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心洋溢的小宝

(2011-05-21 07:26:25) 下一个

爱心洋溢的小宝

 

有一天,我查看小宝的书包时,看到一个不同寻常的作业。美国学校比较注重学生品行方面的培养,这个作业的题目就是:如何做一个善良的人?(kindness)。

 

“善良”是一个大题目,不同年龄不同阶层的人,对善良会有不同的见解和体会。你想知道我八岁儿子的答案吗?打开小宝的作业,我看到了儿子写下的幼稚笔迹:和他人分享,为穷人捐款,帮助父母打扫卫生,给家人端茶送水,不和别人争论,这就是善良。

(I show kindness by sharing. I also show kindness by giving money to the poor. I am very nice when I help my parents clean up. Also I show kindness when I give my family drinks. I show kindness when I never argue a lot. )

 

俗话说,文如其人。小宝写的这几句话,的确反映了他平时与人为善时的性情。在此我不妨详细说说我家这位爱心洋溢的小善人。

 

先说给穷人捐钱这事吧。去年圣诞节前后,我们一家去纽约百老汇看戏。在北风瑟瑟的纽约街头,到处都是西装革履高跟皮靴的都市男女。在某天下午的某一瞬间,和纽约节日气氛极其不和谐的一幕,抓住了我儿子的视线。只见在纽约洛克菲勒中心附近的大型LEGO店边,有一位席地而坐的美国黑人正在向行人讨钱。在这位黑人的膝盖上,放着一块脏兮兮的纸牌:我是个癌症患者,我没有工作,你们发发善心,给我点儿钱吧。

 

一看到这位美国黑人,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欺骗。哎呀,这也怪不了我。在网上经常看到国内那些骗人的乞丐们,我的脑子早就被“骗子骗子”洗得干干净净了。乞丐中骗子多,美国中国都一样,这是我固守的观点。尤其是那些有胳膊有腿年纪轻轻就行乞的美国人,你让我想不通呀。随便找份工作,你就能有收入,何苦在街头摆摊自受其辱呢。我是这么想的,但是我家小宝却不是这么想的。看到纽约街头的这位美国黑人,小宝善心大发,非认定他就是穷人,还要给他的破帽子里投点儿钱。

 

站在熙熙攘攘的纽约街头,我没法把我的思想活动解释给小宝听。不让他捐吧,他想不通。让他捐吧,我想不通。那么多行人都不理这个行乞者,我估摸着我的想法十有八九是对的。可是在小宝眼里,纽约是个没有欺骗的光明世界,眼前的这个行乞者肯定是穷人。为了不让小宝失望,最后我们还是遂了他的心愿,让他美滋滋地把美金投进了美国黑人的帽子里。在纽约行善之后,小宝欣喜万分。从此以后,时常在教会给非洲穷人捐点儿小钱,也成了让小宝特高兴的事儿。

 

除了为穷人捐款做善人,小宝还尽量帮我们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八岁的孩子能帮父母做些什么?坦率地说,我还真没仔细想过。好在小宝参加的男童军活动大纲里,有很多培养男孩子生活能力的训练条目。其中之一的条目,就是让孩子们回家帮父母做家务。我家生活简单,我总感觉好像没那么多的家务似的。为了给小宝创造做家务的条件,我从最简单的着手。帮全家人叠被子,是小宝经常做的一件事。此外,每当我给汽车打油时,小宝总会主动帮我洗车窗(美国加油站提供免费洗车刷子)。有时候,我还会让小宝帮我给楼上用功学习的大宝送点儿水果吃,给爸爸热杯牛奶喝。诸如此类小事,的确让小宝明白,助人为乐其实就是一种善行。

 

身为全家最小的孩子,小宝常常会成为两位姐姐批评的对象。小宝,你为啥把垃圾丢在车上啦?你为啥没把旧饮料喝完就开了瓶新的?你为啥没写完作业就看电视啦?孩子之间诸如此类的小争吵,在我家经常发生。每当这时,我是怀有矛盾心情的。我既同意两位姐姐对弟弟的批评,又担心小宝被姐姐训斥得无地自容,假如他习惯了女孩子的这种批评,将来他会受媳妇的气呀。我这个当妈的,是不是想的太多了?我虽然想的挺多,但是小宝想的却非常简单。好,我啥都不说了,都在行动里呢。两位万能的姐姐,我改了就是了。这就是小宝在作业里提到的,他很少和别人争吵。小宝认为,不和人争吵也是一种善行。

 

其实,除了小宝在作业里提到的那些善行,平时他还有很多值得表扬之处。有一次,小宝参加钢琴表演。在中间休息时,一个毛毛草草的小男孩碰翻了一大瓶饮料。这个小事故发生时,小宝刚刚在场。不用任何人提醒,小宝赶紧帮那位被吓着了的小男孩儿清理桌子,并安慰那位小男孩儿不要害怕。等事后小宝向我汇报时,我当然会好好地表扬他一下啦。除了对人,小宝对我家的猫也时常大发善心。偶尔我忙时,忘了给猫添饭。每当这时,小宝总会替我做这事,而且他还会提醒我,妈妈,猫的饭快没了,你得给猫买饭去啦。

 

最后我想说说小宝乐于和他人分享的好品质。和他人分享属于自己的最喜欢的书,和他人分享属于自己的零食,这些对小宝来说,都不是问题。小宝最让我佩服的是,当他和二宝共享一部电影时,因为二宝功课忙,不得不提前离开时,小宝也能马上关掉电视,等着和二宝一起看。小宝的逻辑是,这电影这么好看,如果我自己看,二姐会着急的呀。没事,我可以等等她,等二姐写完作业后,我们再一起看。假如是我,我都不能肯定我能有小宝的自制力。那么吸引人的电影,为了等姐姐,小宝说不看就不看了。这不仅善良,也出自一种发自内心的自制力。小宝的这种品行,很值得我这个当妈妈的学习。

 

小宝是我家的最后一个宝贝儿,他乐观幽默不紧不慢阳光灿烂的性格,很让我自豪和欣慰。小宝的性格何以如此,我还真没有答案。星座血型,阅读熏陶,宗教信仰,家庭中的耳濡目染,学校教育……上述种种原因都会起一定作用。除了星座血型无法改变,其他的几个因素都不是固定不变的。好好掌握这些可以控制的变数,让这些变数为孩子的成长大力做工,就是我这个妈妈的职责啦。

 

4/18/11  12:26中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