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位值得我学习的伟大母亲

(2011-05-21 07:41:34) 下一个

一位值得我学习的伟大母亲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母亲到底能起多大作用?孩子一定要母亲管教吗?对这个问题,我们来看看美國十九世纪詩人威廉華勒士(
William Ross Wallace) 是怎么说的:那推动摇篮的手,那手也掌管着世界/那推动摇篮的手,那手也掌管着明天……

 

在昨天的母亲节聚会上,当我所在的华人教会牧师为大家朗诵上面这首诗时,我的内心涌动着一股说不出的感动和紧迫感:做母亲光荣神圣,做母亲责任重大。的确,我们养育子女不仅仅只是为了家族的传宗接代,同时我们也将为未来的社会输送人才。当我们的孩子长大成人时,他们会是笃悠悠的精英,还是神兜兜的十三点,在很大程度上,会取决于母亲对子女的品行培养。

 

不容否认的是,现代社会对母亲们的要求真是越来越高了。人们要求母亲不仅要能推动摇篮,更要能推着孩子不断永往直前。母亲的训导作用如此之大,有的人干脆认为,每一位成功的男人身后,都曾经有过一位好母亲在注视着他的每一个脚步。

 

世上的母亲千千万,不同母亲的育儿经万万千。到底哪位母亲能提供成功育儿经的标准答案呢?虽然世上所有的母亲都希望能成为合格的家长,但由于不同母亲的认知和经验差别巨大,并不是所有的母亲都能胜任合格家长的角色。所以,能提供育儿经标准答案的母亲,并没有明确的界限。不谈别人,只说我自己吧。我身为三宝之母,我本人做的又如何呢?每当我想起这些,我的内心真是诚惶诚恐。

 

没有哪个女人会像哺乳那般只靠天性训教孩子,健康良好的育儿之道,离不开母亲们的努力和思考。从某种程度上说,我们做母亲的,也要像虚心的学生一样,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思考,不断地修正自己的不足之处甚至是错误。以我自己为例,在我养育三个孩子的过程中,我一直以一位伟大的妈妈为榜样,并用她的育儿经指导我每天教育子女时的言行。这位母亲虽然是影视作品中虚构的人物,但这位母亲的艺术形象已经深深打动了我。这位伟大的母亲,就是美国电影“阿甘的故事”中阿甘的妈妈。

 

阿甘本是一位智商只有75的笨孩子,连阿甘本人都承认自己不聪明。按照常人的预测,这个居住在美国阿拉巴马边远地区的笨孩子能有什么出息呢?阿甘母亲的最伟大之处,就是她能把一个智商欠缺的儿子,培养成了一位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不凡人才。大学期间,憨厚朴实而又有点儿木肭的阿甘,他以学校44号主力足球队员的身份,得到过肯尼迪总统的接见。之后,他不仅以美国军人的身份参加过越战,他还在白宫得到过尼克松总统的接见。谁能想象得到,儿时那个看上去傻呼呼的孩子,居然能被两位美国总统接见?

 

如此辉煌的成就,即使是智力正常的孩子都不一定能做得到,但阿甘却能做到。这是因为阿甘有一位不服输且充满智慧的好妈妈一直在推动他的世界。阿甘母亲常用这句口头禅教育阿甘:生活就像是一盒巧克力,你很难知道你会从中获得什么(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 are gonna get)。这句话,常常令我深思。我们做母亲的,时常会在不知不觉中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孩子,而阿甘的母亲,却用这句朴实的口头禅,大胆鼓励孩子自己去探索生活的真谛。就冲这一点,难道阿甘母亲不值得我们学习吗?对孩子大包大揽的母亲,向孩子灌输自己对某事偏见的母亲,阿甘母亲的这句话,是不是会让我们觉得有点儿汗颜?

 

当阿甘遇到困难时,他智慧的母亲又是这样开导他的:只有把过去放下,你才能奔向未来(Put the past behind before you can move on)。 这简单的几个字, 是句多么掷地有声的教诲呀。凭着这几个字所蕴藏的信念,阿甘的母亲不仅推动了阿甘的摇篮,也推动了阿甘的世界。当我们的孩子由于形形色色的失败而沮丧时,我们是责备孩子,还是鼓励孩子放下包袱继续往前冲呢?阿甘妈妈对阿甘的教诲,已经为我们提供了值得借鉴的答案。

 

在阿甘的眼中,他的母亲几乎和上帝一样伟大。每当阿甘遇到不解的生活难题时,“妈妈”这两个字,是阿甘常常挂在嘴边的救生圈。当前途渺茫之时,他总会充满信心地告诉别人,我妈妈说该如何如何做(My mom said……)。 能让儿子如此需要如此崇拜的阿甘妈妈,是多么的自豪与伟大。我们在孩子们的眼中,会像阿甘母亲这样,能起到精神领袖般的指导作用吗?

 

我一直认为,最伟大的妈妈不是哈佛妈妈,也不是亿万富翁的妈妈,而是像这位能把智障儿子培养成优秀人材的阿甘妈妈。能进哈佛的孩子,智商肯定很高,学习习惯也不会太差,只要母亲能为孩子提供合适的成长空间,这样的孩子能考进名校并不意外。同理也适用于有经商天赋能发财的孩子们。天赋好的孩子能成功,定有天力相助,他们父母所付出的艰辛,肯定不及智商有缺陷孩子的家长,比如像阿甘妈妈这样的母亲。对于孩子而言,母亲不仅仅是孩子成功时的掌声,更应该是照亮孩子黑夜的明灯,是孩子哭泣时的安慰,是孩子失败时的指路人。而我等凡人想成为这样的母亲,该是多么的不容易啊。

 

当我的孩子们面对失败甚至是恐惧时,和阿甘妈妈一样,我也常用一句口头禅鼓励他们:什么都不要怕,任何事情都是可以祢补的(Everything can be fixed. Fear nothing). 凭着我的这句话,当年幼的大宝为黑夜中的鬼魂而恐惧,当早熟的二宝为分数而担忧,当深度思考的小宝为生死而胡思乱想时,他们都得到了来自我这位普通妈妈的精神安慰。这句话,已经刻在了我三个孩子的脑海中,这句话,就是我送给我的孩子们一生的朴实忠告。虽然我一直以阿甘的母亲为榜样,但她的大智大勇,却值得我一生追赶。

 

5/11/11   2:40PM

 

注解:

1。这两天我在读周立波诙谐字典,本文无意中偷用了几句上海话。如果我整错了,欢迎上海宁给阿拉修改修改:

笃悠悠:从容不迫

神兜兜:得瑟

十三点:傻瓜

 

2.这几天忙着给教会做期刊,这篇文字写写停停,写了三天才弄出初稿。咱怕潮了,今天一定要先把它拿出来晒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智慧的人不是多说话的人而是行出来的人。赞你学了就做得精神。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智慧的人不是多说话的人而是行出来的人。赞你学了就做得精神。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恕我直言你偷用的这几个上海话词汇在文中显得非常别扭,不是这么用法的.再说周立波整个一小混混,他说的话又不是什么金玉良言,引用他的东西实在是降低了你本人的档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