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大女孩儿为我盘点幸福的五大理由

(2011-02-06 05:37:38) 下一个

北大女孩儿为我盘点幸福的五大理由

我认识一位北大毕业的女孩儿,她来自北大中文系,她的父亲是位作家。我对作家的女儿本来就很景仰,加之她又毕业于名校,这让我对她几乎到了崇拜的地步。我真没想到,万万没想到,我崇拜的这个她,居然羡慕起我这个出身平平的普通人来了。有一天,她耐心细致地为我列举了我的五大幸福理由:

 一.能来美国留学和生活。

她说:中国有那么多人,能来美国的毕竟是少数。你能成为少数份子来美国,你就知足吧。

我答:这个理由好像不太充分啊,我认为幸福和出国与否无关。

 

二.儿女双全

她说:国内有几家能生二胎?即使在美国,生了二胎又是有儿有女的人家也不多吧。你一下子就弄了仨,幸福去吧。

我答:嗯,这条幸福理由比较充分,我接受。

 

三.成了女博士

她说:出国留学的女生虽然挺多,但大部分女人都是读硕士文凭,能拿博士学位的女生很不简单呢。

我答:说的也是哈。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即使我不上班,别人还继续叫我陈博士,陈老师什么的。能为小字辈排忧解难是我的荣幸,助人为乐的女博士就是幸福的。好,这个理由我接受。

 四.能买几十万的大房子

她说:能买得起这么贵的大房子,不是哪家都能做到的。你们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让我就很羡慕。

我答:我家的房子很贵,这不假,但这房子一点儿都不大。如果拿北京和华盛顿做个比方,我家离华盛顿白宫的距离,相当于北京5.8环对天安门的距离。首都周围的房价贵,世界各国大概都一样。今年春晚上说,有房不是家,有爱才是家呢。房子大小和幸福无关,这个理由不完全充分,我只部分接受。

五.家里有个“金领”

她说:大部分华人都在美国做工程师什么的,在美国做医生的华人比例不多呀。你家有个医生,相当于你家藏了个金领儿,你就幸福去吧。

我答:亲爱的,你知道吗,因为家有金领儿,我少看了多少电影?再说了,我一碗粥一块儿豆腐就能果腹,我又不穿金戴银的,我能花多少钱呢。我看我家有个铁领就够啦。把幸福和金钱挂钩,显得咱多俗气呀。

幸福其实是种感觉,本不需要太多理由。北大女孩儿为我列举了这五条之后,我们两人忽然开始沉默无声。她想她的家事,我想我的。我们的对话,大概也道出了旅美华人在异国他乡的漂泊足迹。离开祖国的游子,不管个人生活多么顺心如意,总还是缺点儿什么。

假如你是我,假如你拥有我这样的生活,你觉得幸福吗?假如你的回答是否定的,你一定会比我幸福。

 2/4/11   11:37PM

(五大理由确实属实,部分对话做了一些实事求是的处理加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da124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真的很物质眼.幸福是没有秤可以量的。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的文章,你自己心里盘点过吗?
lea2003 回复 悄悄话 是呀,这五个理由让人羡慕呆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幸福和快乐不光是一种感觉,更是一种选择。我没有您拥有的多,仍然天天快乐着!
喜欢您的文章和见识,请多多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