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又红又流氓的小说---“坚硬如水”

(2010-10-04 09:02:14) 下一个

这两天我手里端着阎连科的长篇小说“坚硬如水”,我读得就要遍地英雄下西山,长夜难明赤县天了。本来我奏是阎连科的粉丝,读了这篇小说,我对他更粉了。他太厉害了,他把文革时期流行的语录诗歌,毫不留情地做成了一锅赤橙黄绿青蓝紫的玉米粥。

就像作者本人自己所言,这书是又红又黄。想怀旧的,你就奔着这书的红去。想激情浪漫的,就奔着这书的黄去。又想红又想黄的,这书就是为你而写的。

不怕你们年轻人笑话,读到高爱军和夏红梅初识铁轨处时的朦胧感情,还有他们在墓地里玩儿干柴烈火的激情澎湃时,我贼心乱跳,激素手舞足蹈。看来咱这老家伙还没彻底衰老。

已经读了这书的三分之一,放不下啦。9/30/10  2:03PM

昨天熬夜,终于读完了这篇又红又黄的小说“坚硬如水”。情感加革命是这部小说的主题。革命这事儿,让男人们去评论吧。情感方面,我倒是想抒发一下简单的读后感。

高爱军和夏红梅的情感,是惊天地泣鬼神的,是摧枯拉朽的,是千年等一回的,是真挚而又丑恶的。他们的情感,践踏了他人的自尊和生命,他们的结局,只能是死路一条。高妻的自杀,夏夫的被杀,像两个巨大的休止符,结束了他们的情欲欢歌。他们生的轻于鸿毛,他们死的重于蚂蚁。情爱被打上了时代的烙印,这部小说将万寿无疆,永垂不朽。

陈晚同志简评于伟大祖国的生日

10/1/10  7:42PM

小说简介:

《坚硬如水》是文化大革命期间两个造反派的斗争史和罗曼史。复员军人高爱军回到家乡——宋代理学大儒程颐、程颢的故里程岗镇闹革命,与当地妇女夏红梅一见钟情。两人不顾已婚身份,陷入疯狂的热恋,同时他们的革命大业也红红火火展开……
  高、夏的夺权斗争无所不用其极,但两人的真情也一样惊天动地。他们的性爱关系花样百出,无不和革命的成功和失败相互辉映。小说高潮,高爱军为了一遂相思之苦,竟然挖通了一条地道,好与夏红梅夜夜幽会。他们有了名副其实的地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