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科生真让我羡慕

(2012-05-27 19:46:04) 下一个

文科生真让我羡慕

我上中学时,流行着“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也不怕”的说法。在我们这些理科生看来,学文的大多脑子不灵光,因为搞不懂立体几何和电压电阻,他们才去学文。理科生歧视文科生,是当时我们私底下的秘密。

现在再去看当年,我觉得那时的高中生真是坐井观天了。尤其是在我读了好几个理科学位,发表了很多专业论文之后,对文理科的优劣,我应该更有发言权。不错,理科生的专业知识的确不可轻视。和那些只会耍笔杆子的文科生相比,理科生能让卫星上天,潜水艇下海,能发明新药,能改变胎儿性别,能做亲子鉴定,能看到DNA,RNA和蛋白质。

不管理科生有多大本事,你应该承认,专业知识对大多数理科生而言,只是一种求生手段。而文科生除了用笔杆子求生之外,他们还会同时构建自己的心灵世界。而心灵的强健,对一个人来说是多么的重要。比如当理科生为了晋级受挫而自杀身亡时,文科生却会在庄子之道中安慰自己而逍遥于世。当理科生在人生低谷面对苦壁默默哭泣时,文科生却能把眼泪串成珍珠,再变成一首首的诗歌。人若善于用文字独自表达自己,就能为自己及时减压,而不至于歇斯底里地发疯发傻。文科生的这等才华,令我等理科生望尘莫及。

文科生在求学中领悟到了大量的历史,宗教,哲学和文学知识之后,他们比理科生拥有更多的精神财富。这种无形的精神财富,让只懂钢铁电线和水泥的理科生们相形见绌。人们常说谁谁谁有才,这些才子才女大多是通晓文学历史的文科生。不解风情的书呆子大多是理科生,对吗?当然,最理想的才子才女应该是,既会理科的编程,又会用文字指点江山。文理兼顾之人,这才是全才。

博览群书可以丰富人的辞汇,开阔人的视野,改变人的谈吐,而这些都是文科生的强势。古有“知书达礼”一说,现在有“能说会道”之辞。“能说会道”常常让人和拍马屁挂钩,其实“能说会道”是一种高情商的标志,也是人在社会中安身立命的一种本事。我现在倒是觉得,“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走遍天下才不怕”。文科生人文知识丰富,他们比理科生更有可能“能说会道”。

作为理科生,我的要求并不高,我只要能学会“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就行了。<<圣经>>中也提到,言语得当的人,是个完全的人。为了学会用智慧说话,我现在把我的DNA,RNA统统都丢在一边了,我笨鸟后飞,使劲飞呀飞。虽然如此,我却悲观地认为,无论如何努力,我也赶不上那些文科精灵们了。文人昭昭,我独昏昏。哎,亲爱的文科生们,你们真让我羡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Shenzhen记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秃笔的评论:
口味低俗怎么是学理科的错?个人修养是也!
创意,逻辑和情调多是天赋,不论文科生还是理科生,有这样的天赋加上后天的学习,人生一般都会经营得不错。文理兼顾的人,似乎更通达。动不动就把人按文科理科分类,并加以总结...呵呵,还是象楼下那位硅谷经理说的keep an open mind 吧!
Shenzhen记忆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文理科的问题,而是我们国内那个时代,人文教育太匮乏了!别说人文,就是人都不算什么东西。课本里"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和玉容为了救公社的一只羊,牺牲了,成为全国民的英雄。我们应该是革命的螺丝钉,哪来那么多鸡鸡歪歪的!不是文科理科局限了个人的思维,是愚民政策,统一的思想,扭曲的人性和有限的资源,造成了几代人不知道自己是谁,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只会随波逐流,不知其所。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写的比较实在,真实。
理工科,使得人类科技进步,提高人类能力。算是社会硬件。国之强大,离不开理工科。
文科,是人类独有的思维综合。文科使得人类的境界不断提高。国之强大,文科为社会内容丰富不可少。
学什么,都有大师和匠人。文理工各有聪明和愚笨之人。

就我来美多年经历而言,纯文科自然在美国很难混饭吃。各国如此。在非母语文化中,文科尤其难。 理工科因为手艺关系,混饭吃,容易多了。但是,理工科人群中,能赚钱的不少,精神层次不高的不少。 大部分国人理工科出身的,精神层次不太理想。我说狠点而就是只比白铁匠层次高。与之对话,很少让人振奋一下。所以,作为文科生,羡慕理工科手艺好,容易赚钱。但是为他们惋惜,聪明才智上,十窍开了九窍--一窍不通嘛。偌大秃城,几万理工科,聚会上,很容易看出理工出身:说话愚钝者多,口味低俗者多。能想象中国最高学府之一的工科技校的毕业生大会,表演什么三句半顺口溜吗?自然,文科生也不是都口味高尚。树大林深,啥鸟儿都有。
重要在于个人修养,不论什么出身。

