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强烈推荐——《谁在谋杀上海》

(2012-12-02 08:55:14) 下一个

【一位祖籍山东的土生土长上海人写的好文一篇——《谁在谋杀上海》
我拜读完了全部,我很感动!强烈推荐给大家!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上海人似乎成为了全国人民的众矢之的。上海男人,上海女人,上海话,几乎只要标上“上海”两字,都成了被全国人民嘲笑,漫骂,欺负的对象。真的很看不懂这个怪异的现象。似乎很多人都在争先恐后的诋毁上海人,恨不得先诛后快,把上海人统统“谋杀”干净。


谁在谋杀上海话?
上海《990评论》主持人在说到上海人说上海话时,竟然把这个称之为陋习。如果连说自己家乡话的权利都要被指责为是陋习,那是多悲哀的一件事情。设想,香港人说粤语是陋习,北京人说京片子是陋习,那是何等可笑之事。可是,正是因为在其他城市,从来没有发生过因为说家乡话而惯上陋习,惟独上海。


更有很多在沪的外来人员,频频在论坛上发贴,要求公众场合禁止说上海话,他们来到上海,没有先想到如何去融入上海,而是先凭借这个人主义想去抹杀上海的本地特色。上海的幼儿园曾有段时间禁止上海小孩子在学校说上海话,现在可好,造就了上海小孩不会说上海话的局面。


在租界的年代,有无数人外乡人涌入上海,他们在上海扎根生活,生根发芽,代代相传,他们没有忘本,没有忘自己的家乡话(一些上海的老人还会讲很流利的苏北话,宁波话等等),但他们没有歧视上海话,相反他们努力的学习上海话,融入这座城市,使自己成为这个城市的一部分。外国的殖民者他们虽然占领了上海,但是上海话也并没有消失,上海话仍然代代相传。历史文献并没有记载着“外国殖民者禁止上海人说上海话”,外国殖民者也没有用强行推广英语或者日语来消灭上海话;也没听说过外国殖民者的开办的学习禁止上海学生说上海话的。著名的宋氏三姐妹,他们的会说如同母语一样流利的英语,但是他们的上海话并没有被英语异化掉。


我们的上海话正在死去,他的死去不是因为上海太卑微,而是因为上海太发达,我不知道我们还能做什么挽救上海话,只想说我们一起为上海话默哀吧。或许有一天,我们上海人一起为上海话立一个墓碑告诉我们的子孙,这个世界曾经有一种方言叫上海话,他是被谋杀的。

谁在谋杀上海女人?


“媚洋”“现实”大约是现在绝大多数人对上海女人的印象和评价。就在前些日,我一位在北京工作的总角之交于网上和我相逢,聊起近况,他告诉我要结婚了,末了也劝我尽快成家,不过最后临告别还不忘叮嘱我:“千万别找上海女人,我讨厌上海女人。”我的这位朋友其实并未来过上海,对于上海的女人我估计是认识不到一两个的,更谈不上了解了,但他对上海女人的坏印象却是如此深刻.可见,上海女人的恶名实在是传得太广。


很多人并没有娶过上海老婆,所以他们永远无法知道,也没有发言权。其实,大部分的上海小姑娘,也就是找个和自己能力相当的小伙子,一起存钱,买房时男女两家对开承担,领到房产证后很温馨的写上两个人名字。你要是给上海老婆买个礼物,她也一定会回送你一个价值相当的礼物。所以说不要老以为上海的小姑娘都是要求很高,家里面都是卖女儿的。

所以有心人可以去了解一下,区分一下,到底那些虚荣的,傍大款的,到底是不是上海人,不要因为你们看到这个事情在上海发生就把他们移嫁到上海无辜姑娘们的头上!大家也可以问一下那些有幸娶到上海姑娘的外地朋友们,他们对自己的妻子有多少是不满意的,记得说话凭良心。

谁在谋杀上海男人?


