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买玉

(2011-12-07 21:03:16) 下一个
回国买玉
 
我出身寒门,本性俭朴。对女人们钟爱的首饰,我并不是特别热衷。虽说如此,在女人的装饰品中,我对玉镯却独有情钟。戴玉镯,穿旗袍,一直是我心目中中国传统女子的优雅形象。别看我在美国已经生活了二十多年,我却依旧喜欢典雅和传统。

我对玉镯的钟爱,大概也源自书中美好的记载。<<诗经>>中记载着这样一位痴情的女子,她在思念外出从军的丈夫时,深情地吟诵着“言念君子,温其如玉”。郑玄在<<笺>>中曰:“念君子之性,温然如玉。玉有五德(仁义理智信)”。玉,人类性情中多么美好的象征。因着这个缘故,我可以无金银,但我不可无玉。

每次回国,我心里总会蠢蠢欲动。买个玉镯吧,好圆了自己多年的爱玉梦。其实这个梦很简单,也很容易实现。我之所以一直没把玉镯请到自己的手腕上,这是因为我对玉镯有敬畏之心。越喜欢的东西就越怕有假,君子如玉,假如我买个假君子回家,那该多别扭。

这次回国去西安旅游,我们顺便到临潼的华清池去转了转。华清池为何地?此地堪称中国的皇家公园,大约有6000年的温泉史,3000年的皇家史。杨贵妃和唐玄宗的传奇爱情,西安事变的惊天动地,就发生在这个优雅的园林里。那天我们观赏完华清池的主要景点后,漂亮的导游小姐开始把我们往园林中的旅游商店带。

临潼有三宝,您知道吗?导游小姐一边给我们带路,一边给我们出考题。呵,我只知道我家有三宝,临潼有哪三宝,我还真不知道。火晶柿子,石榴,蓝天玉,就是我们当地的三宝啊。说着说着,转眼间导游小姐就把我们带到了出售玉镯的柜台前。买个货真价实的玉镯,留个纪念吧。导游小姐的一脸真诚,让我实在无法抗拒。

好,那就让我的玉镯问题在临潼解决了吧。站在店中,我四处张望着。这个店很小,我们一伙人是唯一的顾客。我一落单时,心里就不踏实。这么好的地方,怎么会没游人呢?我稍稍站定后,发现柜台边的那位临潼女人看上去很淳朴。这么慈眉善目的人,不该骗我吧。还未等我开口,她就向我们夸夸其谈了。俗话说,十玉九有瑕。我不能保证我们这里的玉没有瑕疵,但我可以保证这里所有的玉镯都不掺假。
 
售货员越说没假,我就越怕有假。这就如同你越说你是好人,我越不敢相信你是好人一样。于是我故做镇静,开始装模作样地研究柜台里色彩不一的玉镯。临潼女人确实热情好客,那位售货员看我一脸迷茫,赶紧向我提供玉镯理论。我们这里的玉镯有几种。黑色的墨玉,这种玉养心,补铁生气,把它戴在手腕上,玉镯越戴越绿。红色的血丝玉,含三价铁的补血,含二价铁的补气。最后一种是芙蓉玉,有养颜功效。售货员越说越兴奋,恨不得把整个柜台里的玉镯都让我买走。
 
我一听,傻了。我只知道“言念君子,温其如玉”,我哪知道买个简单的玉镯会这么复杂。掺假问题我尚且未知,这怎么还来了个二价三价铁呢。这么多年来,我把无机化学基本忘得差不多了,三价铁和二价铁的不同之处,我只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这玉镯一会儿补血,一会儿补气,一会儿养颜的,我到底该补啥呢?
 
墨玉不是能养心吗?那我就买个墨玉吧。天快黑了,我不得不短平快地做了决定。心者,魂魄之居所。只要把心养好了,我就一定能把四肢骨骼也顺便养好了。好,买个墨玉吧。

返美几月来,我时常望着我手腕上的墨玉玉镯发呆。我都戴了好几个月了,墨玉怎么还是乌黑乌黑的呢?临潼女人不是说,这墨玉会越戴越绿吗?我到底是缺血,还是缺气,还是缺心眼儿呢?无奈之中,我摇头晃脑,继续吟诵着经典名句“言念君子,温其如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野猫 回复 悄悄话 在兰州一旅游商店买玉,标价988元,成交30元,大概是合成的。 嗨,中国特色,说什么好?
秋天的脚步 回复 悄悄话 我妈妈就在西安给我买了一个芙蓉玉的镯子,买的时候是粉红的,回北京放了几个月,成兰的了。等泡水之后,又是粉红的了!奇呀!
changjia 回复 悄悄话 火晶柿子,石榴,蓝天玉,就是我们当地的三宝啊。
are you sure it is called 蓝天玉?
most likely it is called 蓝田玉
唐代及以前的许多古籍中都有蓝田产美玉的记载
clipsalw 回复 悄悄话 西安那些地方卖的都是玻璃,塑料,连石头都不是。5-10 块钱就可以买一个手镯。 那些店在那里卖假货至少有15年了。
竹天 回复 悄悄话 02年去过西安,也是导游带着,130元买了个所谓冰花芙蓉玉,带着玩就是了,至于补什么的当不得真。在珠宝店朋友鉴定过,就是玛瑙。
zyxlady 回复 悄悄话 I wont even step in that store. Hope you did not spend too much on it.
My husband bought a fake one from Chinatown and sometimes, I wear it just for fun.
Chinese do not cherish and protect Chinese treasure. They only want to make money out of it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临潼那种旅游胜地,又是导游带去的,会有好玉真玉吗?我2000年左右去那里旅游也是被导游硬带去买玉的,后来缠不过临潼女人的三寸不烂之舌,花了几百rmb买了一个玉镯,知道不会是什么好货,心知肚明,买个玩玩,这些人也是讨生活的也不容易。
X723 回复 悄悄话 下次最好帶一台加玛射线測试仪去,好多石头经放射线處理变色,那你自找苦吃.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只要自己喜欢,是真是假不重要,哈哈
咪咪 回复 悄悄话
我2004在上海的一个五星级宾馆里, 见到一个一只碧绿碧绿的手镯,好喜欢, 要价 ¥8,300 RMB,我牢记朋友教导, 往 1/20 处砍价, 最后 ¥380RMB 成交,皆大欢喜 :)。 你说这玉是真, 是假? Who caress? 好看便可。
横跨太平洋 回复 悄悄话 还信哪 -- 都有用石头制作玉的全过程了。纯石头,成型,药泡,灌腊,抛光,齐活儿。拿钱吧您妳老太太
野性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国内的珠宝市场很乱,假货太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