陈同学见解不俗,俺常过来看看,受益不浅。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文科生呢也不尽然,也有轴货,二货,也有情商低的,有很多文科生在文史哲琴棋书画天文地理方面掌握的知识与sense远不及理工科生的呢。文学城可是有不少理工科生出身的作者,他们飞扬的文字和稳定的理性思维不是很多文科生所能比拟的。
太上逍遥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einekatze:

看得出你是个很仗义的人,不管你人不认识楼主,可以在人前维护她,现如今也是很难的了。但是你说话要有信服度,请看楼主对文科生的描述:

“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走遍天下才不怕”。文科生人文知识丰富,他们比理科生更有可能“能说会道”。

你认为“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是夸人的吗 ?您要真这么认为,俺真的建议您要多读几本中文书,提高一下自己的中文水平了。您要是明白楼主的真意,硬是闭着眼睛说瞎话,那俺也不用再说什么了。跟说瞎话的人没有共同交流的平台。

deinekatz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太上逍遥游的评论:
一点没看出楼主鄙视文科生. 相反是反省自己和很多理科生对文科生的偏见. 也是时代和社会造成的结果.
您作为文科生, 文理兼修, 真的很厉害. 但您的口气真的是误解楼主了
大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nzangjuhuo的评论:
那您可就是少见多怪,坐井观天了。俺这彻头彻尾的文科生也当了有些年头的VP,还是在理科生"横行"的硅谷。keep an open mind, will you?
太上逍遥游 回复 悄悄话
楼主,

感觉你骨子还是认为学文科的人IQ就没有学理科的高,其实这是偏见。有些人选文科并不是不擅长理科,而是就是喜欢文科。

拿俺自己举个例子,高考时数学满分是120分,不才俺的分数是118分,也曾经在数学竞赛中拿过金牌。但是俺选的是文科,并不能说明俺的理科不上路。俺要选理科,也许不会比你老差。

所以请不要用这种酸酸的口气评论文科生,你的IQ要真像你自以为的那么HIGH,你早去MIT了,还用这么发牢骚,切!



renzangjuhuo 回复 悄悄话 出国的人,特别是男人。理科学不好哪有饭吃,你看哪个学文科的在国外的公司做高管了?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我本科读的理科,测控技术。在法国的本科和预硕士读的文科,法语教学和应用语言学。

你的要求不高,在法国,一个人同时有文科和理科博士的人很多。我老公以前的导师就是,计算机博士外加历史博士。

只要你有这个心思,愿意花时间,读通文理科很简单。

楼下说文科玩EQ的多半没读过文科。但是后半句倒是对的,职场里文科的人更容易出头,是因为文科的内容本身往往就是社会,心理以及语言相关,很自然的更懂得管理和相处。我理科时期学习的内容,如果不去编程作技术,那生活中几乎用不到什么,除了一个思维方式。但是文科时期学习的内容,无论日常生活,工作,社交以及对子女的教育,都是时时刻刻用到的。

文科不好找工作是事实,所以很多人会选择念文理两个文凭,理科文凭是为了更好的生存,文科文凭则是纯粹自己的喜好。

就像很多人会选择找一份高薪的工作,但是在爱好上一样做到专业,譬如我老公的实习生,一边是工程师,一边是职业篮球运动员。他们公司很多工程师都是一边做工程师,一边开画展,或者乐队,或者钢琴到了国际名师每周飞到巴黎来上课的地步。这些都正常。人生很开阔,不是仅仅为了糊口,完全可以两者兼顾。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学文科的较难找到工作。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是不是太谦虚了?你怎么样也算是个能文能理佳人吧。

分别见过非常优秀的或糟糕的理科生和文科生。高兴的是别人猜不出俺是文科生还是理科生。这就对了! 很小的时候,在长辈的帮助下,偶像便是达芬奇:科学加艺术加美学。只可惜心高手低,离偶像还有十万八千里之距。
蒜茸老爹 回复 悄悄话 同情你,很多学习理科的人学傻了,其实这样的人即使学习文科也是傻子,你没见那么多心灵孤独的作家,诗人或者企业主或者官员甚至自杀寻求解脱。
学习理科比起学习文科需要更加清晰的头脑,也能训练出更有逻辑性的思维,为什么不用这些来武装你自己呢?
IQ高的人,难道EQ就一定低吗?这显然是IQ低的人给的结论。呵呵
偶平 回复 悄悄话 好!要得到更多的理工科能接受来的思路就好了。简单一点说,文科生玩的是EQ,理工科仰仗的是IQ。在职场里,让一个人成功的决定性因素是EQ。
文学常客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因为高考搞得偏科。理科生应该知道文史的。高中即文理分科摧残了一代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