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意外成了三个孩子的妈

(2011-03-28 10:50:51) 下一个

意外成了三个孩子的妈

出国前,我爱玩爱闹,虽然我在二十几岁时就拿了结婚证,我当时还是把自己当作尚未长大的孩子。这不是我嫩中装嫩,而是我确实不谙世故不解风情。即使到了现在,我也不敢妄称我已经长大成熟了。

刚出国那阵子,我特爱和父母在信中唠叨。有时谈到某件我在美国的狼狈经历时,父母总会不客气地批评我,唉,你这孩子,真不懂事。在大人的眼里,我永远长不大,永远不懂事。我们现在看自己的孩子,不也经常用“不懂事”来批评教育他们吗?

我和老公刚在美国团聚不久,远在山东的婆婆就给我写了一封信。在信中,老人家直截了当地向我表达了她想抱孙子的强烈愿望:儿媳妇,你什么时候能给我生个男孙子啊。婆婆的这几个字,让我忍俊不禁。男孙子,多可爱的称呼。难道还有女孙子吗?

在我的骨子里,我喜欢自由,喜欢不被约束的生活,我不愿我的留学生活被孩子给捆绑得严严实实。可以想象,收到这封信之后,我很快就把它丢到了一边。我刚出国,婆婆您现在就让我生孩子?这绝对不行。我自己还没玩儿够呢,而且功课又这么紧,我的生化课都快亮红灯了,应付学业才是我的主要任务。

半年多以后,我们生物系里发生的一件事儿对我震动很大。一位中国女留学生刚来美国后,就吃惊地发现自己怀孕了。当时她的老公还在中国,她独自一人在美国留学深造。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是她,很可能就选择人工流产了。而这位女同学最终做出的“留下孩子,继续读书,慢慢等老公出国探亲”决定,真的把我镇住了。在随后的日子里,我眼看着这位女同学的腹部从孕早期的平平坦坦,慢慢变得如西瓜一样圆圆鼓鼓时,我心中的母性终于被唤醒了。我拿出婆婆的那封信,看了一遍又一遍……

让我也有个孩子吧,我想做妈妈了……

女人的母性一旦被唤醒,就变得急不可待势不可挡。在我出国两年多后的那个春天,一个精子和卵子的成功相遇,就这样成就了我大女儿的宝贵生命。待到岁末白雪皑皑时,在九月怀胎瓜熟蒂落那一天,我把初生的女儿抱在怀里,怎么看也看不够。在孩子出生后的月子里,我天天都要给女儿照相录像,我恨不得用胶片能永远留住我初为人母时的那些甜蜜时光。

在孕育女儿的九个月里,我一直在孕期反应和忙碌的功课中挣扎着。在孕早期的那年五月,刚好赶上了我的硕士论文答辩。美国有个不成文的习俗,女人在怀孕的前三个月最好不要把怀孕的消息广而告之,以免因孕早期的意外流产而让孕妇遭遇尴尬。在这种习俗支配下,在我答辩前后,我死死守着心中的秘密,强忍着时时袭来的呕吐感,若无其事地和导师谈论我的毕业论文。在我硕士论文答辩那天,我肚子里的孩子和我一起见证了答辩大厅里的紧张气氛。多年以后想起这个经历时,我竟生出一丝愧疚之感。孩子在娘胎里就感受到了母亲学业的艰辛,这太不符合轻松的孕早期胎教了。

女儿过了三岁以后,我又开始母性焕发蠢蠢欲动了,尤其是看到女儿孤零零地抱着洋娃娃,时常显露出幼儿的孤单和寂寞时,我觉得我们该给孩子生个玩儿伴了。好在美国没有计划生育一说,想生就生,美国根本就没有街道大妈管你的肚子问题。不过有个事儿特别邪门,这事儿让我差点儿以为我患了不孕症。想生老二时,我还很年轻,我以为生孩子就和咳嗽打喷嚏一样容易。我们万万没想到,这二宝当年把我们两口子折腾得够呛,怎么整也整不出个孩子出来。当时我心想,完了,我得搞试管婴儿去了。

希望总是在绝望时出现。就在我到处打听人工受孕的可能性时,二宝到我肚子里报道来啦。这得之不易的二宝,现在成了我们两口子的掌中宝心头肉。我甚至还胡思乱想过,越是得之不易的孩子,越懂事,越聪明漂亮,越能给父母带来好运啊。二宝出生的那年夏天,托孩子的福,孩子爹终于迈出了改行的第一步,找到一份特别满意的工作。在二宝随后成长的岁月里,她给我们带来的自豪与惊喜更是连连不断。比如每次我去教会,一位在美国政府工作的华人总会对二宝啧啧称赞,你这孩子这么漂亮,你妈妈多有福气啊。

托上帝的福,我的确是福气多多,我儿子就是上帝送给我的意外礼物。既然生二宝时我在床上累得那么费劲,我毫不谦虚地自动把自己打入了疑似不孕症妇女之列。于是,在那事儿面前,我放松了警惕,我儿子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不期而致的。

得知第三次意外怀孕的消息之后,我心里非常紧张,尤其是在孕早期时,是弃还是留这个孩子,把我折磨得闷闷不语。当时我老公刚刚决定要考美国医生执照,我自己做了多年的博士后,也该为自己的就业前途有所考虑了。再多一个孩子,就多了一份牵挂和责任。美国养孩子很贵,花销也特别大,多个孩子多张嘴,我确实担心我们的经济能力是否能承担养育三个孩子的重任。当我向母亲透露这个担忧时,母亲非常乐观地鼓励我,别怕呀,孩子都是带着口粮来的,孩子见风就长,不用担心那么多了。母亲的这番话终于让我顿开茅塞,于是我不再忧心忡忡了。

在母亲的鼓励下,我打定主意留下老三之后,心里还在继续敲着小算盘。如果这老三还是个丫头,我该怎么办呢?我多尴尬,多没面子啊。这时,我的合伙人终于发话了:“怕啥,咱有仨闺女也挺好的。生,老婆你就大胆地生吧。”无论何事,人在做决策时心里特乱特累。但一旦打定主意,心里就轻松了许多。于是,我很快又成了自豪的孕妇。那年金秋,当我的小儿子在美国华盛顿大学附属医院初试啼声时,我心中的感动难以言表。从此以后,我在异国他乡就这样成了三个孩子的母亲。

3/19/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百惠千我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这老三还是个丫头,我该怎么办呢?我多尴尬,多没面子啊。”为什么会这么想?不解。。。
Bingbing692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也出生在华盛顿大学附属医院在圣路易斯。我先生当时在那里做住院医生。你们是那年住在那里的?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我有四个。
先后生了两个宝贝女儿后,我认为大功告成。没想到意外地又发现怀了孕。是留?是做?很难做决定。最后老公说:“管他男女,生吧,多一个照样能养活。” 结果,是一对双胞胎儿子。现在两个上大学了,两个明年进大学。
同样有一篇和你的差不多,叫《一堆孩子的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