上海男人,中国男人的特殊群体,和上海女人一样,自然成为公众谈论的焦点。说起上海男人,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无非是:小气,精明,没有男人味,怕老婆,做家务等。


男人之间的争斗无可厚非,在文明的现代社会,这种争斗应该表现在运动场上,在这一点,上海男人算比较争气的,有很多国际知名的优秀运动员。奥运会中姚明的怒吼,刘翔的霸气,很好得释解了上海男人缺少男人气的争议。不管怎么样,打老婆的男人永远不算个优秀的男人,打老婆的举动永远都不能算做有男人气概。因为女性在身体上属于弱者,欺负弱小算什么英雄?上海男人对老婆的体贴,关怀,在大多数时间是一种风度的表现。这在西方社会更是一种文明礼貌身份的体现。在小事中的礼让,对小节的不拘一格都是大度的体现,如果老婆有什么小事情让自己不顺心,就斥之打骂的话,才是幼稚野蛮的。


其实很多男人忘记了,柔情也是男子气概的一种。每天很早去外滩上班,在街角的绿地边上都会看到一对卖白兰花的老年夫妇,老头微微翘指捏一朵香花别在老太的衣领,眯着眼睛软软地说:“花老香格!”心不由沉溺在这“非一般豪爽”的男子气概中了。这就是小心眼,大男人。
谁在诋毁上海排外?


上海自开埠以来已经算是中国最开放的城市之一了,说到排外怎么也轮不到上海。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行高于人,人必非之”。不过问到到底几个人去过上海,那些冲在最前头喊上海排外的人,有几个敢说自己去过,生活过?


香港迪斯尼乐园有专门为大陆游客递餐巾纸的“服务”,看来香港人也是排外的;国外很多国家的旅游景点都有中问标示的:“禁止随地大小便”警示标志,所以这些开放的欧美人也是排外的!弄到最后,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的人是不排外的,被“排斥”的群体还在抱怨自己如何受到歧视,却不往自己身上找找原因。


再来谈谈排外,其实排外并非上海的专利,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我们应该客观地看待问题。这种情况随处可见,地方性保护在各国各地都非常普遍。这本身也受我国的户籍制度的影响,将人的出生地与居住进行严格地区分。
对上海不敬的人请摸摸自己良心


曾经辉煌,鼎盛一时的上海: 四九年前的上海是什么样,有据可查,有史可证。是仅次于东京的亚洲大都市。如果你需要更感性的说法,我可以告诉你,当时,好莱坞的大片,在美上市后三天之内就会出现在上海的各大影院,此其一。其二,改革开放到今天,你能学到和看到的几乎所有现代营销和广告手法


在四九年前的上海都可以找到。尤为让我感佩的是,翻看当时民族企业的广告创意,你会发现,其实我们中国人对市场经济一点也不陌生,而且早在六十年前,就已经在激烈竞争中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四九年后,老蒋卷走中国百分之八十的硬通货。一穷二白的国家唯有上海可倚靠。只是,这种倚靠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程度。史料记载,当时上海每年上交国家百分之九十的GDP,注意,是GDP而不是所得。这是什么概念?想象一下,有人拿走你家里百分之九十的财产,给你些米,给你些油,让你吃饱以后用剩下的百分之十的资源辛苦劳作一年,然后又拿走百分之九十,就是这个概念。八零年代初,小日本在上海街头看到已经很穷,但依然保持当年白领礼仪和潇洒风度的老克勒,不由得感叹:毕竟是上海人啊。但我们的华侨就没有这么泰然。回到破败如此的淮海路,回想当年的荣华,不由得放声大哭。四九年后,上海人在香港再创了一个远东大都市,但面对自己生养之地的沉沦,却只能洒一把辛酸泪而已。我虽没有经历过那疯狂掠夺的年代,但也有自己亲身的感受。中学时学工,去一家纺织厂参观,工厂负责人骄傲地展示工厂辉煌而久远的历史。细看庞大机器上的铭牌,上刻:1936年。它有幸没有被拿走,它依然在工作!是的,是上海人用36年产的机器养活了中国。这毫不夸张,这是活生生的事实,怎么,你没勇气正视事实吗?


这样的付出没有换来一声感谢。我也不认为上海应该在乎感谢。只是,当你指责上海人谨小慎微,精打细算,小家子气的时候,请宽容一点吧。是上海这座本该继续鼎盛的城市养育这你和他,以及你的家人,多的不说,至少在三代以内,你的祖辈必定受过上海的恩惠,而现今的上海人,在承受着蜂拥而入的全国人民的蹂躏的时刻,他们只是在试图保护自己仅剩下的百分之十而已。同时,请更不要象无知疯狗那样说出诸如“十四亿中国人养活一个上海”之类的蠢话。因为,作为一个人,你可以没有感恩之心,但不能没有良心!请你调动所有的良知(如果你有的话)铭记我的话:上海人不欠这个国家任何东西。在我们这个共和国,能理直气壮地说出这句话的人,不多!


