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税务官几乎让我崩溃!

(2010-08-25 11:39:08) 下一个

美国总统奥巴马为了挽救经济,最近来了个房屋低息贷款政策。十五年买房贷款,3.875%的利率就可以拿下。巧了,我家三年前买房时的高息贷款,刚好今年到期。所以无论从哪方面看,尽快申请低息重新贷款(refinancing),是稳定我家小金库的一个明智之举。

经朋友介绍,一位陈氏华女成了我们的贷款官员(loan officer)。在陈小姐的提醒下,我以最快的速度准备好了一切所需材料,并请一位房屋检查员为我家的房子做了重新检查和估价。就在万事俱备东风习习时,我们的贷款申请意外出现了掉链子事故。

有一天,陈小姐告诉我,美国国税局提供给他们的我家2009年税表(tax transcript)有个巨大的错误。在税表第七项那里,我们去年的总收入怎么会是零呢?一听前方告急,我赶紧拿出我去年税表的复印件对证。不对呀,我手中税表上的第七项明明写着我家的收入,而且我们已经收到今年的退税了。这个明显的错误,一定是电脑造成的。我早就说过,人的错误都往电脑上推,肯定谁都不会得罪的。

国税局提供的这个税表对申请贷款至关重要。这个相当于官方文件的税表,根本无法用我手中的税表复印件代替。为了拿到一份正确的税表,贷款官先为我们打了个冲锋战。遗憾的是,陈小姐为我们和国税局周旋了半天,最后还是空手而归。

美国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死板,明明是他们的错误,他们却让陈小姐转告我,我要自己给他们打电话,请求他们更正这个错误。哎哟,还有这种事啊。既然国税局已经知道自己错了,他们顺手把错误改过来,这不就得了。为啥非要我再提醒一下呢?

不管我有多少个不情愿和不理解,我还是乖乖地拨通了贷款官为我提供的电话。叮呤叮呤,电话响了,接待我的是个录音机器人。等了近15分钟,我终于和真人说上话了。他向我盘问了姓名,地址,电话,生日,婚姻状态等问题之后,开始慢慢腾腾地向我放了个狠话,这事儿不是我负责的呀,你再打这个号码吧(1-800-829-8374)。什么?你不管这事儿,你拷问我半天干嘛。得,这一折腾,我半小时没了。

美国的政府官员,都是大爷呀,他们说啥就是啥。于是,我又拨通了新号码,并开始了新一轮的等待。如我所料,等了20分钟之后,国税局的另外一位女士接待了我。问了上面同样的问题之后,这位女士又把我转到了下一个税务官那里。您瞧,在税务官手中,我似乎成了谁都能拍拍的大皮球了。犯错容易改错难,明明是国税局的错误,现在好像变成了我的错误。

我耐着性子,和好不容易接通的第三位税务官,来了个虚心的有问有答。这位税务官更狠,他除了问我姓名,地址,电话,生日,婚姻状态等问题之外,还认真地盘问我当过兵,打过仗,受过伤没有。当兵打仗是我上世纪的梦想,即使现在我真想去打仗,谁还会要我呢。何况我连美国公民都不是。

经我再三强调,这位国税官总算理解了我的燃眉之急。不过,他却和我慢条斯理地打起了官腔。这个,这个,你这种情况,一般要先填一个表,然后,我们会在三星期之内为你解决问题。天哪,怎么会用这么长时间呢?在空缺的栏目中,填上我们的收入,万事不就大吉了吗?国税官听了我的焦虑之后,好像动了恻隐之心,他无可奈何地回答道,那你不要挂段电话啊,我这就给你改。

我惊喜万分,连说了一百声谢谢谢谢。当时是前天中午十一点半左右,再过一刻钟,我就得出去接二宝下体操课了。于是我在心里默念着,这位大爷,您最后在十五分钟之内能把问题处理掉啊。

我坐在电话旁傻等,十五分钟慢慢过去了,可国税官那边还是没动静。孩子还等我去接她呢,这可咋办?万般无奈,我只好拿出手机和体操馆联系,总算把我的分身无术和体操馆教练做了解释。就这样,我继续等啊等,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大约快一点钟时,国税官总算大功告成了。唉,美国国税官的高效率啊,真让人崩溃!

应该表扬的是,这位国税官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隔一会儿他就提醒我不要挂机。我知道,和他们通上话太不容易了,简直比追星还难,我哪敢轻易挂机?

