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心理转变

(2012-06-08 14:10:40) 下一个

心理转变

为何轰轰烈烈相爱的男女,会以离婚收场?为何人的心思意念,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有所改变?人的容颜改变易见,人的心理改变却悄无声息。当完全改变的某人,忽然站在我们面前时,我们会觉得惊讶,也会觉得陌生。

为了更好地了解真人,我一直在文学作品中学着读人。在读小说时,我最留意的不是故事情节,而是男女主人公的心理改变。比如<<呼啸山庄>>中男主人公希氏的心理转变,我就觉得有点儿突然。他变态折磨他人那么多年,怎么会突然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了呢?假如我是作者,让我来写这个结尾,我就想不到会这样收场。我大概会让他意外死亡来成全被他折磨的人。

我本人在试图写小说时,我也常常问自己,结尾时主人公的这种心理改变,可信吗?合理吗?我个人觉得,好的小说家一定会驾驭人的心理。即便是虚构,也要合情合理。中国作家毕会敏拿了个心理学学位,估计她在刻划人物心理方面会有得天独厚的功力。无论是虚构的假人,还是活生生的真人,心理改变最让人琢磨不透。你觉得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真的?? 回复 悄悄话 You mean 毕淑敏?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他变态折磨他人那么多年,怎么会突然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了呢?”

-----我想他是太累了,心力交猝, 突能意识到他所做的毫无意义。这样的转变在我看来很正常。
zhuzhuhamster 回复 悄悄话 Yes. I have the same doubt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