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对鲁迅有意见

(2012-08-12 13:17:18) 下一个

我对鲁迅有意见

无论从什么角度来说,我觉得我都该读读<<鲁迅全集>>。几年前我就想下手,但一直拖到今天。不久前我从图书馆搬回一套<<鲁迅全集>>,眼下我正在乱看。

鲁迅有自己的思想,这是毫无疑问的。刚读了两本,我就对鲁迅同志有意见了。

一,他反对年轻人读古书,但他自己却把古书背得滚瓜烂熟。这是何故?

二,他讽刺那些写文章的人都是没出息的人,而他自己却写了一集又一集。这又是何故?

视角和阅历不同,读者对鲁迅思想的领悟就会不一样。人们对鲁迅一直有褒有贬,这应该很正常。早就知道,鲁迅这人挺爱和其它文人指名道姓对骂叫板的,也爱讽刺挖苦别人。这样的鲁迅,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不够厚道。难道说有思想的人,都是不厚道刻薄的人吗?

如果在现今这个时代,大家最好都离鲁迅远点儿。指不定哪天,鲁迅捏起笔做刀枪,就能把你送到地狱去。如果鲁迅还活着,我们这帮写博客的人,估计都能被他的机关枪一扫而光。

文人相轻,在鲁迅身上其实已经得到了最好的验证。他对“诗哲”徐志摩的严厉,让我看了都哆嗦。诗人都是孩子,鲁迅你和孩子过不去干啥呢?

唉,我对鲁迅的意见,简直是越来越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林语堂:“鲁迅与其称为文人,不如号为战士。战士者何?顶盔披甲,持矛把盾交锋以为乐。不交锋则不乐,不披甲则不乐,即使无锋可交,无矛可持,拾一石子投狗,偶中,亦快然于胸中,此鲁迅之一副活形也。德国诗人海涅语人曰,我死时,棺中放一剑,勿放笔。是足以语鲁迅。”
paqeo 回复 悄悄话 鲁迅痛恨国人的劣根性, 恨到了刻薄的地步,

最后说出了"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鲁迅是中国有始以来最伟大的批判现实主义文学家.

一个真正能够批判自己的民族,才是有希望的民族.

中华民族从来就不是一个有希望的民族.这是一个支配被奴役的民族.元朝被蒙古人奴役,清朝被满京人奴役,现在被西方人奴役.

中华民族从来就是一个思想上的奴隶.
露易丝湖 回复 悄悄话 你对鲁迅的看法都是非常片面和肤浅且站不住脚根的.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难道说有思想的人,都是不厚道刻薄的人吗?
=========================
有思想不说出来似乎是厚道,说出来似乎就刻薄了。其实老好人不见得就真厚道。

鲁迅的时代同当今华人在海外的环境截然不同。鲁迅挖掘出了劣根性,而且选择了战斗的方式去揭露黑暗,但是也没有提出很好的解决方式。

如果鲁迅还活着,我们这帮写博客的人,估计都能被他的机关枪一扫而光。
========================
陈述观点,就可能有相左意见,但如果没什么大面积负面影响或烂泥巴不上墙干脆人家就省省吐沫。所以多数“我们这帮写博客的人”基本安全~~个人认为类似阎润涛的文章更易中弹,不过这样的文章本身也有“鲁迅之风”。议论其他博主不大合适,要是用余杰、孔庆东之流为例又似乎太遥远,见谅~
shenzhen记忆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他的某些小说,但是总的来说,我觉得他太刻薄。可能和他多年纠结的家庭生活有关吧。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看看林语堂对鲁迅的评价,你就不会有意见了。非常的精辟。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鲁迅没啥,不过是你的1个网友,或网敌,与你面前所有的网民1样。
鲁迅不过嘴损些,不咋会装叉。
因此,他有可爱之处。
打酒的 回复 悄悄话 鲁迅若有幸逃过反右, 定活不出文革。
paqeo 回复 悄悄话 鲁迅把国人比作阿Q,

这么多年过去了,国人还是没变多少.

真的佩服鲁迅,

那么多年前就对国人的劣根性一针见血.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你知道魯迅在哲学上受誰的影響嗎?
饶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uteyeve的评论:
不是鲁先生,是周先生。
z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楼主的意见!

鲁迅,胡适,闻一多...当年极力反对古文,是一个极大的错误!

他们都是"文化大罪犯"!!!
Cuteyeve 回复 悄悄话 1.就是因为读了古书,才有资格跟别人说没有必要读啊?如果一个人没有读过某些书看过某些电影却告诉别人不要接触,那才是傻叉哪。
2。这个世界上很多成功人士包括企业家,领袖,文人艺术家音乐家,只要自己稍有名气的,很多都把自己当成大师,总觉得自己说的话点石成金,对别人的风格流派观点不屑一顾。Love what you do, but don't take oneself too seriously才是鲁先生的用意。
brendal 回复 悄悄话 文人的身不由己,自轻自辱这种情绪你是不能理解的
CUIYINGZI 回复 悄悄话 两个问题问得到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