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让体育运动给孩子带来自信

(2011-10-14 18:44:16) 下一个
我上小学时,我们学校有一位特别出色的女孩儿。她虽然学习成绩一般,但她却是全校师生敬佩的武术明星。每天当我们还在被窝里睡懒觉时,她已经到学校开始训练了。一年四季,无论是风霜雪寒,还是夏日炎炎,她的训练从不间断。

有一天早晨,已经陆续前来上学的我们,在学校操场看到了令我终生难忘的一幕:这位女孩儿眼里含着泪,脸上露出不服输的神色,在教练的严厉目光下,一遍又一遍地重复那个难以掌握的武术动作。我站在一边,心里非常震撼。我和她同样是几岁的孩子,她这种能吃苦不服输的精神,我怎么就没有?都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其实榜样并不一定是夸夸其谈的大人物。只要细心观察,榜样就在身边。从此,这位默默练功的女孩儿,就成了我心中无声的榜样。直到现在,她的体育精神依然在我的心中耀眼夺目。

在美国出生长大的孩子,几乎就是在蜜罐子里生活着。衣食无忧、玩具成堆、随心所欲,还能到处旅游。在这种环境中,要想培养出能吃苦有毅力的孩子,光靠父母的说教,是远远不够的。一间大房子,一块绿草地,屋里电灯电话电视,室外绿树鲜花,在家中这个小环境中,哪有什么苦能让孩子吃呢?舒适的生活,能够消磨人的意志。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是如此。
 
为了培养孩子吃苦耐劳的品性,体育锻炼是我们能提供的主要方式。我家小宝和二宝目前所接受的体操训练强度,和我当年崇拜的那个女孩儿并无二致。有时候,为了掌握一个高难度的体操动作,他们不仅要耐心琢磨动作要领,还要一遍一遍地在失败中重复同样的枯燥动作。假如没有不服输的精神,假如没有认为自己一定能行的自信,孩子们肯定都会中途而废打包回家了。经过几年的体操训练,孩子们都懂得一个简单而又深刻的道理:不怕苦,不怕失败,努力追赶,只要不放弃,我一定能行。

孩子们参加正式体操比赛时,他们的确能受到吃苦训练。每次比赛几乎都在周末,当别人家的孩子们还在睡懒觉时,我家的孩子们早就起床了。冬天比赛时,外面还是漆黑一团,我的孩子们却在室内打点行装准备出发。有好几次,为了参加两小时车程之外的费城比赛,我八岁的儿子五点多就得起床。看到可爱的小儿子睡眼惺忪的样子,我都觉得心疼,可他却能一个翻身下床,马上就进入外出比赛的状态。孩子能如此行,并不是我唠唠叨叨教出来的,而是他们多年参加体育训练所培养出来的品格。

不断重复的潜移默化作用,绝对不容忽视。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挫折教育非常重要。我们要让孩子知道,生活并不总是春风和煦的,当电闪雷鸣时,我们该怎么应付?体操比赛,就能提供类似于挫折教育的机会。比如在单项比赛打分时,所有参赛的孩子和他们的父母们,都会用紧张而渴望的目光,注视着高高在上的记分板。有时候,裁判评分不公的做法,会让孩子们心有委屈。比如二宝就疑惑过,妈妈,就连教练都承认呀,我比娜娜动作做的好,但我的得分为什么却比她低呢?在不同比赛项目中,参赛的美国孩子也有类似的疑惑。瞧瞧,人生的不公平,到处可见。小小的体操馆,就有让人难以接受的评判。当裁判一手遮天时,我们要么抱怨、要么忍耐。这一切,还要服从教练的指示和安排。我小小年龄的孩子们,就这样在一次次的体操比赛中,时常会接受一些让人失语的挫折训练。

