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引导孩子读好书

(2011-05-21 07:48:17) 下一个

引导孩子读好书

 

古今中外,很多名人谈过阅读的重要性。众所周知,无论长幼,阅读不仅能让人增长知识,也能熏陶人知书达理。如“颜氏家训”中所言,“若能常保数百卷书,千载终不为小人也。”

 

美国中小学特别推崇阅读,即使是一年级的小学生,每周都有图书馆课。每次上课时,图书馆员会给低年级的小学生读书讲故事,过后孩子们则可以借阅自己喜欢的图书。每年暑假,学区还会为中小学生们推荐暑假阅读的图书。每次看到那些长长的读书单,真让人不禁感慨,这世上的书太多了,而我们的阅读时间太少了,出书的速度简直比读书的速度快得多。每逢暑假,我肯定会带孩子们去我家附近的公共图书馆,尽量把学校推荐的那些书都借来看看。

 

托上帝的福,我家的三个孩子都是爱读书的宝贝儿。孩子爱读书是好事,不过美国市面上的少儿青少年图书琳琅满目,除了学校推荐的那些书,我还应该让他们读些什么呢?书籍如食物,有些书像麦当劳,虽然孩子们喜欢,但营养不佳;有些书像中国美食,大人觉得健康营养,但孩子却体会不到其中的精华。所以,为孩子推荐既营养健康又能为他们接受的图书,就如同为他们提供他们喜欢的健康饮食一样,还是需要花些功夫的。

 

关于孩子到底该读什么书,我觉得只要孩子精力允许,博览群书肯定不是坏事。虽然图书馆藏书万卷,但没人能读完馆藏的所有书籍,我也不能把图书馆全部请回家。基于这种想法,我在家里主要为孩子们准备一些不同题材的知识性参考书和畅销书。对孩子们来说,也许这些书很深奥甚至是有些枯燥,但我认为只要是好书,即使孩子们暂时没有阅读的欲望,这些好书总有一天会让他们受益的。

 

几年前我买了一本精美的“艺术史”画册(History of Art),本书主要介绍世界著名画家的生平和代表作。虽然我并没有打算让我的孩子们将来从事艺术职业,但这本书却是他们看艺术世界的一个窗口。我个人认为,良好的艺术修养,会让一个人卓而不群。一个人的艺术品质和修养,如同银行里的存款一样,应该越多越好。遗憾的是,虽然我认为这本书很好,但它却一直在我家的书架上睡大觉,年幼的孩子们还没能体会到我的用心良苦。

 

是金子就要发光,是好书就会有人喜欢。最近我发现,这本工具书终于让二宝爱不释手了。何以如此呢?有艺术天赋的二宝最近被老师推荐进了绘画尖子班(GT),难怪这孩子天天在琢磨这本“艺术史”里的名家大作。我几年前买的这本参考书,就这样把伟大的画家们带到了二宝的面前。2006年我放在书架上的“达芬奇密码”,最近也被二宝发现了。今年春假期间,她一口气就把这本书读完了。根据二宝的经历,我的体会是,不要着急逼着孩子们去读我们大人认为的那些好书,而是耐心等待他们心智成熟时,让他们自己去发现这些书的价值,让他们饶有风趣地自己沉浸于其中。

 

我本人比较喜欢阅读,怎么能把我读过的那些好书推荐给孩子们呢?身在美国,我当然首先会把美国当代作家的佳作推荐给孩子们了。但美国作家多如牛毛,优秀作品也如大海捞针一样难以寻觅。所以在给孩子们推荐美国图书时,我不得不动用我的小窍门:那些被翻译成中文的美国当代图书,首先值得推荐给孩子们读。我发现被译成中文的美国当代图书,大多是畅销世界各地的佳作,而且这些书所反映的主题,也和人性和爱相关。当我们想培养孩子有爱心有同情心时,这些书会起到开启孩子心灵的作用。

最近几年由我推荐给孩子们的图书部分举例如下。

1. 美国作家艾莉丝。希柏德(Alice Sebold)所着的<<苏西的世界>>(The lovely bones), 非常适合我家三个孩子的阅读需要。这书主要讲述美国少女苏西受害以后,她从天堂观看她的家人和朋友,并最终看到她妹妹为她找证据报仇的故事。我家小宝经常思考天堂里的生活,这本书会为他提供极大的想象空间。大宝二宝姐妹间的关爱和互助,也能从这本书中得到很多教益。当我读完这本书的中文版之后,马上急不可待地推荐孩子们阅读。

2.美国华裔女作家谭恩美所着的<<正骨师的女儿>>(The bonesetter’ daughter>>,是我向女儿们 进行中国亲情教育的好教材。培养孩子对中国的感 情, 让他们了解中国人特有的浓浓亲情,这本书实属佳作。

3.阿富汗移民现为美国医生卡勒德·胡赛尼(KhaledHosseini)的《追风筝的人》 和 <<灿烂千阳>> 太令人震撼。爱,恐惧,赎罪等人类情感, 都凝聚在这两部惊世之作中。外国难民也可以在美国成就事业,美国医生也能写出改编成电影的小说,这本书可以极大地鼓励“野心勃勃”的二宝

4.美国慈善家葛瑞格。摩顿林的自传<<三杯茶>>,最近被我摆上了书架。这个被爱心充满的美国人,原是登山家,“1993年,他因救援同伴,攀登乔戈里峰失败,后被巴尔蒂人救起,从此和当地人结下深厚情缘。为兑现给巴基斯坦穷困的村庄建学校的承诺,他辛苦奔走,历时l2年,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地区建T60余所学校。”当我们总想向孩子灌输爱心和奉献的时候,这本书为我们提供了所有的答案。

 

最近,我和一位哈佛爸爸聊天儿时大受启发。这位哈佛爸爸虽然理科出身,但他酷爱读文史书籍,尤其擅长哲学和文学。满腹经纶的他,在子女教育中被派上了大用场。这位哈佛爸爸常常和酷爱文学的女儿聊天儿交谈,并及时给予女儿以指导。他女儿能被哈佛大学录取,和这位博学的爸爸大有关联。这个故事可以说明,博览群书的家长不仅能让自己的心灵受益,也能让他的孩子们受益。热爱阅读,的确是个好行为。

 

据我观察,几乎美国所有的孩子们都很喜欢阅读。我们做家长的主要任务,不只是陪养孩子的阅读兴趣,而是引导他们读好书。为了教导孩子,没时间读书或者没兴趣读书的家长,恐怕也得抽出点儿时间看看书。否则,我们有什么资格对孩子指手划脚呢?

 

5/1/11  9:04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carsmom 回复 悄悄话 很重要的问题是,对我们中国父母来说,找到合适孩子的书不容易。找在在中国的热门书值得借鉴,谢谢!
人丹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你家孩子大概都是什么年龄段的?谢谢!
viie 回复 悄悄话 可能你还没有看过4月17日的60 minutes 关于葛瑞格。摩顿林的http://www.youtube.com/watch?v=XhAb37yZ0o0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