好了,一切都修改完毕,我随即要求国税官马上把正确的税表电传给我的贷款官。他哪知道,焦急的陈小姐还在翘首以待呢。一听我的要求,税务官连连摇头,不行,这种私人信息,我不能电传给别人,除非你在陈小姐的电传机那里候着这份文件。哎呀,美国大爷呀,你可太认真负责了,我离陈小姐,有一小时的车程呢。我家的电传机暂时出现故障,那请把税表电传到我老公的办公室,这总算行了吧?不行,不行,税务官还是继续拒绝我的要求,今天我是和你谈话的,你老公无权接受我们的谈话内容。

国税官的表现,是死板?是认真?还是在刁难人呢?

说实话,在美国生活,就怕出现意外差错。无论哪个部门,出错容易改错难。在最近收到的健康保险卡上,我的名字错了一个字母。我们要求更改了数次,最后收到的,依然是错了名字的保险卡。也是最近的事儿,我儿子看了眼科医生后,医生办公室把错误的报销凭证(CODE)寄给了保险公司,害得我们要自掏腰包。我们在请求更改后,对方一口答应,但同样的账单还是会源源不断地塞满我家信箱。一想起这些,我对这位国税官竟心生感激之情。好歹他当天算是给我解决问题了。

和国税官挂掉电话前,我下意识地向他问了个可爱的问题,先生,您今天的修改,不会影响我们的报税额吧?对方打了几句官腔后,不痛不痒地回答我说,这个,这个,等你收到修改后的税表时就知道了。那你能不能现在就告诉我呀?可以,经过我的修改,你家要补交一笔税而且要额外加一笔利息。

一听他说出的那个欠税额,我立刻崩溃!这是什么世道啊。不行,我还得接着打电话去。

 

8/24/10  9:41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灌水三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晚的评论:
您要是写在您自己锁在抽屉里的日记本上, 或是写在不公开的博客,别人自然犯不着说您。 可您的博克是公开的, 还在WXC, 新浪各开两份, 那就是说特别希望广大人民群众都来看,那您说什么就该注意了,如果您还有点责任心的话。
当然了,您也许是个有责任心的好人,但您的水平就是这么高,意识不到有些事做了说了都挺丢人的, 那您就别总提醒读者您是北美博士了,行吗?

wurenzhi和深沉两位朋友说出了我想说的,特别感谢他们。
wurenzh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mucaptain的评论:

我不知道我理解的是不是浪漫博友的真实想法。

我觉得,他的“火”,也许是“恨铁不成钢”吧。

我说明几点,第一:我对浪漫博友最初的恶言,是不支持的,我也提出了我的批评。第二:浪博友的愤怒,看来是由来已久,不仅仅是这次的事,而最主要的是”烤鸭“事件。关于烤鸭事件,您有兴趣可以去考证,我想说的是,如果烤鸭事件是确有其事,那么我理解浪博友的“火气”。

其实,某些国人确实有某种特性:这种人,平时人很好,对朋友亲人邻居都好,甚至大是大非问题上,也是好人,比如,永远不会是叛徒,不会叛国,不会叛党,或者什么的。

但是,却不能说,他做人就检点。那些看似遥远而无关的问题,他就会犯,而且犯起来,没有怯意,没有惭愧。比如,在单位里拿个信封私用;比如明知道不许可,偏偏夹带点东西过关,什么的。

对于这些小节,有的人认为,没什么大不了。可是有的人他思考,得出结论,就是,这些是一种“劣根性”,他进而还看到,这种小节的“不辞”如何演化成整个群体的集体不法的严重恶果,,等等,,

我不知道我所说的,是否明白。总之,明白的就是明白,进而也会觉得愤怒;不明白的,或者觉得是小题大作的,那也没办法。一个人,进而一个民族的教化程度,毕竟不是一天的事。

对此,我们常常愤怒而难有作为,所以,您也许这样理解,就明白压抑令人肝火大旺的道理。

浪博友,我说的有谱么?
深沉而浪漫 回复 悄悄话 道不同不相与谋.
下面打错了
深沉而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mucaptain的评论:
你看过鲁迅的作品么,鲁迅先生说的,把痈疽当成宝贝,把红肿之处看作艳若桃花,就是指楼主这样的人.

