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邻居平凡的幸福

(2012-11-21 20:42:09) 下一个

美国邻居平凡的幸福

总听咱中国人讨论幸福。到底什么是幸福,估计谁都说不清楚。有钱就是幸福?有房就是幸福?有情人就是幸福?又有人说幸福是一种满足化的心态。那什么叫满足?满足的底线又是什么?

一提起幸福,全国人民的脑细胞集体转动。媒体人对平民百姓“你幸福吗”的街头提问,更是把关于幸福的讨论,变成了滚来滚去的皮球。

昨天下午,我家邻居后院传来的叽叽喳喳的笑声,让我体会到了什么是平凡的幸福。邻居的家庭组成很特殊,美国男女都是二婚。男方带三个小鬼子,女方带两个拖油瓶,两大人一共养五个孩子,离婚后再重组成这样的家庭,让我这个所谓的乐天派看着都腰疼。亲爸后爸,亲妈后妈,这五个孩子,还不得打乱套?

闲话少说,单说昨天下午吧。昨天我们这儿的天气特别好,甚至有点儿返春的味道。秋日暖阳,微风和煦,金黄色的落叶,青绿的草地,共同点缀着我家和美国邻居的后院。在同一片蓝天下,我家这厢被孩子的功课和大人的工作,挤压得有点儿沉闷。你再看美国邻居那厢,真是轻松愉快极了。我站在窗前,看到美国爸爸带着一堆孩子,正在自家后院的简易足球场地上,你追我赶地在进行友谊比赛呢。美国爸爸和五个孩子们,时而滚成一团,时而笑声喧天,我悄悄观望着眼前平凡的一幕,渐渐品出了他人幸福的味道。

美国邻居是二婚的中产阶级,不管他们如何省吃俭用,他们肯定成不了富翁。由于孩子多,他们的小房子也很拥挤。既使在这样的条件下,他们还是能造就出平凡的幸福。由此看来,幸福并不一定和金钱与富裕直接相关。再看看我家吧,有点儿脸红地说,我家收入虽然比人家高,但我们的笑声却比人家少得多。我们的担心总是太多,我本人也总爱玩儿杞人忧天的游戏。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家不幸福。我只觉得,和美国邻居相比,我对幸福的体验还不够清楚。

做一个大胆设想,假如大陆媒体人来采访这家美国人“你幸福吗?”,估计他们一家七口会异口同声地说“我们very幸福”。如果采访我家“你幸福吗?”,估计我们会来个莫言式的回答“我不知道”。别怪我对幸福挑剔,大概是我对生活太挑剔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winrunner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们都有一种典型的移民心态:对自己,对生活缺乏一种安全感,一辈子就活在
这种惶惶不安之中, 无法真正放下心来轻松的生活。我也有同感.
虎宝宝羊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庾澄庆早年一首歌唱的是关于happy的。有几句大概这样的: 幸福其实也没有什么, don't worry! be happy!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找对了人是幸福的一个大前提吧,两个别扭的人在一起,有钱没钱,有孩儿没孩儿都幸福不了。这是小环境。

大环境没什么大灾大难的,穷也好富也好,日子过得去,这就应该算很幸福了。

再就是人的自我感觉因素,能知足,知道感恩。

这三方面缺一不可吧。
优闲丽人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所说“我们的担心总是太多,我本人也总爱玩儿杞人忧天的游戏”.这是我们中国人的共性.究其原因是我们在毛年代穷怕了! 现在日子好了还是居安思危,而不能像美国人那样享受生活.
freegirl 回复 悄悄话 Happiness is being, living at now. Most Chinese work hard now for a happy future, which might never come...Future is made of the same as today, happiness is not a destination, it's a journey.
floating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同感。
kr2011 回复 悄悄话 深有同感,幸福其实很简单,但我们有总是worry too much,把自己弄得很累
njnj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在再婚上很大气, 对 对方带来的拖油瓶也不错。 这是中国人做不到的。
haochigui 回复 悄悄话 难道把二婚说成一婚?太敏感了吧。
汉至 回复 悄悄话 最好不要总是把“二婚”放嘴上,。。。
xueen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深有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