这些年来,体操一直是我家宝贝儿主要的体育活动。除此之外,他们还是日本柔道班的铁杆学员。在这个柔道班中,除了健体强身,我的孩子们也学到了很多人生的智慧。他们的教练是一位既严格又温柔的美国女教练。这教练还拍过电影演过女警察呢。每次上课时,她都会向孩子输送人生的智慧。有一次,我听到这位教练让她的学生们一遍遍和她重复“Quitting is not cool!”“半途而废,非常不好!”,这就是柔道教练让孩子们记住的人生格言。 此外,教练还会提醒学员们挺起胸膛,做个外表和内心都非常自信的孩子。这个柔道班的学生守则,是孩子们晋级考试时必背的内容。每当我的孩子们背诵这个守则时,我总会鼓励他们依此行照着做: I will develop myself in a positive manner, and avoid anything that would reduce my mental growth or my physical health. I will develop self-discipline, to help myself and others. I will use what I learn in class constructively and defensively, to help myself and others, and never to be abusive and offensive.译文:我会用积极的方式,避免使我身心受挫的任何行为。我要学会自我约束,帮助自己和他人。我会正确使用我所学的武术技能,帮助自己和他人防身,并绝不滥用这种技能以此攻击他人。
小宝的棒球教练更令人感动。这位本是美国某电话公司老板的业余教练,对孩子们简直如父亲一般疼爱。每次训练比赛前后,这位教练总会给孩子们来信,耐心给他们写“傅雷家书”,指出他们的不足,并高度表扬孩子们不怕苦敢于接受挑战的体育精神。小宝球队里有个美国男孩,动作一直不到位,不管他怎么努力,棒球就是和他无缘。 在发给队员的信件中,教练是这样鼓励这位力不从心的孩子的:尽管你今天打球不理想,但你看上去非常出色(You looked good)。而这位教练嘱咐孩子要不断进取接受失败时的态度,更让我产生了强烈共鸣,他说: Let me win. But if I cannot win, let me be brave in the attempt." I want you Cubs to be brave and never give up. I need my heroes to always look to try their best and I know you all will.译文:让我嬴吧。如果我失败了,就让我勇敢地尝试吧。我希望我的学员们勇敢坚强永不放弃。我要我的小英雄们永远尽最大努力。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做到。

儿子能遇到如此鼓励孩子的好教练,真是让家长感到高兴。我想,他起到的教育角色,毫不逊于家长。我国著名体操运动员李宁在接受杨澜的奥运访谈时,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有意无意当中,体操对我的一些素质给了很多的培训,包括怎么面对困难,怎么样能去找到战胜困难的方法,怎么样去树立一个目标,怎么样坚定自己的意志去实现这个目标。”不管是体操还是柔道,不管是游泳还是摔跤,李宁所提倡的体育精神却是一脉相承的。

从我家孩子的经历中,就看到了这种体育精神的光芒。比如我家小宝,为了完善一个小鞍马(mushroom)动作,就经常跑到地下室一遍遍重复地练,最后他成了体操馆里最棒的小子。 除了李宁所言的体育精神,体育还能大大地增加孩子的自信心。

有一位在美国的中国男孩儿,学校功课一直上不去。为了增加孩子的自信心,他的爸爸另辟蹊径。这位爸爸本来并不会游泳,但为了儿子,他买来游泳录像带,慢慢琢磨游泳要领,最终这个旱鸭子爸爸终于把儿子培养成了YMCA[1]里游泳冠军。从此之后,这位功课平平的男孩儿越来越自信,功课也跟着上去了。

我们做家长的,不一定自己非要是体操高手或者游泳健将,我们要做的是,为孩子最大限度地提供体育训练的条件,把孩子送到合适的教练面前,让他们在教练的训导下,不断成长,不断变得越来越坚强。 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孩子爱运动,应该是个好习惯。只要大人和孩子精力都允许,快让孩子动起来吧!写到这里,我不禁想起我正在看的电视剧《幸福在敲门》。剧中那位被小学生们骂为猪八戒的男孩儿宋隽,正是在继母江路的鼓励下,通过运动减肥最终加入了学校足球队。体育运动给宋隽带来的快乐和欣喜,胜过多少枯燥的说教啊。体育运动给孩子带来的自信,更是大大地出乎人的意料。爱运动的孩子快乐多,正是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zbj8888 回复 悄悄话 体育很重要。可学到其他地方学不到的东西!
kaiyu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for sharing, I put two children to sport, they enjoy it very much.
龟苓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版主分享,不论体育的天赋好不好,后天的体育训练都能给孩子带来终身的益处,只是父母要帮助孩子设立适合自己的目标,不是运动员的料的,强身健体就行了。
dhnjny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版主。体育可以帮助孩子学会面对失败,成功,与人相处。
工作是树上的果子。树长好了,自然就有好果子。
偶然路过的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oumom的评论:

同意呀。 我本来体育不好,结果被一个拿定主意人定胜天的教练看中,整天的练呀,结果是我满怀自卑的跑在领先的位置,不是玩笑。
houmom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孩子爱运动,就用体育得自信。如果孩子爱读书,就用读书成绩提高自信,爱说话的用演讲得自信。。。。人都可以用自己的长处得自信。本来运动就不好的,是不应该用体育得自信的。
Quarx 回复 悄悄话 they will hard to find a job if USA economy keep going down..., hmmm.., tell u the truth.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