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允许胡思乱想,让孩子的想象力展翅飞翔

(2011-04-20 05:36:00) 下一个

允许胡思乱想,让孩子的想象力展翅飞翔

大概谁都不会否定,搞艺术的人想象力丰富。比如画家,诗人,作家,作曲家,靠的就是丰富的想象力,他们才能创造出震撼人心的作品。没有想象力的艺术家要么流于平庸,要么会因大浪淘沙而被清理出局。

我们常说勤能补拙,我觉得这种说法并不适用于艺术领域。是否能成为优秀的艺术家,除了靠勤奋,天赋起了很大的作用。五音不全的女孩子不管怎么努力,她也很难成为宋祖英。再比如说我自己吧,虽然我非常喜欢文学,也读了很多中外经典诗歌,能凑合写写散文和小说,但,我就是没有写诗歌的天赋。假如我非要在诗歌领域有所建树,那就相当于鱼想在天上飞一样的不现实。

由此推理,孩子的想象力是否丰富,在很大的程度上带有先天的因素。在孩子们进入知识领域接受正规教育之前,我们就已经发现,有的孩子想象力丰富,有的孩子想象力一般。比如在幼儿园里,想象力丰富的孩子,即使是简单的无意识的涂鸦,都能看出他和其他孩子的不同之处。

为了培养孩子的想象力,我们可以让孩子通过阅读文学,欣赏音乐,学习绘画等艺术训练全面熏陶孩子,并及时准确地捕捉孩子的想象力火花,最大限度地鼓励和引导孩子提升和发展他的想象力。无论孩子的想法多么幼稚可笑,我们绝不应该扼杀孩子的稚嫩想法。家长扼杀孩子想象力的行为,并不一定是咄咄逼人的指责。一个眼神,一个淡淡的评语,甚至是一个善意的嘲笑,都能让孩子的想象力窒息。

一位朋友曾经给我讲过这样一个故事。当年在她小学的绘画课上,有一次老师让全班同学画一朵小花儿并涂上颜色。当全班同学都交上一朵一朵的小红花儿时,这位女孩儿却递给老师一朵绿花儿。老师看了之后,惊愕地指责女孩儿,你怎么画了一朵绿花儿呢?听了老师的批评,女孩儿难过得不敢抬头,心里非常委屈。绿花怎么啦?我为什么不能画绿花儿?阴天打雷时,我还想把太阳画成黑色呢。

敢大胆涂抹色彩的孩子,脑子里跳动的经常是不合常规的丰富想象力。这样的孩子,应该得到家长和老师的积极鼓励才对。在这一点上,美国老师就值得我们称颂。有一次,我参加二宝的绘画课家长会,当我和二宝的美术老师谈孩子的绘画天赋时,这位面色祥和的美国老师告诉我,“你的孩子想象力太丰富了。有幅画本来是淡黄色的基调,她画着画着,突然来了个大紫色。她对颜色的感受力非常强,我会推荐她去绘画课尖子班的。”和我前面提到的朋友相比,我家二宝是幸运的。她不仅没受到老师的批评,还得到了老师巨大的鼓励。

 在我的三个孩子当中,我觉得我儿子的想象力最丰富。难怪有朋友说他有一些艺术家的气质。比如即使吃个水果,我儿子都能想像出别样的心情。有一天,我儿子问我,妈妈,你说桃子知不知道疼呢?儿子问我这个问题时的神态特别认真,让我实在不忍心向他道出真情。桃子是植物,它没有感觉神经,它当然不知道疼。这应该是我回答儿子的标准答案。可是我没这样做,而是反问儿子,你说桃子是不是知道疼呢?儿子看着我,有板有眼地告诉我,“我觉得桃子知道疼。当人咬他的时候,流出的桃汁就是它的眼泪。”哎哟,这小人的这种想象力堪比诗人了。诗人爱怜香惜玉,我儿子能怜果惜桃,他和诗人真有得一比。

和孩子聊天时,我经常能捕捉到孩子的想象力火花。有一天,我儿子问我,妈妈,你说我们地球上有没有外星人呢?我当然回答说没有啦。儿子并不满意我的回答,而是“教导”我说,“妈妈,外星人可能都是隐形的呀,即使地球上有外星人,我们也看不见哪”。说到这儿,儿子诡秘地让我往我家后院看;“妈妈,你看,咱家后院的树上可能就有一大堆外星人呢,我们只是看不到而已呀。”每当儿子像这样自由想象宇宙外星球时,我从不打击他的胡思乱想行为。想象,想象,只有多想,孩子的想象力才会像个样。

时常听说有人指责中国孩子的想象力欠缺,这到底怪谁呢?一位网友给我留言说:“中国大陆的小学生书包是很多人皆知的——重!我记不清是三年级,还是四年级,我儿子写了一篇作文,大意是他要发明一个类似电脑的东西,所有课本作业都在那个上,省着天天背个大书包上学,累死了。其实,整篇作文写得真很好,可是老师在上面写了一句:完全是奇异怪想,这可能吗?从那以后,我就感到他开始厌恶语文,上了中学,对语文也提不起兴趣。所以,对小孩子的教育,我们真的不如西式那种鼓励加表扬!” 

网友的这封信,道出了问题的实质。无论是学校和家长,多鼓励孩子,甚至允许他们胡思乱想,孩子们的想象力才能展翅飞翔。

 

3/22/11   11:00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