关于地域的自卫: 以地域划分的族群之间彼此有些隔膜和攻讦并不奇怪。据说各个州的美国人都仇视纽约人。乔丹每次到麦迪逊花园比赛都特别来劲也是这个原因。不过,在我们这个历史久远的农业国,上海人和各地族群之间的敌视还带有农业文明与现代城市文明冲突的深层意味。这种意识形态上的纷争不是短期内能够轻易弥合的。


我们还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做。难道在这个国家表面繁荣的背后,你没有发现“拉美化”的阴影?(请不明白的朋友自己去搜索关键词“拉美化”)难道你没有听见郎咸平教授的警言:若干年后,我们将沦为输出钟点工的“保姆国家”?难道你不知道母狗吕秀莲的叫嚣:中国人贫穷,落后,野蛮,愚昧?


为什么是上海人?因为在上海,有当今中国最公平的环境。在这块土地上,人情,哥们义气不是决定因素,只有实力才能确保你在竞争中胜出。调查归国留学人员,为何不论原籍,都把上海作为落户的首选,在他们嘴里最频繁出现的词汇是:公平。


为什么是上海人?因为在上海,有当今中国最廉洁的政府,最高效的公务员队伍,最程式化的制度,最完善的培训体制。在这块土地上,没有那么多黑暗,没有那么多丑闻。公共资源可以被有效地利用。是人才,无论出身,都有足够的机会脱颖而出。


为什么是上海人?因为在上海,主流价值观的地位始终不可动摇。不好高务远,杜绝空谈,踏踏实实做事做人的宁波风格被每一个上海家庭奉为玉皋。在这块土地上,在这样的教养下,姚明,刘翔们所走的每一步都扎扎实实。


在上海生养长大,我当然为我是上海人而骄傲。继承于父辈的鲁籍,让我把自己看成齐鲁大地当然的一份子。更重要的是,作为炎黄子孙,在共和国艰难复兴的路程上,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每一个人做得更多,做得更好。上海,作为共和国的一部分,无论过去,现在,未来,都将和伟大祖国一起前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顺便说一下,有些讨厌上海人在一起说上海话的人,自己在美国公众场合,甚至在电梯里,都大声讲国语。。。”

回复童谣的评论:

侬有没有注意过,美国公众场合讲国语最大声的,上海人比例最大? 在上海所有的高级餐厅里,只要上海人多的地方,其高谈阔论和喋喋不休都会影响到外国人的食欲。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有多讨厌,看看周立波便一目了然。想成为“李敖”第二,拎不清!
dongluy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的评论:
到底是谁争辩不过,脑羞成怒,用刮耳光来侮辱恐吓别人的.
你们几个除了强词夺理,还会什么,什么叫你没说过"觉的拎不清",
这种事当然是主观想法,难道有法律专门定义拎不清,自己说的话自己都不敢承认,还装什么高贵,最烦你这种人.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的评论:
好在还有滑稽戏有周立波电视台有沪语节目。
苏州话嗲得来令人骨头都要酥掉,呵呵。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童谣,绿柳如烟的评论:
怕是太晚了些。新上海很多,大多是不讲上海话的。
如果苏州话能幸存下来,很好。苏州话好听。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ongluyang的评论:
争辩不过,骂人有何用?

dongluy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的评论:
我本来不想骂人,但是受不了你和那个童谣自觉不臭的垃圾,在这里威胁恐吓,耀武扬威.你两个人很好的说明了什么叫上海瘪三,骂人还不敢承认.既然大家都是有理讲理,我也没威胁你们,你为什么要讲刮耳光这种很有恐吓的话,那我也可以说,"你们上海人再讨人厌,也不会有人扇你们耳光你们",你们是不是也觉的无所谓,没有受到攻击.

