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家有个天天向前走的孩子

(2011-03-16 06:44:21) 下一个

我家有个天天向前走的孩子

我家有个天天向前走的孩子,他只要喜欢上某种东西,他就会持之以恒地为拥有这个东西而努力。无论是书籍,难解的数学题,看不懂的乐谱,还是高难度的体操动作,这个孩子最后总能把它们征服。

这个孩子今年八岁,正在上美国小学二年级。这个孩子有些突出的性格特点,他轻松爱笑,想象力丰富,乐观,怕死,善解人意,还颇具幽默感。这个孩子不是别人,他就是我八岁的儿子小宝。

小宝这孩子不仅自己天天向前走,他还鼓励我也天天向前走。那天,当儿子看到我的<<美国男女>>样书后,他兴奋得差一点儿从椅子上掉下来:“妈妈,一旦出了书,你就是名人啦!”

听到儿子这么鼓励我,我真不忍心向他披露那些无情的事实。如今出书的人很多,并不是出本书就能成为名人的。如果出名真的这么简单,我何不早些时候出书呢。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很多书刚一离开印刷厂,就变成了无人理会的垃圾。这些内部规则我虽然早就明白,但我怎么忍心和我的儿子实话实说呢。听了儿子对我的鼓励之后,我只好对儿子淡淡地笑笑:“好啊,妈妈会继续努力的。”

“妈妈,你一定要接着写呀,等你写出八本书之后,你就更出名啦!”,我的儿子根本没看出我心中的五味杂陈之感,还在兴奋地为我筹划未来,“等你写完八本书后,找人给你做个网站吧,网址就叫www.陈晚.com。”

多可爱的儿子啊,他居然对妈妈这么有信心。每当我患得患失不知何去何从时,我的儿子总是在谈笑间为我送来巨大的鼓励。我常常想,如果我们大人能像孩子一样对凡事有信心,那该多好啊。

 我家有个天天向前走的孩子,这个孩子还天天拉着我和他一起向前走。我是多么的幸运……

 3/8/11  6:19PM

 上面这几个字其实是读诗有感。这首诗歌是美国诗人惠特曼之作:有个天天向前走的孩子

 有个天天向前走的孩子,
他只要观看某一个东西,他就变成了那个东西,
在当天或当天某个时候那个对象就成为他的一
部分,
或者继续许多年或一个个世纪连绵不已。

早开的丁香成为这个孩子的一部分,
青草和红的白的牵牛花,红的白的三叶草,鶲
鸟的歌声,
以及三月的羔羊和母猪的一窝淡红色的小崽,
    母马的小驹,母牛的黄犊,
还有仓前场地或者池边淤泥旁一窝啁啾的鸟雏,
还有那些巧妙地浮游在下面的鱼,和那美丽而
奇怪的液体,
还有那些头部扁平而好看的水生植物——所有
    这些都变为他的成分,在某个部位。

四五月间田地里的幼苗变成了他的一部分,
还有冬季谷类作物和浅黄色的玉米苗儿,以及
    园子里菜蔬的块根,
缀满花朵的苹果树和后来的果实,木浆果,以
    及路边最普通的野草,
从小旅馆外面厕所里很晚才起来的踉跄而归的
醉老汉,
路过这里的彼此要好的男孩子和争吵的男孩子,
整洁而脸颊红润的小姑娘,赤脚的黑人娃娃,
以及他所到的城市和乡村的一切变化。

他自己的父母,那个作他父亲的男人和在子
    宫里孕育并生产了他的母亲,
他们从自己身上给予这孩子的还不止此,
他们后来还每天都给,他们成了他的一部分。

母亲在家不声不响地把一盘盘的菜端到餐桌上,
母亲言语温和,穿戴整洁,走过时会从她身上
和衣服上散发出健康的芳香,
父亲强壮,自负,魁伟,吝啬,爱发脾气,不
公正,
那种殴打,急促而响亮的言谈,苛刻的讨价还
价,耍手腕的本领,
那些家庭习惯,语言,交往,家具,那渴望和兴奋
的情绪,
那无法否认的慈爱,那种真实感,那种惟恐最
    后成为泡影的忧虑,
那些白天黑夜的怀疑,那些奇怪的猜测和设想,
猜测那现象是否属实,或者全是些斑点和闪光,
那些大街上熙熙攘攘的男女,他们要不是些闪
    光和斑点又是什么?
那些大街本身和房子的门面,以及橱窗里的货
样,
那些车辆和畜力车队,铺着厚木板的码头,规
   模宏大的渡口,
日落时远远看到的高地上的村庄,中间的河流,
阴影,光晕和雾霭,落在远处白色或棕色屋顶
    和山影上的夕照,
近处那些懒懒地顺流而下的帆船,缓缓拖在后
面的小舟,
纷纷翻滚的波涛,在激扬中立即碎裂的浪峰,
层层叠叠的彩云,孤单地呆在一旁的紫酱色霞
    带,它静静地躺在其中的那片澄净的苍冥,
地平线的边缘,飞绕的海鸥、盐沼和海岸泥土
    的馥郁,
这些都变成那个孩子的一部分,那个天天向前
    走的孩子,他正在走,他将永远天天向前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