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邻家的华人小男孩儿

(2011-10-29 20:51:09) 下一个

邻家的华人小男孩儿

 

最近在我们这条街上,新搬来一户中国人家。这事儿既让我欣喜,也让我有些好奇。这家中国人到底住在街上的哪号呀?他们都搬来大半年了,我怎么只见到这家的孩子,却死活见不着孩子的爸妈呢?

 

我们家所在的这条街大约有300米长,从东到西,路两旁住满了安安静静的美国人。我之所以说“美国人”,这是因为在这条街上我基本看不到华人面孔。看不到同胞的日子,我心里难免有点儿孤独。比如我想聊聊翠花上酸菜,都没有人能听得懂,我心里能不憋屈吗。听说街上新来了一户中国人家,我心里乐得,就像翠花找到了人民公社一样。

 

这条街因为紧邻学校,它根本就不在校车服务区之内,平时也就没有校车来接送孩子。就为这事,我可没少埋怨擅自做主买房的老公。这条街连个校车都没有,这还叫美国嘛。

 

住了几年之后,我慢慢习惯了没校车的生活。不就是每天要接送孩子嘛,习惯成自然就好了。最近在接送儿子放学的过程中,我发现在熙熙攘攘的人潮中,多了一个东方男孩的面孔。这个男孩儿,就是向我通报他家乔迁之喜的杰夫。

 

杰夫长着个机灵的大脑袋,因为他眼睛不太大,我乍眼一看他时,猛然觉得他长得特像某韩剧明星的儿时版。直到那天他用流利的中文和我打招呼时,我才知道他是个炎黄子孙。

 

杰夫今年九岁多。按照美国法律,这个年龄的孩子不能擅自在家,更不能自己上下学。令我尖叫不止的是,杰夫每天骑个儿童自行车,穿过汽车道,经过小山坡,他自己送自己上下学。哇,这孩子太有本事了。

 

转念一想,杰夫的爸妈也真敢大撒把呀。我这人比较循规蹈距,明目张胆违反美国法律的事儿,我是万万不敢的。不知杰夫的爸妈,是吃了豹子胆儿呢,还是得到了奥巴马的特别批件儿。反正杰夫这孩子,是我在美国这么多年来遇到的最大胆儿的小男孩。

 

杰夫很健谈,小小年纪的他,和大人说话时他一点儿也不怯场。每次放学时看到我,杰夫总能向我拿出一股聊家常的派头。最让我服气的是,杰夫的中文讲得特别流利,他一张嘴就是CCTV版的普通话。这孩子身上有股劲儿,让我很服气。

 

不管是谁家的孩子,我这人特爱关心少年儿童的茁壮成长和安全问题,对杰夫,我当然也不会例外。“为啥你爸妈不接你放学呀?”有一天,我忍不住好奇,终于向杰夫发问了。“我爸妈上班忙,他们不能回家来接我。” 杰夫的回答落地有声,一点儿都不含糊。

 

按照常规,像杰夫这种情况的孩子,要么去after school(课后活动班),要么求邻居帮忙带回家。九岁的孩子自己独来独往,我不得不说,杰夫的爸妈胆子够大。即便杰夫万无一失,一切平安,这也不能排除多事的美国邻居什么时候会告他们一状。入乡随俗,还是保守一点儿好。违法的事儿,咱都尽量别干。

 

为了帮助一下杰夫,我主动提出让他放学后来我家玩儿一会儿,这样每天我就顺便把他带回家了。没想到,我这挺好的想法,居然让杰夫给否决了:“阿姨,谢谢。可我不行啊。我每天很忙的……” 哎哟,这杰夫很有一股大老板的派头嘛。

 

听完杰夫的托辞,我的好奇心又犯病了。宝贝儿,忙什么呢你?杰夫望着我,不紧不慢地说,我要学钢琴,学小提琴,学中文,学数学,学踢球……唉,杰夫,你别往下说了。阿姨一听你就是个忙忙碌碌的好孩子。你爸妈全职上班,还要管你这么多的课外活动,他们一定很辛苦的。

 

想想我家小宝的课外活动,再看看我眼前的杰夫,我不禁感慨道,在美国成长的华人孩子,哪个容易啊?

 

10/29/11  11:34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江南酒熟清明天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孩子独自在家,各州法律可能不尽相同。据说加州就没有这条法律。在我居住的这个小城市,小孩子从Kindergarden开始就可以到离家最近的班车站乘shuttle上学,下车后还要走一段路才能到学校。放学后,小孩子从学校乘shuttle回家,还要走一小段路才能到家。我打电话问过市政厅交通管理部门,得到的回答是,小孩子可以自己乘坐shuttle。当然,绝大多数家长都不放心让这么小的孩子自己乘班车上学。
陈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墨的评论:
估计没序啦。再多写,就是泄密了:)
雨墨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别忘了写续啊.
horsehorsetigertiger 回复 悄悄话 Against US law to let a 9 year old walk to school alone?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我小学时也是自己上学的,倒三次车,单程一个小时以上,也没被丢过。再说还有警察叔叔呢。中国的法律也没管那么宽。只要家长放心就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