如果你认为她违反美国法律的行为“没什么",那我就无话可说了,再解释实在是浪费时间.道不同不同与谋.
cmucapta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renzhi的评论:
理解什么了?? 中国人火大?? 还是“中国人没道德教养”??
何必哪?? 有气向美国人发。 开句玩笑。
wurenzh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mucaptain的评论:

就是都是中国人,他才这么大火呀!!我开始理解他了。
cmucapta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深沉而浪漫的评论:
兄弟, 都是中国人, 不知你为什么发这么大的火。
她没做错什么呀, 就是做错了, 也没什么呀.

深沉而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晚的评论
我们是在谴责没道德教养,不懂基本做人常识的行为,就像大老爷当堂打人犯屁股,你只有挨打的份,连辩解的机会都没有,还说什么奉陪,你配么
陈晚 回复 悄悄话 我只记录我的生活,各位怎么理解是你们自己的事情。谁爱骂谁就接着骂,恕不奉陪!
ecocitymeng 回复 悄悄话 Various birds exist in a forest.

Read it with a smils. Don't fight here, you guys.
wurenzh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深沉而浪漫的评论:

谢谢您的感动。您的语言没有伤害我,不必介怀。

我希望,当路见不平,您永远有这个“一声吼”的本能和冲动。——就像我之前也忍不住“吼”了您一嗓子。呵呵~~

古人曰:血气之怒不可有,理义之怒不可无。

下次再见不平而发怒时,当发应发:大丈夫之怒,理义之怒。

共勉。:)
huahualan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不守法律和公共道德的人(不管这人是华人还是别的人种)偶心里也比较烦,那些向别人夸耀自己的恶习的人就更令人讨厌了。
深沉而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renzhi的评论:
看了你的贴,很感动,世上还是不缺疾恶如仇的人.其实她带烤鸭闯海关与我何干?我也是对这种败坏中国人整体形象的行径充满愤恨,现在进美国海关,对中国人的行李格外关照,用国扫描的几率要大的多,就是因为她这样的败类坏了国人声誉.我气愤不过,言语有过头之处,也是因为路见不平一声吼,不容易把握尺度.

如果我的语言伤害了您,我向您道歉,说声对不起.并为文学城有您这样的君子而高兴.
9978288 回复 悄悄话 找会计师去弄较好,重新货款没这么麻烦可能没找对人
田抹 回复 悄悄话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哪里都会有这样的事。
wurenzh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深沉而浪漫的评论:

看了你的解说,我明白和理解你的义愤(如果楼主确有你所说的行为——我不是说她没有,只是我没有兴趣去调查)。

但是,要谴责一个人,中文里有太多严肃,乃至严厉,但是却文明的语言了。如果您相信自己比她文明,比她守法,总之,比她高贵的话,请给她做一个榜样。

我相信您有您的道理,但是,也请原谅我,我实在是看得太多太多不文明的网络行为了,实在是看不下去!才进言于您。

人最折福的事情,有三样:不敬父母师长;易怒发嗔;再就是恶口。祝愿浪漫博友三时吉祥。

另外,也向陈晚博主进言:您有浪漫博主所不齿的那些行为么?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古贤说:自古文章千古事。之所以这样说,实乃“一言足以兴邦,一言足以丧邦”。文章写出来,看的人都会受到影响,一个文字工作者,应该有警惕之心,时时注意影响。自己偶有行为不检,当自检讨反省,无由还以无羞无愧之心大书特书。与己与人,何益哉?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怎么这样啊?听上去像是在墨西哥。
深沉而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说两句吧的评论:
不超速,在stop sign前停车,是在美国做人的基本准则和起码的公德意识,怎么对你来说竟然成了做圣人的标准,可见你在中国是如何的无法无天.到了美国也恶习不改.一句话暴露你的素质.

changjia
我说的那个人就是J-1访问学者,但也被要求退回归国前已经退还给他的SSTax.而且IRS的信追到了中国.(他留的地址)这是他口头和我说的,询问我该怎么办,我没看到原信.

wurenzhi
你要我道歉, 好啊,让楼主先为她违法带动物食品不申报闯美国海关先认错道歉,我就道歉,如何?公平吧? 你去看她文章里写的烤鸭被没收时候她的猖狂嚣张气焰,违法还有理了,这种人不叫垃圾人叫什么?