玩语言游戏,只能说明你们的心虚,你上海人还扇别人耳光,小心被人家一脚踹飞,说的好象上海人天下无敌似的,你们有这个本事吗,
除了会躲在阴暗角落骂人,敢跟别人动手,你们当全国人民是吓大的,
就是你们这种盛气凌人的上海人,才让大家越来越讨厌你们,没事总装什么大尾巴狼,恶心!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童谣的评论:
哈哈,我也一样,从前他们总喜欢问你认为台湾西藏属于中国吗?中国不该威胁台湾不该侵略西藏,我还要给他们历史文化上课,可是他们不相信,现在我也老了,没那精力了,至少不那么生气了,想想中国也不会因为这些没文化不懂政治的人说了什么,国土就少了一块,居然内蒙古也不算中国了。我懒得争了,我说你说了不算我说了也不算,你写信去问你们总统吧去问联合国吧,用google去搜吧。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方言是一种文化,应该保护。苏州小学里现在就开设了苏州方言班。苏州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孩子们在一起都说普通话了。山东济南有一个电视台,两主持人一人讲国语,一人讲山东话,深受当地人喜欢。方言这种文化需要爱护保存。我是强烈建议上海学校开设上海话班的。外地人不管到那个地区都应该融入当地文化, 而不是让当地人改。如果有人到你的地区,讨厌你们讲当地话,你们怎么感觉呀。上海人在这点上还是很有礼貌的,只是不理睬而已。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二十年以前如果有外国人对中国说些负面的言语,我是非要跑出来跟他/她争个明白的。现在呢,我都懒得说,因为中国强了,你看不起中国只能是你的无知。上海人不会在意别人对上海的歧视也是一样的心理。怕被歧视是心理自卑脆弱的表现,上海人没有那个感觉。所以老姐说的对,骂就骂唄,没有上海人会冲出来刮你耳光。
顺便说一下,有些讨厌上海人在一起说上海话的人,自己在美国公众场合,甚至在电梯里,都大声讲国语。。。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的评论:
支持老姐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洋洋日记里提到的两个上海人,第一个有可能是兴奋之余忘乎所以不知不觉用上海话,如果她明知别人听不懂还讲那么长时间就属于拎不清,你们其实可以及时提醒她听不懂她说什么。因为我自己遇到过好几次这种情况,有朋友回国在一个小地方讲普通话,对方一时听懂马上改用土话,人家当然更听不懂,我都来不及提醒,他看人家听不懂立刻又冒出英文来了,我笑弯了腰,他才反应过来。如果我不笑,搞不好他会滔滔不绝对牛弹琴。至于第二个,我也遇到过有上海的也有非上海的,这种人纯粹属于拎不清,看在人家年幼无知还可以原谅,如果到中年还这样就不值得原谅了。
每一个人都是个体的,不能因为独立的个体说过什么就殃及到整个族群。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ongluyang和刺猬的优雅的评论:
拎不清的列子--

今天的有,
1。dongluyang说“你们上海人觉的某人拎不清,所以就可以骂人是蝗虫?”
你看我写的,有哪点说是,“觉的。。。,就可以。。。”
2。dongluyang说“还有我刚才的回帖没骂人,你上海人凭什么要给我耳刮子,你这算是恐吓吗?”
我说上海人刮人耳光的吗?我说你骂人了吗?“被人骂,一点不冤!”不是你说的吗?

经典的有,
3。公车很挤,最后两个人硬要上,弄得车门没法关。上海人就自动撤下,这叫拎的清。若硬不肯下,就叫拎不清。
4。做损人不利己的事,就是拎不清。

飞来寺 回复 悄悄话 人们常常把姚明和刘翔并提。
可在我看来,姚明代表一个有智慧,有前途,内心强大,令人敬佩的强势上海。
而刘翔只能代表有能力冒一冒,但内心虚弱无定力,渴望外界同情的弱势上海。
刺猬的优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ongluyang的评论:
回复一下"蝗虫说"兼答一下洋洋的转帖中提出的问题。
我是坚决反对"蝗虫说"的,对在建设上海作出巨大贡献的外地人,特别是外地民工争取合法权益坚决支持,对引发争论的小女孩表示声援。这个道理就象某些美国人指责在美的中国人是蝗虫,我们一定要辩个明白。
中国人有这个习惯,凑在一起就说家乡话,在美国往往也自说自话,不顾别人是说英语的。
由于中国长期的户籍制度影响,大城市人以为比小城市人高一等,小城市人又在小县城人或农民面前感觉良好。
dongluy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的评论:
你们上海人觉的某人拎不清,所以就可以骂人是蝗虫?
你们这叫有教养?那就不要怪别人说你们的不是,不尊重别人的人
是得不到尊重的。

每个人都爱自己的家乡,每个人都会以自己家乡自豪,为什么你们上海人以上海自豪,就要攻击贬低别人?这样做是很没品的行为,只有你们自己才觉得这样很了不起!

