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见人爱的二宝

(2011-05-21 07:30:25) 下一个

人见人爱的二宝

 

俗话说,世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即使是一母所生的孩子们,在性情上也会大有不同。比如我家的三个孩子就是三个样,他们每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标签。小宝爱心洋溢没脾气,大宝特立独行爱交际,二宝则是人见人爱心欢喜。

毫不夸张地说,不管是熟知的朋友还是陌生人,无论是谁看到二宝,都会对她啧啧称赞。哟,你这孩子,怎么长得这么好看,你爸妈真有福气。二宝长得好看,这我不否认,对自己的孩子我就不用谦虚啦。你看她,标致的瓜子脸,黑幽幽的大眼睛,如梦如诗的眼神(哈,借用一下琼瑶阿姨的句子),长长的睫毛,匀称结识的体形,朦胧的笑意……我家这位如琼瑶笔下美少女的二宝,怎么会不漂亮呢。

大家喜欢二宝,肯定不只是因为她长得好看,而是她天生而就的性格确实讨人喜欢。记得二宝刚刚两岁多时,有一天晚上我训斥大宝去练琴。大宝这孩子当时不过六岁多,小小年纪的她,就知道和我抗拒。大宝越抗拒,我越生气,嗓门升得越高。就在我满脸努色时,二宝用稚嫩的声音在一旁发话了,妈,我轻(听)话,我轻(听)话,我去学习。两岁的二宝,还说不好“听”呢,就能察言观色讨父母欢心了,这孩子是不是让人又爱又怜?

婆家有位做管理的姐姐,每次她来美国出差,总会和我谈起她录用员工时的一个秘密武器:朝气蓬勃,性格阳光,一看上去就讨人喜欢的求职者,肯定会有被录取的优势。我想这不仅是我家姐姐求贤时的标准,也应该是所有管理者看重的一种品质吧。你想想,谁愿意雇用一个苦瓜脸做部下或者同事呢。婆家姐姐每次看到我家的三个宝儿,总会不知不觉中把她的教育理念转达给我:要尽量培养气质佳有涵养人见人爱的好孩子。

在我家的三个宝贝中,最接近姑姑要求的当属二宝。虽然年纪还小,二宝人见人爱的品性,已经为她赢得了很多精彩。有一次我去开家长会,二宝的历史老师拉着我的手向我祝贺,哟,你家的卡卡怎么这么好啊?你是怎么管教她的?在班上,她最会计划时间,一切都不用老师操心,她还非常懂礼貌,爱笑,她不仅成绩好,她还特别愿意帮助同学。类似的评语,我从二宝其他老师那里也能听到。就连二宝本人,都知道每个老师都喜欢她。如此自信的二宝,还真挺让我刮目相看的。我好奇地问她,老师为什么会喜欢你呢?二宝有点儿害羞地望着我,说,可能是因为我爱笑吧。

二宝的笑容确实灿烂,她的笑容不仅征服了她的老师,也征服了她未来的婆婆。哈,这是个玩笑,也不全是玩笑。我有一位相识多年的好友,他们一家和我们从圣路易斯一起搬家到马里兰。异地相逢,两家大人聊得开心,两家孩子们玩儿得热闹,我们两家人真是亲上加亲呢。二宝十岁那年,好友向我“提亲”了,哎,你家卡卡太讨人喜欢了,以后我要让她给我做儿媳妇了。哈哈,二宝刚十岁,你就想定娃娃亲,至于嘛,现在也不是旧社会。好友听了我的托辞,继续向我求亲,哎,别呀。我看了那么多中国女孩儿,就相上你家卡卡了。对好孩子我得早点儿下手,看我以后抢不着了。你还真别说,好友的“忧患意识”似乎有一定道理。另外一位朋友的太太,最近看了我家二宝之后,无不遗憾地告诉我,唉,我儿子太大,你闺女太小了,否则,我真想让你闺女做我儿媳妇啊。

你瞧二宝的小“姻缘”还源源不断呢。这两位“婆婆”到底喜欢二宝什么呢?第一位“婆婆”常常请二宝去她家和她女儿过夜(sleepover),她告诉我,二宝在她家太懂规矩了,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二宝心里一清二楚。尤其让这“婆婆”感动的是,二宝还能帮她做家务,甚至还能帮她包饺子呢。二宝的出色表现,让我这位好友有了一种提前当婆婆的美好感觉。看上二宝的第二位“婆婆”,对二宝的称赞几乎和第一位“婆婆”一样。听到朋友们表扬我家二宝,我心里美滋滋的。看这架势,二宝以后能给爹妈讨个好嫁妆回来。