来这儿的都是母语是中文的,写英文显摆什么?不过你既然用英语叫板,咱就陪你玩两圈,省得你没处表现自己是假洋鬼子憋出毛病来.
changjia 回复 悄悄话 ”在税表第七项那里,我们去年的总收入怎么会是零呢“
见过无数SELF-EMPLOYED,ADJUSTED GROSS INCOME 就是 ZERO.乱七八糟,什么费用都DEDUCT在SCHEDULE C。这样的TAX RETURN,不用交税,申请贷款的时候就麻烦了。呵呵
世间哪来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当然,您的CASE,建议找个专业人士,帮你看看
changjia 回复 悄悄话 关于博主的文章,有一点疑惑
”有一天,陈小姐告诉我,美国国税局提供给他们的我家2009年税表-tax transcript“
没有博主本人的亲自打电话给IRS,贷款公司怎么得到2009 tax transcript
tax transcript 第7行,很可能是ADJUSTED GROSS INCOME.博主如果是SELF EMPLOYMENT,填写SCHEDUEL C OF FORM 1040 的时候claimed a lot of business expenses,SELF EMPLOYMENT net income 有可能是 ZERO.如果没有其他收入,如工资,ADJUSTED FROSS INCOME 可能是ZERO.博主应该把自己备份的TAX RETURN 和TRANSCRIPT 对一下。很可能TRANSCRIPT 没错。特别的,如果博主E-FILE,TRANSCRIPT 错的可能性很小。当博主让IRS 把ADJUSTED GROSS INCOME 改的很大的时候,当然要交税了
还有,贷款公司一般不需要 TRANSCRIPT.一般要W2和A copy of tax return.
changjia 回复 悄悄话 深沉而浪漫
我不同意你关于SS TAX 的陈述
Wages paid to nonresident aliens employed within the United States by an American or foreign employer, in general, are subject to Social Security/Medicare taxes for services performed by them within the United States, with certain exceptions based on their nonimmigrant status. The following classes of nonimmigrants and nonresident aliens are exempt from U.S. Social Security and Medicare taxes:

F-visas, J-visas, M-visas, Q-visas.

以上内容来自IRS网站
http://www.irs.gov/businesses/small/international/article/0,,id=131635,00.html
草儿 回复 悄悄话 做个POA找专业人士即可搞定, 何必自己劳心费神呢?隔行如隔山,非要充好汉自己来,当然要撞得头破血流了。对专业人士来讲,是件很简单的事。 专业人士的学费不是白交的。
草儿 回复 悄悄话
5speed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是很好的母亲,高教育家。但她长时间来美国,仍然不明白一些美国法律,做了几件很奇怪的事,例如:误解警察,误解国税局,烤鸭闯海关。
油炸响铃 回复 悄悄话 本人也奇怪为啥楼主老被人骂?看起来挺normal的一个主,好像也没实在招人恨的地方
我说两句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深沉而浪漫的评论:
你开车从未超速吗?你每个Stop Sign都把车停住吗?
不要装作一个圣人
richman 回复 悄悄话 深沉而浪漫
不明白,她又不是学税法的,加之这次是税务局搞错了,发点牢骚有和不可。何必大动肝火?杀人不过头点地吗。


深沉而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renzhi的评论:
my language is not nice, fine, I agree with that. BUT,a person speaking rude language against a illegal action is much much better that a person intentionally violted the laws, and never never, ever admitted what she did was wrong.
深沉而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kingjoking的评论:
just go back to read her story about taking a Beijing roast duck to the US without claiming it to the Customs Office, and complained that the officer was too rude to confiscate her duck. Anyone with legal sense would not do that like what she did. a person without legal sense and ententionally violate the Laws in the US is a garbage person. If you support her action, you belong to the same catagory that she is in.
huahualan 回复 悄悄话 税务局不能把个人的税务信息泄露给另外的人,哪怕是你的丈夫也不行,除非你有正式的授权书给他们。还有,给这些机构打交道需要具备较好的英文水平。
cmucapta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深沉而浪漫的评论:
做人厚道点。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看来美国和加拿大差不多啊,去年加拿大移民局搞错我的枫叶卡照片,害我差点回不来加拿大。后来是申请了返加证件才回来的,回来的时候海关的还问我,你怎么没拿到你的枫叶卡,我晕,直接叫他打电话去移民局去问。
wurenzhi 回复 悄悄话 "深沉而浪漫“博友:你的发言太过分了,你对别人的做法有什么不同的意见,甚至有看法,这没有问题,你可以提出来。但是,请不要这样辱骂别人。你既然是mba毕业,难道做人最起码的礼貌,您不知道么?凭着您的发言,您的素质真不比“带烤鸭的人”好多少。请注意口德!您的发言,真的连我这样旁观的人,也看不过去。我也支持jokingjoking博友的看法。我郑重地请您在这里,向博主道歉。也请您向这篇博文的所有读者道歉。我觉得,大家有必要站出来,对这种网络上的不文明行为,说“不”。
qingxian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加拿大人,需要申请ITIN,给IRS打电话询问如何申请,电话很容易打通,讲解的很详细,我感觉挺好的。只是说话的语气有点公事公办。
jokingjok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深沉而浪漫的评论:
Just don't understand why you hate her so much and call her garbage. Can't believe you have a MBA.The way you talk doesn't sound a well-educated person. I don't have to read her "胡言乱语" if you don't like to. But she has her right to say whatever she likes in her blog.
Sorry for that.
lafayette 回复 悄悄话 另外,为什么申请房贷还得要tax transcript? 你每年报税不是都自己留底吗?
你把留底的退税表和W2给贷款公司不就行了吗?顶多把IRS退税款的通知给房贷公司
看。除非是你自雇自己开买卖的。
lafayette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美国有偷用别人身份的贼,山姆大叔作的很好,保护了你个人的财务隐私。