还有我刚才的回帖没骂人,你上海人凭什么要给我耳刮子,你这算是恐吓吗?这又是很低级的行为,一群上海人自吹自擂有意思吗?
你们的言行暴露了你们自己到底有多傲慢无礼!
洋洋日记 回复 悄悄话 前两天好像还有人以“乡下人”为题写了一篇文章,说的就是上海人对上海以外的人的看法和说法,可以贴到这里一起看看。
事情都有两个方面,好的地方,不好的地方,都是有的,也都是有目共睹的。
我是一个很少有偏见的人,基本上能做到对事不对人,也从来没有说过上海人或其他地方的人的坏话,但是,有两件事儿,在这里分享一下吧。
我的一个中学同学考到同济,因为是补习一年,所以比我晚,我实习的时候到上海,就顺便去看看她,我们中午吃完饭,在我临走之前,准备到她宿舍坐一会儿,她的室友,一个上海女孩儿,和我的同学讲她去游泳的事儿(好像女孩儿是当时高校游泳队的),近一个小时,全程上海话,当时宿舍只有我们三个人,送我出来,同学很不忍,也只有笑笑而已。
第一次出国是公差,部里情报所来的一个男孩子,上海一个研究所来的,和我,都是27,8岁。部里来的那个是湖北人,在哈尔滨上的学。上海的男孩子,在上海上的大学,没有出过门,家里是普通工人,他是家里难得的一个大学生。
闲聊的时候,说起来我因为比较挑食,但喜欢吃鱼,所以我母亲每天中午买一条活鱼,在市场上处理好,给我吃,他就说:“那怎么可能,活鱼是能每天都吃的吗?我还没有到这个水平,你怎么可能?”
日本同事给了他盒樱桃,他打电话来:“这么大的樱桃,很少见的,你们肯定见不着的,过来吃吧。”烦的我和另一个从部里来的男孩子懒得理他。
以这样的心态交往,很难相处吧。
刺猬的优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姐的评论:
请对"拎不清"一词展开一下,让反对者也明白作何解释。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ongluyang的评论:
上海人看不起的不是“外”地人,上海人看不起的是拎不清的人。上海人和文化还有一个特色,就是不管到哪儿,上海人都是上海人,都是上海的大使。而不象北京人要在北京才能做的。
要骂上海人吗?尽管放心骂好了,没上海人会冲出来刮耳光的。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不管人家怎么说,上海人总归为自己是上海人自豪的,其实也不难想象,就是因为好才会招人妒嫉啊,要是上海是个破山沟,谁有空来议论呢?谁高兴削尖脑袋往上海钻呢?
dongluyang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被歧视?这简直是瞎说!上海人歧视别人才对,最近文学城新闻,上海人叫外地人是蝗虫,你们怎么解释!我认识的上海人老说上海应该独立云云,好象上海多厉害,不需要中国似的.歧视是从你们开始的,
被人骂,一点不冤!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对于任何一个地方的人,都不应该有地域歧视.
曾几何时,是上海人歧视外地人啊.比如,外地人被看成是乡巴佬,江北人.现在怎么啦?
地球村时代, 无数外地人变成了新上海人.更有无数的移民变成了假洋鬼子.这很正常.
如果说,出现了文中的情况,只能够说,是上海人自己缺乏抗争精神.谁能够强迫上海人在学校或家里只能说普通话? 谁能够让上海人不敢承认自己是上海人? 不能够只有上海人自己!
总而言之,上海人,自己要有足够的自信.堂堂正正地保持上海人的特点,大大方方地说上海话.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对于任何一个地方的人,都不应该有地域歧视.
曾几何时,是上海人歧视外地人啊.比如,外地人被看成是乡巴佬,江北人.现在怎么啦?
地球村时代, 无数外地人变成了新上海人.更有无数的移民变成了假洋鬼子.这很正常.
如果说,出现了文中的情况,只能够说,是上海人自己缺乏抗争精神.谁能够强迫上海人在学校或家里只能说普通话? 谁能够让上海人不敢承认自己是上海人? 不能够只有上海人自己!
总而言之,上海人,自己要有足够的自信.堂堂正正地保持上海人的特点,大大方方地说上海话.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不是申冤,downgrade谁都不想,试想下上海知青去新疆,云南和北大荒。峨眉,潇湘,珠江电影制片厂有多少上海人。西北的航天技术人员,西安交通大学等等从上海拿走多少人才。北京的照相馆,西服店,中央广播合唱团都是以上海人为班底,他们愿意去吗?感觉上就好象被掠夺式的。朋友的儿子在上海度过幼儿园的时光,都讲普通话,不会上海话了,难到要把地方文化消灭才开心吗?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刺猬的优雅的评论:
嗬嗬,有感而发,反正不用上税是不?你提炼得好,对上海人和外嫁女的围攻还真有点类似,都是不了解却又要歧视,不喜欢可以远离上海人和外嫁女,人家又没霸占你房产抢夺你妻儿,大家都一样是人,都一样是过日子。我说,那些莫名其妙毫无理由歧视的都是没见过世面才会这样。
paqeo 回复 悄悄话 原因之一是有些上海人看不起其他地方的人, 遭至其他地方的人的反感.

