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已经没有童心了

(2012-06-02 05:11:07) 下一个

我已经没有童心了

今年六一前后,我收到祝福若干。其中最养眼的贺词是:祝你永保童心。读罢,我嫣然而笑。感谢这些好心的祝福,感谢这些可爱的有心人。可惜,我的童心早就碎了,我已经没有童心了,不会再有了。

何谓童心?我理解的童心应该是这样的:毫无拘束的随意,毫不设防的对外开放,无忧无虑的乐观;相信圣诞老人永远不死,相信耶稣随时会来敲门,相信世上的好人都和爸爸妈妈一样可亲可爱……种种的纯真和幼稚,构成了童心的内核。经历了沧海桑田的一天又一天之后,这种透明的内核,我怎会再拥有它。

今天偶然读了几句早期的中国新诗,对我震动很大,心里觉得很不舒服:星照着汪洋的波涛/和海藻的尸体/但海藻还生存的时候/却没有见过一次天空。

海藻是谁呀?为何它的命运会如此刺痛我的心。放下诗集,我仿佛看到了有一大群人正在向我走来。从未见过城市高楼的农民,从未坐过火车的山里娃儿,从未到达过彼岸的偷渡客,从未体验过爱情的流浪汉,从未拥有过一砖一瓦的无家可归者,从未兑现过生死誓言的痴男烈女……他们像一团火,烧灼着我脆弱的眼球儿,他们又突然变成了已经死去的海藻,一股脑儿地塞在我的喉咙口,令我窒息。

或许你还不知道,我是时常会忧愁的。一段文字,一幅画,一个故事,都有可能突然触动我。这样的心态,绝不应该是童心的模样。尤其是我在黑暗中看到过黑暗中的丑恶,我在阳光明媚时体验过冬天的冰冷。这样的我,怎么会拥有童心呢。我的童心已经变成了童话,我的童心只属于我的孩童时。

好好安息吧,我的童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陈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太子党群的评论:
thank you!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几十年的人生旅途增加了人的阅历经历,如果这个岁数还有童心,那就有问题了。很正常。感慨一下也很正常。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Keep riding bicycle often will keep you being a kid at heart. Trust me.
圈外闲人 回复 悄悄话 慢慢放开,会重新找到童心的 :)
有感而发 回复 悄悄话 You still have a good wish in your mind, that is the nature of a child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My Sweet Lord, Concert For George (High Quality)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LOe3f-hihc&feature=related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My Sweet Lord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zHDm9DT5lY&feature=relate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