好像你对这种偷窃没有任何警觉性。
那年夏天以后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也一样,有一次莫名其妙奇妙记给我一张几万元的退税支票,我打电话要还给他们,那人倒是很着急,因为是挺大的错误.要我赶紧寄回.我照办了. 结果令人郁闷的事情发生了,他们从那天开始计算利息和罚款了,怎么也改不过来,亲自登门好几次才搞定.不知道花了我多少时间.不知道我真存了会怎么样.
tstm 回复 悄悄话 I totally agree with the second floor.
深沉而浪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m93
本人1987年到美国,1992年拿MBA Accounting后就一直做报税工作.
美国政府机构态度最好的是IRS,因为是他要从你你兜里掏钱,最坏的是INS,因为是你求他批你的绿卡.我导师从来没去过iRS办公室,因为我报的税从来没出过错.
至于交税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必须按税法规定的处理程序一步步来,税务人员是执行者,无权改动法律程序,如果你不满意,可以游说国会议员通过修正案改动,税务局人员没有权利改动程序.

给你举个例子,90年代初,我认识一个访问学者回国前,IRS退还了他交的SS Tax.然而,两年后,他在北京收到IRS的来信说.新法律规定,外国人离开美国后,已经交了的SS Tax不退,要求他退还已经拿走的税和利息.他托亲戚去税务局交涉,工作人员说,很抱歉,这对你不公平,但我们是按法律行事,你可以上诉到哪里哪里,这是电话.他怕以后到美国被海关扣押,老老实实补交了税和几乎税额一半的利息.
5speed 回复 悄悄话
1)陈小姐不能代表你 2)国税官不能把正确的税表电传给贷款官/丈夫。正常啊!如果我是国税官,我会给你做同样的事情,你只是不明白国税局系统。
第n枚草芥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税务程序没有加拿大的规范呀。在加拿大,报税后一般一两个月内会收到Notice of Assessment。有没有出错很快就能知道。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情你的经历,并且深有体会。去年我写过一个帖子《为别人和自己的错误付代价》就包括了与IRS打交道的过程,费时又劳心。在整个过程中,我充分认识到我的先生保存与税务相关资料良好习惯的好处。

如今,地球村的生活使人们相互影响的机会越来越多。如果我们犯错,不仅会影响自己,使自己付代价;也有可能影响别人,使别人为我们的错误付代价。同样,我们也有可能为别人的错误付代价。无论是为自己的错误,还是为别人的错误付代价,都不是愉快的经历。

谢谢分享,祝你好运,尽快解决与IRS欠税额的误解。
slow_quick 回复 悄悄话 美国IRS也有高效的时候。有一次我报税忘了填孩子的SSN,他们居然打电话给我,电话上就解决了。
打电话给IRS要一早他们刚上班时打。我为了申请TIN打电话给他们,中午总是等很长时间、耐性不够而放弃;早上他们刚上班时就好多了。
km9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深沉而浪漫看来你不住在美国并且从没有跟国税局的打交道.
深沉而浪漫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垃圾人的胡言乱语在中国骗骗没来过美国人的也算.发到这里你不是找骂么.即要当假洋鬼子装神气,又暴露根本不懂美国法律,我看你不是装13,是真13.你那篇带烤鸭闯美国海关不申报的文章就说明了你的素质.
柏榕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情你的经历。和国税局的打交道一定要耐着性子。难!难!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