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家三个孩子一台戏

(2011-05-21 07:35:13) 下一个

我家三个孩子一台戏

 

无论是哪位母亲,做妈妈确实辛苦。身为三个孩子的母亲,每天我总觉得我有做不完的家事。除了接送他们上下学以及参加各种课外活动,我的操心事还有很多具体的内容。大宝的数学亮红灯啦,二宝要申请绘画尖子班啦,三宝的中文家教课进度太慢啦,这些事儿都需要我操心。母亲的辛苦不仅累在体力上,有时候确实累心。每当觉得心累时,真让人苦不堪言。

 

对我来说,最让我头痛的时刻,就是三个孩子吵吵闹闹时。记得谁说过,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会有左中右,就会有意见分歧。我这三个孩子,各个情感丰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见解。当三个孩子共处一间时,吵吵嚷嚷是不可避免的。如何公平处理孩子们之间的纷争,不仅能考验我的家庭管理水平,也能让孩子们从中学到一些与人相处时的基本准则。

 

我的三个宝儿虽然都是我亲生的,但亲生的兄弟姐妹之间互相倾轧的现象并不鲜见。暂且不说那些为争夺皇位而彼此诛杀的皇子们,就连我家的中国邻居都在上演兄弟间吵吵闹闹的大戏。邻居林大姐的两个儿子都是在美国出生的,假如单个看她家的这两个帅小伙儿,各个都是乖孩子。可是当他们排列组合在一起时,水火不相容的事儿就发生了。有一天这两个男孩打打闹闹你争我抢的,最后把林大姐惹急了,她气得拿着拖把,将她的这两个儿子从二楼追到地下室。她手里拿着拖把,嘴里吆喝着,臭小子们,看你还老实不。和邻居相比,我家的三个孩子虽然没有这么难管,但一旦发生三人大战,有时候我急得,手里也想抓点儿啥。

 

和邻居家不同的是,她家只有两宝儿,而我家却有三个宝儿。无论是成人还是孩子,双边关系相对简单,三角关系历来难处。比如男人和二奶打交道,只要两人你情我愿就行了。但如果再有小三参与,这对男女的关系就复杂了。还有那三国鼎立时,多累人。根据我的观察,三个孩子之间的纷争,和大人之间的恩怨本质上并无两样:为利益或好处相争,孩子们不用跟谁学,天生就会。

 

有一天,我家三个孩子就发生了一场惊天动地的大战。事情发生的背景和起因是,小宝非要去图书馆,二宝需要留在家里写作业,大宝当时正在学校参加体育活动。就这么简单的一件事,本来和争吵应该没有任何关联。一个多小时后,当我带着小宝离开图书馆回家时,迟迟未归的大宝就成了三个孩子争吵的导火索。

 

那天都快晚上六点了,大宝仍然不见人影。没按时回家的大宝,不禁让我担忧起来。孩子哪去了?不会出什么事吧。过了一会儿,大宝终于到家了。她一进家门,我便开始核实她的行踪:这么晚了,你怎么才回来?我这一问不要紧,大宝先来脾气了:“我回家时,家里为什么没人?我敲了半天门,就是没人给我开门,我只好跑到夏娃家呆了一小时。我有那么多的作业要写,我比你还着急呢。”咦,二宝不是在家吗,她怎么会听不到大宝的敲门声呢?我转身询问二宝,到底怎么回事?二宝看到我和大宝在对证,不禁道出了实情:“你们刚离开,我就困了,姐姐敲门时,我睡着了,所以我就没听见她在敲门。”得知事情的全部真相后,刚刚被我埋怨的大宝开始自卫了,“二宝,你要是不睡觉,我早就到家了。”二宝听了姐姐的指责也不示弱,“姐,你要是自己带着钥匙,就不用靠我开门了”。大宝毕竟受过演讲训练,听了二宝的反驳词之后,她继续捍卫自己,“二宝,大白天的,你睡什么觉啊。还有小宝,你总拉着妈妈去图书馆,你就不能歇歇?”小宝听了,也为自己辩护:“读书好,读书好,这是老师说的,我去图书馆借书,有什么错呢?”你瞧瞧,就这么简单的一件事,把咱家的三个孩子全都卷入其中了。我这个当妈的,光看他们争吵,就够累的啦。

 

中国大陆基本都是独生子女,如果孩子想和同胞兄弟姐妹吵架,还没有我家这个条件呢。美国华人也以两个孩子的家庭为多见,托上帝的福,我的三个孩子能在吵吵嚷嚷中同处一室,这是一种多么难得的缘分。平时我经常向孩子们灌输亲情的可贵和重要性:“等爸爸妈妈老去时,只有你们三个最亲啦,你们就像妈妈和大姨还有二姨那样亲。平时你们三个要互相爱护,互相帮助,不要总吵架呀。”

 

虽然在大部分的时间之内,三个孩子基本都能和平相处,但一旦战火点燃时,孩子们谁都不甘示弱,也会把兄弟姐妹的亲情都抛得一干二净。这就如同夫妻对打时,两口子谁还记得婚前的海誓山盟呢。小宝哭,大宝叫,把夹在中间的二宝急得不知如何是好。如上所述的那种争吵时常会在我家发生。当孩子们闹事时,如果我天天当裁判,不得把我累死,也得把我气死。

 

根据我的观察,孩子们打打闹闹是他们成长过程中的一段重要插曲。别看他们打架时那么吓人,说不定没过一会儿,他们又和好如初了。在这种情况下,我过多的干预,几乎和画蛇添足一样多余。除非万不得已时,在大部分的情况下,我都会让他们自己去消化处理他们之间的不平。我虽然并不是“处大官者”,但我也懂得“不欲小察,不欲小智”“大匠不斲,大庖不豆,大勇不鬥,大兵不寇”的春秋道理。我的逻辑是,让孩子们自己解决自己创造的冲突,让他们学会化干戈为玉帛,让他们从小就懂得求大同存小异的为人之道,总比非黑既白的性格要好。有时候在孩子们停战以后,我会顺势教育他们一下:假如你和兄弟姐妹都相处不好,将来你怎么能和同事或者老板和谐相处呢?无论做什么工作,与他人能和谐相处,是一个人最基本的工作能力。

 

三个孩子一台戏。托孩子们的福,我天天有戏看,时时有惊奇。最有趣的是,这戏里的主角配角,是要随时轮换的。你唱罢来我登场,大宝演完小宝上。而这部戏的导演,就是孩子们自己了。每当我看到孩子们在一场争吵后,能握手言欢破涕为笑时,我的心里真欢喜,真呀真欢喜。他们打出了水平,学到了解决冲突时需要动用的智慧。我坐山观虎斗,省了大力气!

 

5/4/11   2:50PM

 

最近我几乎天天在写这种文章,但大部分都是初稿。这篇先拿出来晒晒,也让大家坐山观虎斗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hh12345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有三宝, 深有同感。
枪枪三人行 回复 悄悄话 你NB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