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不是美国典型的亚洲妈妈

(2011-05-21 07:40:04) 下一个

我不是美国典型的亚洲妈妈

 

在养育子女的过程中,我一直时时提醒着自己,我这个做妈妈的,并不一定事事正确。平时我和孩子们聊天儿交谈时,常常让他们给我提意见:“孩儿们,妈妈哪里做得不好,别客气,你们尽管批评娘就是了。”

 

孩子们内心纯净,他们的眼光相对客观,孩子们提出的建议,肯定值得我重视。退一步说,不管他们怎么评论我,我可以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嘛。

 

你想知道我家三个宝儿给我的高度评价吗?经过反复多次的讨论,孩子们一致认为:“妈妈,你不是典型的亚洲妈妈呀。你不生气的时候,特别幽默风趣!”

 

在我的孩子们说出“亚洲妈妈”这个字眼儿时,世上还没有“虎妈”这个词。可以肯定的是,我家孩子所说的“亚洲妈妈”,其实就是“虎妈”的代名词:管理严格,要求孩子得全A,要求孩子练钢琴时要像大理石一样一动不动,不许孩子外出过夜等等。

 

听到孩子们这样评论我,我当然要顺藤摸瓜啦,我一定会进一步了解一下,我到底哪里不像亚洲妈妈呢?综合三个宝儿的看法,他们的结论主要来自如下几个方面:

 

1。我大力鼓励他们参加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

2。我总是让他们参加同学的生日聚会,包括允许他们在小朋友家过夜。

3。我经常主动给他们借电影看,甚至允许他们一边吃饭一边看电视。

4。我对他们的练琴要求并不严,对他们学琴的进度,我也是睁一眼闭一眼的。

5。即使得不了全A,我也不向他们发火。

 

实事求是地说,小宝和二宝对我的评价更接近事实真相,而大宝如此评价我,是她厚道地宽容我了,这其实令我有些不安与愧疚。我在前面的一篇文章中已经提过,由于我早年的育儿经验不足,我在大宝童年时,我对她有过一些“虎妈”般的残酷。关于这一点,我需要在这里提醒一下自己和读者。

 

我从来没和我的孩子们谈过,亚洲妈妈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呢?他们对我的结论,一定来自于他们自己的观察和思考。在我们居住过的城市里,亚洲移民和子女并不鲜见。中国,日本,印度,韩国的孩子们,热热闹闹地活跃在美国的中小学里。小宝的印度同学,二宝的韩国同学,大宝的日本同学,都是他们亲密无间的好伙伴。

 

千万别以为只有我们大人爱谈孩子,孩子们在一起也喜欢谈论我们大人呢。比如二宝就常常说她的韩国女同学特别刻苦,她妈妈不仅让她学小提琴,钢琴,画画,还要得全A呢。韩国妈妈如此,中国妈妈如此,在美国,亚洲妈妈的标准模式就是这么来的。所以我们可以说,“虎妈”虽是华裔妈妈蔡美儿的专用称呼,“虎妈”其实也是美国亚洲妈妈的代名词。说的再直接些,在美国的亚洲妈妈当中,以“虎妈”居多。

 

我的上述说法是有根据的。为了提高孩子们的数学和语文成绩,前年我把小宝和二宝送到了公文学校。在今年年初“虎妈”刚红火时,我和这所公文学校的校长交流过对虎妈的看法。哎,虎妈有什么不好啊。公文校长笑眯眯地对我说,假如没有亚洲虎妈,我这个学校就得关门啊。的确,据我观察,在这所公文学校里,99%的学生都是亚洲孩子,尤其以中国,韩国,印度孩子居多。

 

有件事让我百思不得其解。按理说,我把小宝和二宝送到只有亚洲孩子才去的公文学校,他们应该把我列入亚洲妈妈才对呀。他们何以认为我不是典型的亚洲妈妈呢?努力检查一下我的育儿大纲,我发现,上公文学校是唯一需要我的孩子们用功动脑的课外活动,我对他们的体育和娱乐投入,远远超过公文学校所占的比例。换句话说,我在要求他们努力加油赶超数学和语文的同时,我为他们提供了大量的减压课外活动----体育活动。

 

美国人爱运动,这是毫无疑问的。身处这个国家,即使是惰性气体,都能变得和氧气一样活泼好动。因为我全职在家,具备到处带着孩子参加体育活动的基本条件。就算是天时地利人和吧,只要是孩子们喜欢的运动,我基本都满足他们。我家二宝和小宝,几乎天天都有课外体育活动。或体操,或游泳,或日本柔道,或网球,他们天天闲不着。为了帮助孩子们提高体操成绩,我们还买了一些体操训练器材放到地下室。我家的两个小体操队员,没事就跑到地下室翻跟头打把式,要多热闹有多热闹,孩子们要多开心有多开心。

 

我的个人体会是,你可以给孩子在功课上施加压力(比如让他们上数学语文超前班),但你同时一定要给他们减压(比如同时让他们参加体育活动)。前者动脑,后者动手脚。文武之道,一张一驰。脑力和体力相结合,互相促进,相得益彰。

 

美国孩子课外时间多,不管我怎么让孩子折腾,我们都有大量的时间做保证。国内的孩子功课紧,比美国孩子要辛苦得多。在这种国情下,尽量让孩子参加一种课外体育活动,显得极其重要,同时也很不容易。记得我在国内上学时,只要功课紧,学生要应付统考,学校首先会把体育课给枪毙了。放弃体育,这是多么可惜呀。体育不仅能给孩子减压,也能让孩子健体强身。无论是学校还是家庭,尽量创造条件,让孩子们多运动吧。鼓励孩子多运动的妈妈,即使是像我这样狠抓功课的“虎妈”,在孩子们的眼中,也能变成不是虎妈的慈母!

 

4/6/11   4:48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