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值得我学习的好孩子

(2010-11-14 19:03:18) 下一个

值得我学习的好孩子

几天前,读者朋友们看了我家二宝的照片之后,都在异口同声地表扬这孩子的阳光表情。没错儿,大家看到的确实很准。我家的这孩子,无论在什么时候都喜欢微笑。即使是在压力面前,二宝的微笑也会时时挂在脸上。

对孩子谈起压力,好像有点儿危言耸听。在美国长大的二宝,朋友成群,衣食无忧,性格开朗,功课优秀。这样的孩子,难道还会有什么压力吗?有啊,太有了。我家二宝不仅面临压力,而且这压力还很令人尴尬。

每年秋季,二宝所在的体操学校,都会为下一年的比赛预先分级排队。在分级那天,原本应该参加六级比赛的二宝,被意外分到了五级队。消息传来,全家人都很沮丧。尤其是孩子爹,居然提出了让孩子全盘放弃体操训练的设想。

孩子爹的这种想法,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他想放弃的理由有两个。一是孩子花费的时间太多。每周12个小时的训练,对一个功课紧张另外还有其它课外活动的初二学生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时间投入。二是学费和比赛费昂贵,在接送孩子上课和参加比赛时,大人也得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既然孩子不是拿体操金牌的这块料,我们完全可以扬长避短,或者考虑选择其它的体育项目。

听了爸爸的建议之后,二宝保持着出乎寻常的冷静和执着。她耐心地向我们解释道,爸爸,妈妈,教练这样分级是有道理的呀,因为我有两个六级的动作还没过关。相信我吧,爸爸,我一定尽快掌握这些动作,尽早参加六级比赛。

孩子对自己如此有信心,让我们两个大人既觉得惭愧又觉得欣慰。也许我们对孩子的了解太不够了。在孩子需要精神安慰的时候,我们居然对她缺少一种实事求是的鼓励。这实在太不应该了。既然孩子不想放弃,那我们就大力支持吧。

二宝提到的两个高难动作,一个叫 “back tuck” ,一个叫“flyaway”. 虽然我接送孩子上了这么多年的体操课,但我对体操术语还是一窍不通。总之这是个腾空翻越的动作,你别说让我做了,你就是让我看,这些动作都让我觉得头晕目眩。

二宝的确不是个空谈家。两个月来,在顽强执着的精神支配下,她反复琢磨技术要领,苦练这些高难动作。就在这星期,她终于通过了这两个高难动作。据教练说,二宝很快就能赶上她的队友,进入六级比赛的行列。

这件普普通通的小事,对我感触很深。当初我们一看没达到预想目标,就想让孩子逃跑。这是一种缺乏信心和耐心的急功近利表现,也不符合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在孩子的执着面前,我们大人所谓的说教显得太苍白了。

二宝的这种凡事不愿放弃的精神装备,值得我关注,也值得我学习。二宝平时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吗?通过我的仔细观察,我还真发现这孩子确实具有一些独特的品质。一是她有精神信仰。二宝经常在紧张的功课之余认真地读圣经,还会做笔记和标签,背诵重要的经文。二是她不看重物质和金钱,很少要求买什么名牌服装。三是她对自己做的任何一件事,都有长期的目标和打算。比如钢琴和武术要达到几级啦,体操还要学几年啦,以后要上什么样的大学啦,二宝在心里,早就为自己画好了草图。毫不夸张地说,我家十二岁孩子的这些品质,都值得我学习。

11/14/10  12:07午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