恼而空虚内心的自白?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四书有用吗?读理科可以做handyman or handywoman.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焚书坑儒”,“文字狱”,直至“文革”中毛泽东发起的批判“海瑞罢官”运动,证明君主们对文人即利用,又打击,既怕又防又恨。因为文人能对颠覆政权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从献计献策,鼓动武装造反直至取得政权,文人笔下尽“血腥”。
没落贵族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文科的环境不好,自古不好,从秦始皇那阵儿就不好,文人都是御用的,唐宋时候大文人还可以保命,犯了事贬黜了事,其他朝代那是丢自己的命丢全家全族的命。其实文科很重要,中国要复兴,社会科学是重点。美国科技的领先还可以量度,社会科学方面的领先太多了。美国总统大多是文科出身。中国首先是要有开明的思想环境,春秋战国的时候百家争鸣,产生儒道等众家,从而奠定了中国文化的基础。而汉代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之后,就再也没有真正新思想出现了。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我曾接触过几个口吐莲花,妙笔生花的所谓“文人”,多是心胸狭窄,口蜜腹剑,瞎话连篇。还有一位专门寻机坑害朋友。自古武将卫国,文人祸国。“文人”可谓最坏。
难缄其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yy的评论:
同感。我也是学理工科的,但是很多记者写的东西真让我不忍目睹。
xyy 回复 悄悄话 現在的文科生也不讀四書,說白了就是甚麼都不會。看看那些‘記者’就知道了。
真正的區別在聰明與否,不在文理。學文的笨蛋多,是因為本來就是分科時沒本事才選擇學文科。有本事的,念得起理科,但因為真愛好才選了文科的,自當別論。
低头问心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妄自菲薄,我是正宗的纯文科生,最羡慕杀得了木马翻得了围墙的理工科女生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当今的文科生也不是人人读过四书吧(当然要看读过怎么定义,要是翻翻也算读过的话,门槛就低了)
杨子203 回复 悄悄话 这里还有一个,当初考大学时已自报文科,无奈老妈百般阻挠並找门路改成理科,原因很简单,她老人家认为我有"反骨",一旦手里有杆笔肯定会招祸,毋亲的眼泪淹没了我的文科梦,至今。。。
炅龙 回复 悄悄话 又一个文理分科后悔选了理科的,一辈子的情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