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不再追求荣誉感

(2012-06-09 11:48:11) 下一个

不再有荣誉感

最近频频在网间看到某某作家获奖的消息。当我看到作家们笑容灿烂手握奖杯的照片时,我既不羡慕,也不嫉妒,更没有恨。对他人引以为荣的荣誉,我好像没什么感觉了。这是咋啦?我掐掐自己的大腿,我还知道疼。这说明我的神经末梢感觉功能完全正常。由此可见,我的这种感觉不是生理问题,而是心理因素在起主导作用。

我在中学时,真是要多风光有多风光。我的数理化语文政治外语全面开花,各种文理科竞赛,我经常囊括所有的冠军。当荣誉的光环压在我头上时,我感觉的不是内心的快乐,而是巨大的压力。当家长同学老师表扬我如何如何才华横溢时,我经历的不是欣喜,而是不安的情绪。我哪有那么聪明,我只是比别人多做对了一道题而已。

在美国做博士后期间,荣誉再次向我袭来。能在美国著名的医学院拜师于美国大教授,并能在两年内发表三篇第一作者的学术文章,这简直就是博士后中的传奇。当好心的中国伙伴劝我去美国大学谋取教职时,我心虚地笑了笑。我哪有领军前沿学科的本事,我对科研本身并没有激情,我只是比别人运气好一点儿而已。

一年前,当我临危受命为我所在的华人教会主编创办了<<同声>杂志之后,各种美誉又纷纷扬扬向我飘来。才女啊,厉害啊,感谢主啊,感谢上帝。一听这些,我简直是惧怕战栗。我对<<圣经>>一知半解,我对办杂志毫无经验可提,我只是像救火一样,救个急而已。

荣誉抬人也压人,这就是我对荣誉的真实心态。无论做什么事儿,我喜欢一直处在攀登的状态。即使是体力允许,我也没有一定要达到顶峰的冲动。一日休闲一日仙,不再有荣誉感的我,非常喜欢优哉游哉地活在天地间。我不渴望荣誉,但我却渴望新奇。当我有喷薄欲出的愿望时,我一定会紧紧拥抱远方的新奇。

(漫步归来时偶感记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Like it so much. You told what's on my mind. Let me 紧紧拥抱 you for 3 seconds!
仲伯由序 回复 悄悄话 这博文,也许是发自内心的沉思。可是,却给人以与标题相反的感觉。不知作者写作的时候,是否想到过。或许,这种实际效应,才是本意?
请再思为好. . . 。
fancar 回复 悄悄话 这也上头条?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你要是不提的话,就没有人知道了。。。。。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True. But let it not prevent you from aspiring to the significance ordained by the All Might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