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家的恩人在上海

(2012-12-02 08:56:05) 下一个

我家的恩人在上海

我虽不是上海人,但我却对上海满怀向往之情。因为我家的恩人就在上海。

70年代,东北物质极度贫乏。那些年,我家一直靠上海的蒋叔接济。蒋叔是我父亲儿时的伙伴,毕业后,他一直在上海工作和生活。

在70年代,我吃过蒋叔寄来的上海香肠;

在80年代,我骑过蒋叔寄来的上海产自行车;

在90年代,即使我远在美国,我也穿过蒋叔送给我的上海产红色羊毛衫。这件红色羊毛衫虽然不是特别时尚,但质量一流,做工精细,穿在身上暖融融的。这件羊毛衫部分反映了上海九十年代末期的时装水平。

蒋叔一家让我认识了上海人:从善如流,体贴入微,性格温和,珍重友情。谁要是对上海人有微词,我是坚决不同意的。

翻拍的照片,不太会弄。凑合看看轮廓吧。手里的照片比这个好看一些。

我家的恩人在上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storit 回复 悄悄话 红毛衣很漂亮,我觉得比现在的很多设计还好看。
storit 回复 悄悄话 是上海人先瞧不起外地人,外地人才讨厌上海人的。

上海人崇洋,蔑视老土的东西。

但是真接触了上海人,才发现他们是很讲道理的人。
zhaolinzhang 回复 悄悄话 曾经问过外地同学来上海念大学之前对上海的印象如何。她的回答是印象不好,尽管之前她从未来过上海。 这么多年过去了,现在她对上海的看法完全不同。 哪里都有好人和坏人,上海也什么不一样。 无论在哪里,很重要的一点是入乡随俗。
cgh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苏北人,从小生活在上海,虽然被老上海看不起,但也知道,这是上海人大都有的一个缺点。但大部份上海男人有怕老婆,勇做家务的优点
双城春秋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生活不容易。几乎毎个年代,在上海风光一时的,都是外来人员,而非土生土长的当地人。上海人必须时刻调整心态和步伐跟上时代,否则被淘汰被边缘化,被拆迁移民外环线。
政府说上海是全国人民的上海,是全世界人民的上海。所以全世界任何人,只要有权有钱都有资格来占据这片土地,而让当地人拆迁搬走。
有台湾人跟我抱怨上海人不友好。可他没有设身处地想一下,如果50万上海人移居台北,台北人会如何反应?他们可能会让总统下台。
3new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优点很多的,回过日子,会教育孩子,看事情目光比较远,相处不累,就是当不成铁姐们。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咖啡馆的倩影的评论:
不管外人怎么说,我们还是喜欢上海,为作为上海人自豪的对伐?
pach 回复 悄悄话 握手
pac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华府采菊人的评论:

Completely agree with you
houmom 回复 悄悄话 别的不知道,我们公司一个女的,老公上海人,挣钱不少,脾气特好,在家啥都干,疼老婆的很。我们那一个嫁了老美的女的说,如果国男都是这样的,谁还外嫁啊?她前夫是中国人,不知哪的。不知道上海男人里这种比例有多高,疼老婆的估计比北方人多。不过以前谈朋友时不喜欢上海男生,觉得不够阳刚。现在倒是希望俩个女儿能嫁这样顾家疼老婆的,享福啊.
咖啡馆的倩影 回复 悄悄话 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很清楚不招人喜欢的上海人的处境,可以说这种被排斥已经到了覆盖到每个人的程度。不过我本人不在意,从来不会对此做任何反应,就是上海人常常说的“尽骂不动气”。上海是这样美好的地方,只要自己小心,还是很令人开心的地方。
话要说回来,在任何国家,任何地方,都有坏人,上海也不例外。“小心”是你在任何国家,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都不能忽略的。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哪儿都有好人也有不好的人, 和是否上海人祖籍是否上海有无上海户口无关,总得来说接受文明教育程度高点的地方, 人的基本素质就好些, 这是符合统计规律的, 千万不要拿哪个地方的部分人等来抬杠.
苹果和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oodbye的评论:
上海人口基本由外来移民组成,大多数人祖籍都不是上海
goodbye 回复 悄悄话 好像你蒋叔不是上海人, 只是在“上海工作和生活”
淮北 回复 悄悄话 哪里都会有好人的,文明的地方好人会更多一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