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永远不要私房钱

(2011-03-16 06:42:07) 下一个

永远不要私房钱

中国女人比较喜欢私房钱。这不是我杜撰的猜想,而是很多女读者给我留的言。你怎么会没有私房钱呢?读者好奇地问我,她们还向我热心地建议道,趁着还不太老,你赶紧给自己存点儿吧。

我绝对承认,钱是好东西,没钱确实不行。小时候,我常常看到我的父母为了一块两块钱省吃俭用甚至是争吵不休。父母在我幼稚的童年世界,给我上了人生理财课的第一章。那年秋天,母亲来美国探亲。为了给母亲带回国的礼物,囊中羞涩的我和老公也有了争吵。贫贱夫妻百事哀,说的千真万确。

从本质上说,我是一个对金钱不敏感的人。我对金钱的最低要求很简单,只要能果腹避寒,我就知足了。谈恋爱那年,我居然没打听一下未来婆家的经济状况,就毫不犹豫地领了结婚证。直到生米做成熟饭时,我才知道婆家比娘家还穷。婚期在即,这又能怎样呢?嫁吧,只要婆家能保证我不露宿街头,我就可以嫁了。

在婚后有山有水的日子里,生活对我并不刻薄。虽然我从来没当过富人,而且永远也不会成为富人,但我从来不缺钱花。正是这种不高不低的经济状态,才造就了我不为未来经济担忧的相对安全感。加之我对理财并不精明甚至还有点儿傻,在我的脑海中,从来没出现过“私房钱”这三个字。

在日常生活中,不管想买什么,我刷信用卡就是了。在我刷卡时,没人管我,也没有人在我身旁给我敲算盘提醒我节约。花多花少,全看我自己的感觉。这次过中国年,我由着性子买了一堆年货。从吃到穿,从厨房到卧房,我买了足足几大车的家常用品。等到月底结帐时,我发现为了过这个年,我比平时多花了两千美金。在我的消费标准下,尽情花销也不过如此吧,我哪有藏私房钱的必要?

听说美国有一位华人医生太太,不惜花七千美金买了一个什么名牌包。像这种高消费的事儿,我肯定做不来。假如我是这种追求名牌的女人,也许我会考虑弄点儿私房钱用来和老公周旋。事实是,不管我贫我富,我永远成不了这种女人。所以,我根本就不需要这种私房钱做自己的储备粮。

夫妻本是亲密的一体。在我看来,夫妻分帐和夫妻同床异梦的意思差不多。男女手中的私房钱,就像是隔离夫妻亲密关系的一堵无形的墙。虽然人们手中的私房钱可以有很多用场,比如孝敬父母,比如为自己添置行当,比如用作应酬,但有一种最无奈的结果,是人们最不愿意看到的:男人用私房钱夜宿买春,女人用私房钱红杏出墙。

女人对经济的最大担忧是,万一婚姻出了问题,自己的经济该如何得到保证?尤其是不工作的全职妈妈,一旦老公翻脸变天,这不就是世界的尽头了吗?美国有很多不尽人意之处,但有一点令我很坦然。对男女婚姻,美国是个相对讲理的法制国家。在这个制度下,女人和孩子能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所以即使生活出现意外,找律师为女人做主,总比夫妻两人大打出手要好得多。

现代人所面临的压力是空前绝后的,不论做什么事儿,应该是越简单越好。我不为并不一定发生的事情担忧,也不会给自己留后路。在大是大非的生活巨变面前,屈指可数的私房钱只是杯水车薪的附属物,它和指甲一样渺小而有限。既然私房钱解决不了什么大问题,也无法回避生活中的艰难,有它没它,又有什么不同呢?如果生活真有什么意外发生,要么柳暗花明又一村,要么走入绝境死路一条。如果是这样,我不会悲哀。当尘埃落定之时,就把这些当作是“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的真实演绎吧。

嘿,日子过得好好的,我写这些干嘛。喜欢私房钱的哥们姐妹别砸我哈.

3/1/11  10:36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