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23):爱国华侨差点儿上了当

(2011-03-28 10:56:08) 下一个

回国杂记(23):爱国华侨差点儿上了当

刚到北京没两天,时差还没倒好呢,我们娘仨就要快马加鞭了。时间紧,任务重,咱吃完海鲜还要吃烤鸭。假如我们不抓紧时间到处跑,要是那煮熟的鸭子飞了,咋办?

不管多忙,咱也得带孩子们去天安门广场去看看。天安门是祖国的心脏,人民的像征,为了给随我回国的这两个美国小鬼子上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二姐建议我们先去天安门看看。客随主便,这没问题。于是我们在小刘司机的带领下,那天从金融街直奔天安门广场。

真是人算不如天算。出门时还好好的呢,就这么几站路,等我们到了天安门广场时,忽然下起了瓢泼大雨。北京,你也太不够意思了吧。有你这样欢迎爱国华侨的嘛。

雷声阵阵,乌云翻腾,望着车外的大雨,小刘司机一时没了主意。逛天安门广场肯定没戏了,下一步该去哪儿呢?想啊想,就在司机左思右想之时,我猛然想起了秀水街。

虽然我在北京混过几年,回国时也在北京逗留过许多次,但我从来没拜过秀水街这个庙。噢,别误会。秀水街以出售假名牌著名,它并不是烧香拜佛之地。

我琢磨着,下雨天逛商店肯定人少清静,这绝对符合我惧怕熙熙攘攘人潮滚滚的心理。打定主意后,我们的革命小车继续往前开,小刘司机很快就把我们娘仨送到了秀水街。

那天,我身穿黑色短裤和墨绿色的无袖背心,脚上蹬着一双高跟皮凉鞋。在北京城,我这打扮实属不伦不类,估计勉强能混个北京保姆水平。我的两个宝儿穿得都是简易版的儿童背心短裤,看上去和民工子女差不多。担心遇到人贩子,又怕孩子们走丢,一到秀水街,我左手牵着虎(二宝),右手牵着马(小宝),看上去我不是虎妈胜似虎妈。

进去一看,果然如我所料,诺大的秀水街购物区,的确没几个人。我们娘仨如入无人之地,到处乱看。没想到,就在我们悠哉悠哉之时,我身边摊位的小贩突然把我死死拦住:“大姐,美国回来的吧。想买点儿啥呀?”我真是服了,我一声没吭,她就把我的户口整明白了,这小贩莫非是派出所在秀水街的卧底?

我想买啥?啥也不想买,随便看看而已。在我眼里,假名牌和一分不值是一个概念。我这人痛恨一切虚假之物,假名牌也被我顺便归入了虚假之列。我是这么想的,可向我吆喝生意的这位小贩却不这么认为:“大姐,我看你身材不错,我给你推荐一件仿真的意大利风衣吧。”不容分说,只见小贩快速找出一件浅色风衣便塞到了我手中:“大姐,快试试,保证你穿着特好看。”

这大热天的,穿还是不穿?试还是不试?在我没主意时,二宝总能及时给我把关:“妈妈,试试吧。”我这人虽然固执己见,但我特别容易服从小朋友的领导。我可以不听大人的话,但孩子们的建议我一般都采纳。好,我听二宝的,试试就试试。

我比划两下站到镜子前一看,这风衣的样式确实好看。看到我露出满意之色,这位小贩有些洋洋得意了,“我没骗你吧,你去纽约第五大道都买不到这样式啊。”你看这小贩牛皮吹的,都快吹到月亮上去了。

既然咱试了这风衣,那我就顺水推舟谈谈价钱吧。

 “多少钱一件?”

“800块。”

“这么贵啊?”

“这还贵,我是最低价卖给你的。”

“不行,800块一件我可买不起。对不起,我得走了。”

“别走啊,大姐,你们美国回来的华人咋都这么小气呢?”

“不是我小气,是我没底气。你没听说美国在闹金融危机哪。”

“大姐,800不行,那你给开个价吧。”

“嗯,那好,我开80。80一件我就买。”

“大姐,你说是80美金?”

“不是,不是,是80人民币。”

“大姐,你开什么玩笑,没你这么讲价的。”

没我这么讲价的,最后我也讲出了爱国华侨的最低砍价水平。我和小贩经过几个回合的“你进我退,你疲我追,你左我右”的攻心战之后,最后我几乎拿到了我的开口价。当二宝目睹了我的讲价“才能”之后,对我赞不绝口:“妈妈,你太有才了,你一下子省了这么多钱呀。”此时的小贩,也被我整得花枝乱颤面露疲劳之色:“我以为你们美国回来的都特别好糊弄呢,大姐你真挺会砍价的。”

我哪会砍价,我只是觉得好玩儿而已。国内的大贩子小贩子们,爱国华侨不都是好糊弄的傻瓜,千万别对我们海外华人施行那些雕虫小技。对可有可无的东西,我失去了不足惜,得到了我也不欢喜。比如这件风衣带回美国后,我只穿过一次,至今它依然被我冷落在我的衣橱里默默无语。

3/25/11   1:06中午

(没事写什么回国杂记呀。本文当然是有感而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人中汉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夏天我和两个女儿也去秀水,我砍价的原则是每件衣服人民币不超过100元,小女儿买一大堆,回来后,有些穿都不穿。
和你一样的经历,很好玩。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你很搞笑的:)LO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