原因之二是其他地方的人无法理解自己和上海人的区别在哪里, 难以克服潜意识里的愤怒和自卑.

由于上海最早受到西方经济和文化的洗礼, 上海人较中国其他地方的人更早接受西方观念, 比如: 守法, 文明, 合同和契约观念, 男女平等. 听上了年纪的人说, 解放前的上海租借, 比现在的上海还要干净.
因为那时候,如果市民乱倒垃圾的话, 巡捕(警察)会直接抓人.这就是人人必须遵守法律.
刺猬的优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柳如烟的评论:
怎么在陈博主的家里开起了上海申冤大会了。不过网上历来有上海人精明论和外嫁国女叛国论两大谬论,流传甚广,是要批判一下。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只有一点不敢苟同,49年前的上海远超东京, 是远东第一摩登城市, 而不是此文中所说的"仅次于东京"。谢谢好文!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精彩的好文,一直都奇怪呢,上海人遭歧视时似乎反应都不激烈,甚至无声无息没反应,感觉上海人确实有点与众不同,今天终于看到了这么一篇反击。
我也一直纳闷,分明是上海人处处无缘无故遭歧视,搞得网络里上海人都不敢在资料里填上海。也不知道这种莫名的仇恨从何而来,上海人都是从全国各地人民迁移去的,是同胞不是敌人啊,上海人像日本人那样屠杀过哪里了?侵略过哪里了?不喜欢是个人自由,就好比直爽的可以不喜欢扭捏的,粗狂的可以不喜欢秀气的,外向的可以不喜欢内向的,你可以选择不跟你喜欢的人群做邻居做朋友做夫妻做同事,但是你不能在公开场合发表这种不文明不公正的歧视。
有时候看到那些歧视言论愈演愈烈,令人毛骨悚然啊,我回了一句:“你们是不是打算不顾同胞情义要像希特勒灭绝犹太人那样对上海人进行种族灭绝?上海人对你们有杀父之仇还是夺妻之恨?上海人是祸害毒素不该存在中国土地上?这不是把上海人往独立分裂的路上逼迫吗?”这话一出就消停了,看到吧,我不出手就不行,哈哈。
强烈建议上海人以后都要像地下党那样隐瞒身份,被人问起哪里人时,报上父母的祖籍,就保证一团和气没有歧视。
刺猬的优雅 回复 悄悄话 再补充几点:
一 上海人法制观念比较强,如最近的反日示威中,打砸抢在上海就没有发生。这一点有时也容易遭人诟病,说你们上海男人吵了半天架,也不动手,没有一点爷们样子。
二 上海人合同意识强,体现在人际关系上就是亲兄弟明算账以及丑话说在前面。这一点,改革开放之初,外商体会很深,说在上海谈判很吃力,一但谈成,以后合同执行很顺利。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我有几个上海女性朋友,其中一人可以称之为哥们儿,对她的评价就是“你太不像上海人了”。她也很大方的回应“我当这句是最高规格的表扬”。