知女莫如母。作为母亲,我深深知道,特别懂事儿,这才是二宝讨人喜欢的致胜法宝。懂事的孩子,心智成熟比较早,观察力也比较强,这种孩子的言行举止,经常在无意中传播爱与希望。比如二宝两岁多时就知道不让爸爸妈妈生气,在这么小的年龄,我根本还没机会教育她如何做人呢。所以我认为,一个孩子是否懂事,和先天因素有一定关系。当然,后天培养也不容忽视。

我很幸运,在我的三个孩子当中,有一个特别懂事的二宝。她的善良和早熟,也帮了我很多忙。有一天晚上,我和小宝,二宝围在饭桌前聊天儿。那段时间,二宝知道上高中的姐姐正为数学挣扎着,我也在为大宝的数学成绩发愁。为了安慰我,为了不让我为她的未来操心,二宝对身边的弟弟说,小宝,我们将来长大后,我去哈佛大学,你去普林斯顿大学,这样妈妈会很开心的。哎哟,甭管以后他们能去哪儿,二宝的即席发言,太让我开心了。这孩子知道上进,敢于梦想,并有追求完美不妥协的品质。这样的孩子,我哪能不喜欢呢?

还有几次,在我建议小宝及时摘下运动眼镜无效之后,二宝自告奋勇替我当说客,哎,弟弟,你看看,运动眼镜把你的眼睛勒得那么紧,你要是一直戴着,这会阻挡你的血液循环的,快摘下来吧。听了二宝的这两句话,小宝豁然开朗,乖乖服从了姐姐的建议。我劝说多次都无效的事儿,二宝就这么帮了我的忙。我哪能不开心呢。

二宝不仅在美国讨人喜欢,回国时,她也讨亲戚朋友的喜欢。在美国长大的孩子,回国探亲时,难免会因不懂得入乡随俗而惹国内亲友的不悦。即使我本人,回国时也是小心翼翼的,生怕惹谁不高兴。二宝十岁时,有一次和大宝独自回国探亲的经历。没有父母陪伴,国内亲友很容易发现孩子的坏习惯和坏毛病。这也是我们让孩子独自旅行的目的之一:接受批评,及时改正错误。

令我欣慰的是,二宝在国内基本没受到什么批评。与此相反,二宝还给大姨上了一堂忆苦思甜课。有一天,热心的大姨无意中问二宝,孩子,你们在美国学校,中午都吃什么呀?听了大姨的提问,二宝先是默不作声,然后有点儿勉强地告诉大姨,每天中午,我们天天吃妈妈做的三明治。大姨听了之后,无不心疼地又问,天天吃三明治,多没味道啊?你怎么不买学校的饭呢。二宝看看大姨焦急的眼神,终于道出了真相:我们家没有多少钱,为了省钱,我们才吃妈妈做的饭。二宝的童言无忌,让大姨心里真不是滋味,怎么穷也不能亏了孩子啊。更让大姨心如刀割的是,突然有了述说愿望的二宝又幽幽地接了一句,其实我妈妈特别想家,特别想回国,但是因为我们家没有闲钱,她就不能回国来看看。

写到这里,我的眼泪忍不住掉了下来。在老公做住院医期间,我们的经济确实很紧张,对平常的日常生活,我们不得不精打细算。但是不管在什么情况下,我从来没向孩子们说过家里的经济困境,我们也在尽着最大的努力为孩子们提供最好的生活条件。我的确没想到,善于观察思考的二宝,居然摸透了我的心思。什么叫懂事的孩子,二宝就是啊。能体恤父母之苦,能默默分担生活中的艰难,这就是懂事的孩子。

不只是因为她漂亮,也不仅是因为她爱笑,而是因为她懂事善良,二宝才会人见人爱。懂事善良的孩子,会随时散发出爱的光芒,并给我们带来快乐和希望。即使是在日常小事中,我也能时时感受到二宝的可爱之处。比如每天放学回家以后,不管我在家里的哪个方位,二宝放下书包的第一件事,就是跑过来和我打招呼并送来甜甜的微笑。有时候我忙得手忙脚乱不时,二宝还能替我去接小宝放学。就是在这些诸如此类点点滴滴的小事中,二宝为亲朋好友们传递着她的可爱之处。所以我认为,如果想让孩子被大多数人肯定和接纳,我们不妨从小事抓起,在生活细节中抓住培养孩子性情的各种机会,让孩子从小有爱心,并知道帮助和体恤他人。撒什么种子,开什么花,这肯定是有道理的。

 

4/19/11  1:05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