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宝害得我做恶梦

(2012-03-19 07:44:38) 下一个

小宝害得我做恶梦

 

我这人有个本事,白天想什么,夜里就能梦到什么。你猜我昨夜梦到什么了?别提了,昨夜通宵一宿,我的梦里到处都是小宝的数学考试卷。

 

如我所料,小宝的数学尖子班考试没通过。这个结果虽然在我的意料之中,但昨天得知小宝的成绩后,我还是有些闷闷不乐。难怪今天某人特别奇怪,我没惹你呀,你咋这么大脾气呢。

 

不是我脾气大,而是我疑惑大。小宝现在九岁多,他已经会做线型代数了。这些内容是我高中时学的,无论是美国标准还是中国标准,我觉得小宝接受能力强,数学达到这个水平,已经很不简单了。

 

尖子班考试再难,也不会有线型代数内容吧。这就相当于,小宝都已经会跑了,但考步行走路时他却掉链子了,这说不过去,我能不在梦里研究这事儿嘛。

 

昨天收到考试结果后,我忍着不安,没把结果告诉小宝。因为他今天白天有个体操比赛,我怕这个消息会影响他正常发挥体育水平。毛主席不是说要德智体几方面发展嘛,即使数学没考好,也不应该给体育拉分。

 

我忍啊忍,小宝总算完成所有的体操比赛了。今天下午,我拿着考试成绩单,心平气和地和小宝谈心。儿子,你说吧,尖子班没考过,你心里觉得怎么样。小宝望望我,用尽量不在乎的口气对我说,我觉得还行吧。什么,没通过还行?这孩子是不是没有挫折和失败感呢?听了小宝的话,我心里有点儿耐不住了,正想教育他几句,我忽然发现他的眼眶里有泪水在涌动,他还是用平淡的目光望着我,整个一“男儿有泪不轻弹”的少儿版。小宝心里肯定也难受,尤其是班上同学都觉得他很聪明,有时候他还向同学们显摆自己会做方程什么的。骄傲使人退步,毛主席说的没错吧。

 

孩子虽然成绩不理想,但这并不是世界末日。打骂孩子根本没用,而且我根本舍不得碰我儿子半个手指头。为了开导我自己,更为了开导小宝,我用今天的体操比赛来说明一下竞技无常的道理。小宝的体操队有一个叫大力的美国男孩,大力天赋好,力量强,是这个体操队最优秀的体操队员。今天比赛时,他在做FLOOR表演时,突然忘了一个动作,他因此丢了好几分,成了队里成绩最差的队员。考试和体操比赛一样,变数多,发挥不好也算正常。

 

说服了自己和小宝之后,下一步我就要想办法了。美国学校还算比较民主,如果孩子没考进尖子班,家长可以写信推荐,并提供必要的材料和证据。我刚刚为小宝收集证据时,我的信心又回来了。去年公文学校给小宝发了一封祝贺函,祝贺他在上高中以前就开始学代数了。再加上小宝现在本来就在数学快班,成绩都是A,我对推荐小宝上尖子班这事儿非常有信心了。

 

人不能什么都好,受点儿挫折,没什么大不了的。前天小宝告诉我,他们学校体育课让学生们做俯卧撑,小宝一口气做了75个,体育老师对此大加赞赏,哎呀,小宝同学,你打破咱们学校20年的记录了。

 

有好有坏,这才是生活。孩子从小就体验到一些挫折,这也算是蜜罐子里的一种调剂吧。估计今晚我不会做梦研究小宝的数学卷了。

 

3/18/12   10:08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知道你再说 回复 悄悄话 理论上说,妈聪明,孩子就会很聪明,这是有心理学基础的,你家孩子这么能干,说明妈妈教导有方,聪明过人。
别着急,儿孙自有儿孙福,一扇门关上了,就会有一扇窗有为你开开,人人如此,命运如此,接受就是。
dolce2010 回复 悄悄话 what is the English for 数学尖子班? is it GT math?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