其实她骨子里是非常上海女人的,讲究服饰美食生活品味,待人接物细腻且恰到好处。举一个例子,我们一班朋友(都是北方人)在东南亚某处相遇,其中有她和另外两位上海朋友。朋友异国相遇自然要一起吃个饭。饭桌上,我的朋友中有一人妈妈是上海人,所以会讲上海话。那两个上海朋友就慢慢地讲起上海话来,而我的朋友和这位我称之为不像上海人的上海小姐,就每每把话翻译成普通话,说给我们这些听不懂上海话的听,也努力引导那两个用上海话讲得高兴的朋友,换回普通话。

这件小事让我一直记得。其实对某一处的印象对某种语言的印象都是这样从一丝丝小事得来的。
solo1 回复 悄悄话 要论不排外,在世界上当属美国,在欧洲当属法国,在中国当属上海。

八十年代初常去上海,因为要一点有技术难度的部件就只有到上海的工厂。当时只感觉上海的食品物美价廉。上海人民为全国作贡献,任劳任怨,住房紧张,很多地方那时候还要倒马桶。

上海老婆挺好的,老夫老妻了,可以这样说了。
ttroan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
囫囵 回复 悄悄话 局部同意
myguinea1 回复 悄悄话 你是说全国人民都是傻子,分不清是非,发现不了真理?
蔡辰祯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稍早前已经看过,但还是感谢楼主在城里贴出。上海是一个真正具有大都市文明特质的城市,所以会在一个以小农思想为主的国度,遭受排挤和打压。说得难听点,就是无赖看不得人家的好。他人的优秀映衬了自己的落后和刁蛮,恼羞成怒。某些人(政客)为了自己的利益,利用舆论导向贬低上海,甚至要剥夺作为上海人说自己母语的权利,历史会记录下这一切,这些人会遗臭万年的。
咖啡馆的倩影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全家人都说上海话,当然很清楚说普通话的好处,但是既然生来都是上海人,为了孩子的钱途,在家还硬要弯着舌头“讲国语”,也是很可笑的,就免了吧!
所以我家小孩只会说上海话,现在回到上海,和亲戚的孩子说不了话,亲友们对小孩的一口地道上海话,表示十分惊讶,因为他们现在不得不用洋泾浜国语,和他们的孩子说话。。。。
DanaD 回复 悄悄话 赞!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为上海人和上海说话。
上海男人在中国是一枝独秀,他们的好处很多人不能体会。上海女孩子的独立精神,是娘胎里来的。
有个笑话讲各国对移民态度的--
英国人:welcome,but you will never be one of us;
法国人:welcome,you will be one of us;
德国人:welcome,guest worker;
丹麦人:welcome,be invisible;
美国人:work hard,work your way up, then you are an American。
于是大家认为美国人的移民政策最实际。
上海人呢,就是:欢迎,只要你拎得清,你就是上海人。
双城春秋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就是西方文化一面镜子,映照出华夏文化许多的丑陋、腐败。被照的气急败坏,以为砸烂镜子才能保存脸面。
含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陈晚的好文!曾经华府采菊人也贴过一篇博文,“保持文化傳統, 留住上海方言”,我在他那里留过言,我相信语音是语言的本质,并也转用了一位语言学者的话,也在此转述一次。

语言就是存在本身。失去语言就是失去了存在的资格,被人家殖民化了。今天的所谓方言即将是明天的民族语。真正的民族语,而不是被民族的语。多少年之后人们或将之与但丁用意大利方言书写神曲相提并论。因为这里的革命性显而易见。意大利语的诞生注定了拉丁语的消亡。意大利的诞生预示着罗马帝国的消亡。基础一旦崩塌,老大帝国的瓦解就是迟早应验的题中应有之义。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上海男士对女士的尊重还真是在全国排在前列的。这跟上海的西化程度高可能真是有关系。以前不相信,出来以后,特别是混迹 WXC 后才感触良深。看来文化的影响真是很巨大!

谢谢 LZ 好文分享!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讲得蛮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