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杂记(21):回国旅游真怕葬身海底

(2010-11-20 20:07:35) 下一个

回国杂记(21):回国旅游真怕葬身海底

近日上海静安区的一场大火,烧痛了全国人民的心。各类高楼的安全隐患问题,由此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每当我看到类似的新闻时,总会想起我在回国旅游时所经历的一些险事。其实安全隐患不仅存在于高楼之间,在海上在水中,也有值得我们特别注意的安全问题。比如那年回国我们游锦州的海中笔架山时,就发生过让我们胆颤心惊的一件事儿。

如果你在网上古狗一下,就会看到很多锦州笔架山的旅游信息。简而言之,笔架山是辽宁锦州地区的著名景点,也是值得当地居民的骄傲之处。当年我上大学时,我们班有很多从来没看过大海的同学。每当我和他们聊天儿时,我总会得意地告诉他们,到我们老家那儿去看海吧。俺们那嘎瘩,不仅有大海,还有笔架山呢。

笔架山最有名的一个景点叫海中“天桥”。这个天桥是连接海岸和海中笔架山的一条海中通道。这个天桥大约长1.8公里,它会随着潮水的涨落而时隐时现。换句话说,我们进山时,可以通过这个天桥从海边步行到山上。等我们在笔架山上游完景儿烧完香之后,这个海中通道已经被茫茫大海所取代了。这次不是沧海变桑田,而是桑田变沧海了。

对这个奇特的自然现象,我们当地的旅游部门早就有所准备。没关系,别怕,天桥消失了,咱们小船儿跟上。善于在海中行舟的渔民们,肯定会把你们从海中的笔架山送到海岸去的。

那年我们回国游览笔架山时,正是旅游旺季。游人如织,小船成行。等了一会儿,终于轮到我们上船出航了。我们刚在船上站稳,老公就发现了一个重大问题。船上怎么没有救生衣呢?要是在美国,这还了得?

在美国,任何和水中旅游有关的大船小船上,肯定都会配备救生衣的。我们无论是在密西西比河上荡舟,还是在附近的公园里学滑船,或者坐邮轮出海旅游,救生衣是绝对必不可少的。

登上这条小船后,我们发现这船上根本就没有救生衣的影子。这时候,老公的心里开始犯嘀咕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万一出现翻船事故,我们这一家老小的,我先救谁呀?弄不好,咱们不就全都葬身海底了?不行,咱误上贼船了,换一个。

我们刚把心中的担忧向船公表露出来,就换来了他一阵爽朗的笑声。哈哈,我看你们一家有五口人,肯定是从国外回来的吧。唉,你们国外回来的人,就是胆儿小,事多。实话告诉你吧,开我这种小船的,都不准备救生衣。不管你换那条船,都换不出救生衣。走吧,没事。

没想到,在家乡的门口,我们居然遇到难题了。拿美国的标准看这条小船,肯定是违章操作的。都说要入乡随俗,既然如此,我们只好冒着生命危险上船了。结果可以想象,这条船确实没翻。否则,我现在就不会坐在电脑前写这个故事。但船公的这种无所谓的大无畏精神,很值得推敲。

据资料称,笔架山每年大约有百万游人前去观赏。对安全问题,千万不要存侥幸心理。只要出现一次翻船事故,就有可能出现人员伤亡。在这时,救生衣便是挽救生命的大救星。预防为主,总比事故发生时的束手待毙要好得多。防火如此,防盗如此,防葬身海底也是如此。

回到美国以后,老公动不动就对我家乡的笔架山颇有微词。什么船呢,连个救生衣都没有。每当这时,我总是要捍卫一下家乡的利益的。你们山东那嘎瘩,也好不到哪儿去。去年我去威海的刘公岛旅游时,船上也没有救生衣呀。

 

11/19/10  11:56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happycici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英雄所见略同,国内旅游就是担心安全问题,每次回来,想想都不寒而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